誣客持偽券 家樂福判賠60萬

版主: 台灣之聲

誣客持偽券 家樂福判賠60萬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3月 28, 2012 7:43 pm

誣客持偽券 家樂福判賠60萬

作者: 馮郁容╱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3月28日 上午5:30中國時報【馮郁容╱台北報導】

三名消費者持家樂福折價券到桃園經國店消費,被員工以折價券是假的,當場攔人、報警並控告詐欺;事後三名顧客獲不起訴,進而向家樂福求償。高等法院審結,認定家樂福折價券沒防偽設計,僅憑員工猜測懷疑就攔人報警,把顧客當賊,侵害三人名譽,判決家樂福和報警的員工要連帶賠償六十萬元

這件消費糾紛發生在前年三月,三名消費者到家樂福經國店,拿出五十四張一百元、廿五張兩百元折價券結帳,被賣場安全助理當場攔住,在大庭廣眾下,指控三人使用偽造折價券,並報警逮人。檢察官以證據不足不起訴,三人認為遭羞辱,向法院訴請家樂福和該名安全助理應賠三人各一百萬元。

家樂福辯稱,當日有員工通報可能有人用假折價券魚目混珠,且有查獲偽造折價券的前例,又規定活動期間,每人每張會員卡只能兌換一本折價券。但這三人分持大小不一、顏色有異折價券,懷疑是偽造,才報警處理。另辯稱現場員工根據折價券瑕疵,判斷是造假而報警,並無過失。

但法院根據印刷廠業者證詞認為,折價券大小不一、裁切不完整、顏色出入等瑕疵屬正常現象,要斷定折價券真偽,需要專業儀器分析。依印刷廠負責人就調查局鑑定結果的判斷,三人的折價券應來自家樂福,而家樂福無法舉證折價券是假的。

法官強調,家樂福應告知員工正確分辨折價券真偽方式,若真假難辨,也應放寬標準;在確定真假前,宜先透過其他方法註記消費者特徵或身分,等確認後才能報警偵辦。

法官批評,家樂福為了省成本,折價券沒有防偽設計,卻把折價券真假難辨的風險交由消費者承擔,造成賣場人員草木皆兵、消費者動輒得咎。

法院依三人名譽受損程度,判決每人各獲賠廿萬元,家樂福和員工須賠償三人共六十萬元。本案依法家樂福不得再上訴,三名顧客則可再上訴,但若滿意賠償金額不上訴,全案就此確定。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誣客持偽券 家樂福賠60萬

文章紫衫龍王 » 週四 3月 29, 2012 4:53 pm

誣客持偽券 家樂福賠60萬
2012年 03月29日 【丁牧群╱台北報導】
男子蔡聰吉等三人前年三月拿著七十九張面額一百、二百元不等的家樂福大賣場折價券,到家樂福桃園經國店消費,店員認為折價券顏色有異、大小不一,疑似偽造,攔住三人並報警,但事後卻無法證明折價券是假的,三人怒告家樂福求償,高等法院判決三人各獲賠二十萬元。

被當現行犯羞辱
經營百貨批發的蔡聰吉等人昨透過律師湯明亮說:「當時被警察以詐欺、偽造有價證券罪現行犯,拍照、按指紋,還被檢察官諭令各十萬元交保,最後不起訴,這種羞辱誰受得了。」
家樂福公關何默真說:「那些折價券確實印刷有問題,店員才報警,將依判決賠償蔡等人。」而蔡等人也表示不再上訴,全案定讞。
由於折價券印刷業者及調查局鑑定都無法認定該券造假,法官認為,家樂福應告知員工正確分辨真偽方式,確認後才報警。法官還批評家樂福為省成本,折價券沒有防偽設計,才會造成店員草木皆兵、消費者動輒得咎。

Facebook ←讚一個!《蘋果》粉絲團24小時陪你看新聞!
紫衫龍王
 
文章: 616
註冊時間: 週日 3月 29, 2009 6:38 pm
來自: China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99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