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吐真言'''遺贈稅率由50%一口氣降至10%

版主: 台灣之聲

卸任吐真言'''遺贈稅率由50%一口氣降至10%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四 3月 29, 2012 10:44 pm

卸任吐真言
2012-03-29 01:17 工商時報 【周慧如】
 近日讀新聞,看到不少「真心話」。

 監察院長王建煊力主復徵證所稅,他了解現在這麼說必然招致嘲諷,「為何自己在財長任內不做,卻叫別的財長做稅改?」

 20年前,王建煊因主張以實價課徵土增稅,不受李登輝總統支持,而自動請辭。現在呼籲政府復徵證所稅,「因為當時是黑金政治,改革阻力大,目前黑金政治比較少,且民氣更可用。」

 元大金控董事長顏慶章,在財長任內也沒碰證所稅議題。近年來很是苦口婆心,對各界宣導「企業復徵證所稅很簡單,也值得做」。顏慶章認為,我國在民國87年已實施兩稅合一,為復徵證所稅提供有利基礎。他建議,可從法人開始,公司所繳納的稅,可供股東繳納股利綜所稅時抵繳,應可降低反對阻力。

 前政務委員朱雲鵬,日前出席立委賴士葆的座談會,依據賴士葆網站上所節錄的報導,朱雲鵬表示,政府為盼資金回流台灣,98年將遺贈稅率調降到10%,但卻未做到房地實價課稅配套,導致鉅額資金回到台灣房市炒高房價。

 我看了真是大感驚奇。遺贈稅率由50%一口氣降至10%,可稱是當年賦改會的代表作,而朱雲鵬數次在賦改會中力辯財稅學者,認為遺贈稅率降至10%,可吸引海外游資五兆元回流台灣。

 遺贈稅率改課10%後,到底吸引了多少資金回流?官方當年無法具體估計,現在也無法追蹤。但是以台北市房價為例,98年上半年的房價所得比是8.9倍,至100年底,飆至15.3倍。朱雲鵬現在也認為,有很多資金進入房市,炒高了房價,導致升斗小民無力買房。

 朱雲鵬擔任政委時,為何未及提出配套呢?是因為任職時間太短,而留下遺憾嗎?

 王建煊、顏慶章、朱雲鵬在卸任後,不畏事後諸葛之譏,勇敢提出對治方法,也是出於一片愛台赤誠。但是,球已不在他們手上了。

 台灣財稅歷史上,第五次的改革小組「財政健全小組」正由財政部長劉憶如召集舉行,希望這次與會的官員與學者專家,都能做出正確決議,莫待來日再說,「當年不行,現在可以如何…。」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15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