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了,中國人!廣場是大家的,腳是自己

版主: 台灣之聲

是時候了,中國人!廣場是大家的,腳是自己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二 1月 31, 2012 6:29 pm

意圖顛覆政權 杭州法院開始審判大陸詩人朱虞夫

2012-01-31 【中廣新聞/劉剛】

大陸法院今天開始審判大陸詩人「朱虞夫」,指控他利用詩歌意圖顛覆政權。

「杭州中級人民法院」今天開庭審判「朱虞夫」。五十九歲的「朱虞夫」是「中國民主黨」創辦人之一,去年二月中東北非發生茉莉革命後,「朱虞夫」在網路發表一首詩,標題是「是時候了」,內容是:「是時候了,中國人!廣場是大家的,腳是自己的,是時候用腳走到廣場去做選擇。」

「朱虞夫」被控煽動民眾聚會,意圖顛覆政府,但「朱虞夫」堅稱,他沒有明確說出要民眾甚麼時候、到哪個地方聚會,他只是表達對民主的嚮往,沒有顛覆政府的意圖。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朱虞夫受審 陸檢以詩作當證據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2月 01, 2012 10:43 pm

..朱虞夫受審 陸檢以詩作當證據
路透社 – 2012年1月31日 下午10:52.
....相關內容.
..
放大照片.朱虞夫受審 陸檢以詩作當證據
....(中央社北京31日路透電)中國大陸維權人士朱虞夫今天出庭受審。他的兒子和律師表示,檢方以1首詩和Skype傳送的訊息做為證據。本案再度凸顯中國壓制異議人士的行徑。

朱的律師李敦勇說,朱虞夫在杭州受審,他去年4月遭公安逮捕,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法院並未直接做出判決,不過,2月滿59歲的朱虞夫很可能和其他大陸異議人士落得一樣下場,被司法機關以顛覆罪名判處重刑。這些罪名常用來懲處熱烈鼓吹民主改革人士。

李敦勇說,檢察官在朱虞夫一案中,以他寫的詩「是時候了」和用Skype線上聊天服務傳送的文字訊息來當做證據。中央社(翻譯)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電台:陸警槍殺反政府藏族兄弟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五 2月 10, 2012 6:55 pm

電台:陸警槍殺反政府藏族兄弟
2012-02-10 【中央社】
 四川再次傳出藏民遭中國大陸警方射殺消息。總部位於美國的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報導,一對自參與反政府抗議活動後即逃亡的藏族兄弟在四川省爐霍縣被軍警槍殺。

 報導指出,40歲的僧侶益西日賽(Yeshe Rigsal)和他38歲的弟弟益西桑珠(Yeshe Samdrub)昨天遭殺害。

 兩人1月23日參與爐霍縣的反政府抗議。而整起事件在軍警射殺至少1人後轉為暴力衝突。四川省西部另兩處地方之後也發生騷動。爐霍縣主要居民為藏人。

 這項最新消息難以證實,因警方封鎖四川西部,禁止外國記者進入並切斷幾乎所有對外聯繫方式。

 外界致電給爐霍縣及當地寺院,另一端只傳來一連串嗶聲,表示電話已被切斷。政府辦公室1名男子說,不知道當地發生槍殺事件。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1名有人脈在當地的流亡僧侶,指出這對兄弟在山間逃亡,之後遭軍警包圍並射殺。

 人權團體自由西藏組織(Free Tibet)和自由亞洲電台指出,青海省前一天也傳出1名30多歲的僧侶自焚。青海也是大批藏民居住地。

 藏民自過去1年展開抗議活動以來,至少已有17人在藏人居住區自焚而死。1010210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習訪美坦承:陸人權有進步空間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2月 15, 2012 11:00 am

自由電子報 > 即時新聞總覽 > 國際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習訪美坦承:陸人權有進步空間 【10:50】
〔中央社〕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天表示,大陸將採取具體措施改善人權,同時坦承中方「一直都有進步空間」。

習近平在華府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談時強調,大陸自改革開放30多年來,在人權領域已有長足且備受肯定的的成就。

習近平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 )和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共進午餐時補充:「當然,談到人權中方一直都有進步空間。」

拜登提到,美國外交政策的基本面還是放在人權問題。

習近平說:「因為中國人口龐大,區域差異大、發展不均,我們在改善人民生計和推動人權上仍面臨許多挑戰。」

可能升任中國大陸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說:「中國政府會一直將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並重視人民的願望和要求」。

他說:「鑑於中國的國家情況,我們會持續採取具體、有效的政策和舉措,推動社會公平、正義與和諧,讓中國朝人權的道路邁進。」

他表示,中國大陸「已準備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礎上,與美國和其他國家就人權問題舉行坦率且具建設性對話和交流。」

歐巴馬與習近平會談時對人權問題提出關切,表示華府會「持續強調美方的信念,也就是實現所有人民的願望和權力的重要性。」

人權團體表示,中國大陸2011年加強對異議人士的箝制,10多名政府批評人士遭拘留。民主運動人士朱虞夫妻子表示,朱虞夫10日被法院判處7年有期徒刑。

西藏居民表示,大陸政府在該區實行與戒嚴無異的管制,當地更出現自焚潮抗議大陸統治,此外,中國大陸西北新疆地區的少數民族維吾爾族也受當局嚴格控制。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烏坎民選村委 中國民主第一槍

