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研討 提昇專業知能'''何漏改良刑訴菥制

版主: 台灣之聲

家事研討 提昇專業知能'''何漏改良刑訴菥制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四 3月 15, 2012 4:54 pm

司 法 院 新 聞 稿
發稿日期:101年3月9 日
發稿單位:少年及家事廳
連絡人: 科長 張庭偉
連絡電話:02-23618577*609 編號:101-
司法院舉辦家事事件法研討會 提昇同仁專業知能
為因應新制定家事事件法之公布、施行並提昇法院辦理家事事件人員專業知能,司法院今(9)日於三樓大禮堂舉辦第一梯次「新制定家事事件法研究會」,各法院之法官、司法事務官及法官助理熱烈參與,在學有專精的講座精闢的講授下,對家事事件法都有更深一層的瞭解。
家事事件法係為回應民意之要求及社會急速變化之需要所制定之嶄新法律,司法院已定自本年6月1日起施行。該法案將向來之人事訴訟程序、家事非訟程序及家事調解程序合併立法,並將現行之撤銷死亡宣告、監護或輔助宣告事件,從訴訟事件改為非訟事件,增設履行確保及執行制度。法案除保障人民的訴訟權外,也容納保障弱勢之精神,創設社工陪同、程序監理人、家事調查官、合併審理、暫時處分、履行確保、交付子女並會面交往之執行等新制度。期能更妥適、迅速解決、統合處理家事紛爭及其他相關家事事件,並兼顧子女最佳利益及家庭和諧。對於婦幼、弱勢及老人權益的保障,往前邁進一大步,是家事司法制度改革的重大里程碑。
本次研究會係就家事事件法相關制度及架構,聘請學有專精之教授或法官講授,課程分別為:「整體架構簡介、程序監理人、暫時處分」、「履行確保、家事調查官、社工陪同、未成年人保護」、「事件類型、合併審理、訴訟要件之審查」。授課之講座分別是政治大學法律系許助理教授政賢也是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楊法官熾光,以及臺灣高等法院蕭法官胤瑮。三位講座對於民事訴訟法與家事事件法均有深入之研究以及豐富的實務經驗。在三位講座的講授下,與會人員均表示收穫豐富,並大幅增進對於家事事件法之理解。臺中及高雄場將分別在3月26日及4月6日舉辦,另將針對調解委員、各縣市政府、社工人員、兒童及婦女團體等各界人士舉辦第二梯次3場次之研究會,司法院歡迎法院同仁及各界夥伴踴躍參加。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80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