立委提案 汽燃費隨油徵收

版主: 台灣之聲

立委提案 汽燃費隨油徵收

文章金毛獅王 » 週二 4月 03, 2012 9:12 am

立委提案 汽燃費隨油徵收
列印本頁 21:16:05
(中央社記者唐筱恬台北2日電)因應油價上漲,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羅淑蕾提案修改公路法第27條,將現行汽車燃料費採隨車徵收方式,改為「隨油徵收」,落實使用者用多少油、繳多少稅的原則。

現行汽燃費採隨車徵收,黃昭順認為違反社會公平正義,因此提案修改公路法第27條,汽車燃料費徵收費率,不得超過燃料零售價的5%,而「汽車燃料使用費於汽車添加燃料時,依添加量按公告費率徵收」。

黃昭順另增訂公路法第27條之1,主管機關應於條文修正公布1年內施行之,且油價上漲導致大眾運輸業以及其他交通事業營運困難者,主管機關得訂定辦法給予補助,補助為徵收辦法施行後5年為限。

黃昭順表示,現今汽車燃料使用費採隨車徵收,無論汽油用多少都課以單一費率,對節約用油的車主不公平。油價一次調漲這麼多,因此提案將汽燃費改為「使用者付費」,還可以養成民眾節能減碳習慣。

羅淑蕾也提案,將汽燃費改為隨油徵收。她表示,日本、韓國的汽燃稅都是隨油徵收,所以國外油價較高是因為含燃料稅。有些人買車但很少用油,卻也要繳稅,因此用多少油繳多少稅才公平。1010402

.
金毛獅王
 
文章: 72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04, 2009 8:34 am
來自: Taiwan

經部允研議汽燃費隨油徵收

文章金毛獅王 » 週二 4月 03, 2012 9:13 am

經部允研議汽燃費隨油徵收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黃驛淵/台北報導】 2012.04.03 02:56 am

面對油價飆漲,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天找經濟部次長黃重球等說明漲價原因及配套,黃承諾研議修法加重民營業者社會責任及改隨油徵收燃料費;在野黨則揚言罷審中油預算、要經濟部長施顏祥下台。

黃重球表示,因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壓力很大,不得已漲價;至於電價會不會跟漲?台電副總林宏遠表示,台電發電八成靠國外進口化石燃料,至今年二月累積虧損達一千三百餘億元,電價調整「審慎研議中」。

【2012/04/03 聯合報】@ http://udn.com/
金毛獅王
 
文章: 72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04, 2009 8:34 am
來自: Taiwan

汽燃費錯收29年 泛綠:知錯能改

文章金毛獅王 » 週一 4月 09, 2012 12:04 pm

汽燃費錯收29年 泛綠:知錯能改

2012-04-09 09:58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蕭照平】
因為交通部錯算汽燃費長達二十九年,估計超收十一億多元的費用。對此,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認為,勇於認錯且知錯能改應給予肯定,但也建議未來應思考隨油徵收汽燃費的方式;而台聯黨團副總召黃文玲表示,交通部相關單位要嚴加究責。

針對交通部錯收民眾長達二十九年的汽燃費。台聯黨團副總召黃文玲表示,交通部除了要退費之外,更要進行檢討

汽燃稅二十九年來超收這麼多,這部分交通部確實有很大疏失,如果查清楚後除了應該要退回稅款給人民之外,有關於相關責任也應該要予以譴責。』

不過,擔任交通委員會召委的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表示,對交通部知錯能改的作法給予肯定。

『我覺得交通部是勇於認錯且知錯能改,其實這是技術上的錯誤,而整個汽燃費制度也應該藉這機會作制度上檢討。』

葉宜津也建議,未來汽燃費的收費方式應該要以隨油徵收來進行,才不會發生現在這種超收的問題。
金毛獅王
 
文章: 72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04, 2009 8:34 am
來自: Taiwan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73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