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終須進展 一國兩區不失雙贏

版主: 台灣之聲

兩岸終須進展 一國兩區不失雙贏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五 3月 30, 2012 11:55 pm

特偵一下阿柱嘛
◎ 陸念慈

目前貴為立法院副院長的洪秀柱,日前遭到指控收受華達股票等不法利益,不過洪秀柱反駁說:「我百分之百沒有交給焦仁和任何印章」,並痛批焦仁和:「便宜行事,把股票登記在我的名下」!至於為何沒有向監察院申報,她則強調:「這三十萬股不是我的財產,為什麼要申報?」

洪秀柱說,她從來不認識華達的任何一個股東,不知道公司位置,也從來沒有參加過股東會。她還拿出厚厚一疊通聯紀錄指出,九十九年一月十一日,辦公室助理接到電話通知去參加股東會議;洪秀柱說:「我們還以為是詐騙電話」,向焦仁和查證後,才知道前因後果,於是請焦趕快將股票註銷,先後已經提醒過二、三次了。

不過洪秀柱的這番說詞令人好奇,既然都已經提醒了焦仁和去註銷,就表示洪秀柱知道自己名下有華達股票!股票在自己名下,難道是別人的財產?如果這樣都可以說得過去,那阿扁是不是也可以說,他名下的財產「都不是他的」?難道洪秀柱也認為扁案是個冤案?否則都不是阿扁的財產,試問何來貪污?

其次,洪秀柱的說法更是矛盾百出,既然都已經提醒焦仁和註銷股票「兩、三次了」,為何洪秀柱自己不去註銷?焦仁和手中不過就是洪秀柱的身分證影本與私章而已,親自或派個助理去拿,再去註銷,又是件多難的事?如果這樣的理由也被檢察官或法官採信,那所有的詐騙集團不是爽翻?

更重要的是,洪秀柱是立法院的副院長,已經符合特偵組的偵辦職權,然而目前特偵組仍然悶不吭聲,是不是碰到國民黨又照例裝死裝瞎?大家都在等著看!

(作者從商)

兩岸終須進展 一國兩區不失雙贏
2012-03-30 01:12 中國時報 【陳一新】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日前在北京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除了提出「一國兩區」的概念,並特別強調台灣「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立場。兩岸終須進展,無論從憲法、法律、兩岸現實面與大多數國人希望維持現狀的角度來看,一國兩區都不失為是一個能讓兩岸雙贏的提法。

 從馬英九總統最近親自援引讀者投書為「一國兩區」辯護來看,吳伯雄應是在馬總統充分授權下,提出「一國兩區」的概念。事實上,國民黨勝選後,大陸一直透過各種管道,希望馬總統在五二○就職演說中能提出比「兩岸同屬中華民族」更進一步的表述,以便兩岸關係在更進一步推動之前為北京提供一個合理化基礎。

 在當前國際經濟情勢極端困難的情況之下,歐巴馬總統提出的「泛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又緩不濟急,我方經過密集會議後,確立了五項原則:一、為了讓兩岸關係更上一層樓,我方有必要對北京的要求做出妥適的回應;二、儘管「一國兩區」概念的提出勢必會在國內引發政治風暴,但是我方仍應排除萬難讓兩岸關係朝制度化方向邁進;三、我方在國家主權方面應堅守寸步不讓的底線,絕不能在國格上讓國人有任何矮化之虞;四、我方必須在兩岸關係定位與國家利益上取得一定進展;以及五、由於美國是我國最重要盟邦,這樣涉及兩岸關係定位的重大問題有必要事先與華府諮商並取得美方支持。

 這也是為什麼吳伯雄向胡錦濤提出「一國兩區」概念的同時,特別重申台灣「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主要原因。兩岸關係改善以來,迄至目前為止還在「互不否認」的階段。由於雙方仍無法以對方國名相稱呼;因此,我方只要重申「一中各表」或隱含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就彰顯我方儘管提出「一國兩區」,但不論是「一中」或「一國」,都是「一個中國」,可以自行表述。

 既然我方主張「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則「一國兩區」概念的提出不但沒有違憲,而且更能凸顯中華民國的存在價值。中華民國憲法本身就是在「一個中國」的基礎之上制定的,而憲法增修條文裡也有「兩岸兩區」的概念。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一條要求立法機關「明定兩岸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得以法律為特別的規定」;因此,才有後來立法院通過並修正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明定「大陸地區」為「台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領土」;「大陸地區人民」為「在大陸地區設有戶籍之人民」,「兩區」的觀念在此彰顯無遺。

 有人說,吳伯雄提出「一國兩區」的概念,是「剃頭擔子一頭熱」,其實是見樹不見林。針對「一國兩區」,胡錦濤做出三點回應:一、兩岸雖然還沒有統一,但中國領土和主權沒有分裂,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沒有改變;二、確認這一事實,符合兩岸現行規定,應該是雙方都可以做到的;三、維護一個中國框架,對增進雙方政治互信有利,對兩岸關係穩定發展有利。其中第二點就是相當正面的回應,胡錦濤之所以語氣較為含蓄,主要是「一國兩區」爭議在我國國內尚未塵埃落定前,有必要略為保留。

 吳伯雄提出「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強調「一國兩區」的概念和憲法與法律基礎,主要就是要表達中華民國的主體性,希望大陸方面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現實。我方實不啻向北京表明:大陸若希望台灣在一中各自表述的情形下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就要接受「一國兩區」的兩岸政治定位,承認我國在台灣地區的統治與政治地位。當兩岸都接受「一國兩區」後,不僅顯示雙方朝「互不否認」邁進了一步,也代表雙方正式承認兩岸分治。

 雖然「一國兩區」對兩岸而言都不容易做到毫無保留地接納,但若考量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一國兩區」不失為是一個能讓兩岸關係進一步突破和雙贏的提法。

 (作者為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82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