文章白眉鷹王 » 週日 3月 04, 2012 3:52 pm

自由時報/ 國際新聞
2012-3-4
烏坎民選村委 中國民主第一槍

中國廣東省烏坎村村民三日前往設在烏坎小學的投票所圈票處,投下選舉村委選票,該選舉號稱是全中國第一場真正的民主選舉。(法新社)
中共建政後首次村級民主選舉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去年底因貪官私賣土地爆發大規模抗爭事件的中國廣東省陸豐市東海街道烏坎村,繼上月民選選出村民代表後,三日再度以一人一票的公開方式選舉村民委員會共七人,被視為中國村級的首次真正民主選舉。儘管這場抗爭運動已成為典範,但專家普遍認為,烏坎村的民主經驗只是特例,中國的草根民主發展仍極為有限

投票率高達八成一

這次的村委會選舉是要選出代表烏坎村民處理日常事務的村委會主任、兩名副主任,以及四名委員,投票所設在烏坎小學。三日的投票率達八十一.四五%,先前為村民爭取權益不遺餘力的村黨總支書記林祖鑾,一如預期順利當選村委會主任,村臨時理事會前會長楊色茂當選副主任。

票數未過半 薛錦波之女退選

不過,由於這場選舉採投票率須超過合格選民半數,以及得票數須超過投票人數半數的「雙過半」規定,因此目前僅能確定林楊兩人當選。在烏坎抗爭中死於獄中的村民代表薛錦波之女薛健婉參選副主任,但未取得過半票數,已宣布退選;其他尚未確定當選人的職位,將於四日重新投票。村委會產生後的當務之急,是收回被變賣的土地。村民多年來飽受地方官員私賣土地的貪腐之苦,○九年起曾多次越級申訴要求徹查無果,在去年發動連串上訪與罷市、罷漁的抗爭活動,警民多次衝突。去年十二月,當五名被捕村代之一薛錦波證實死於獄中後,抗議進一步擴大,據傳北京甚至調派解放軍往該村移動。去年十二月下旬,廣東省與村代達成重新舉辦村委會選舉的協議。

烏坎經驗 迫使政府讓步

烏坎所在的陸豐市向來民風剽悍,甚至有「天上雷公,地上海陸豐」之稱(海陸豐係指汕尾市下轄的海豐與陸豐)。一九二七年北伐途中的國民黨「清黨」後,中共便策動「海陸豐暴動」,建立中國最早的蘇維埃地方政權(工農兵民主政府),推動「耕者有其田」政策。除舉行中國村級首次公開民主選舉外,烏坎經驗之所以獨特,在於其他類似的地方性官民衝突,通常以抗爭者被捕入獄收場,烏坎卻成功地迫使省級政府讓步。從有組織的抗爭到有組織選舉,烏坎村民逐步爭取返還被貪官盜賣的土地,捍衛自身權益。

這場罕見的民主選舉吸引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國際媒體關注,有近百名記者在投票現場採訪,廣東省也調派武警維持秩序,還有中山大學十餘名師生以此從事地方政治發展個案研究。

專家︰烏坎經驗只是特例 中國草根民主發展仍長路漫漫

從抗爭到重選,烏坎成為中國地方性抗爭運動的新典範。香港中文大學農村問題專家李連江表示,希望廣東省、甚至其他省份的地方當局,未來在面對類似情況時,能以烏坎經驗為先例。然而,「烏坎經驗」能否成為「烏坎模式」,進一步推動中國民主化,一般認為仍在未定之天。

許多專家認為,中國領導人是否願意在其他地方複製烏坎經驗,目前還言之過早。北京智庫「世界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凡就說,烏坎經驗迄今仍是特例,無論烏坎村選舉多麼順利,其對中國草根民主發展的影響仍極為有限。甚至還有人認為,烏坎經驗只是中共成功收編維權人士的民主反教材。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烏坎村事件大事紀

文章白眉鷹王 » 週日 3月 04, 2012 3:53 pm

國際新聞
自由時報2012-3-4
烏坎村事件大事紀
中國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3日舉行村民委員會選舉,外界認為這是中國數十年來首次真正的民主選舉。去年烏坎村因發生地方官員盜賣村地、引爆反貪腐示威風波,一夕間名聞世界。以下為烏坎村事件大事紀:

2011年9月21日:近3000名村民到陸豐市政府陳情,接連3天抗議,官方出動近400名警力入村,警民多次衝突。

9月23日:烏坎村民再度聚集當地派出所,要求交代徵地賠償,釋放被捕村民。

9月24日:烏坎村民再推派代表向政府提出3項訴求。

9月28日:烏坎村委會組織人大代表選舉,村民質疑違法。

11月21日:上萬名村民到陸豐市政府陳情,之後罷市、罷漁3天。

12月9日:薛錦波等5名村代表被捕,村民隔天再度示威。

12月11日:薛錦波證實死於獄中,引爆大規模抗議,並遭封村、斷電、截糧。

12月17日:烏坎村舉行村民大會,要求交出薛錦波屍體,否則到陸豐市政府示威;有報導說,官方甚至出動解放軍41、42軍團向烏坎村移動。

12月20日:汕尾市官方代表進村進行協調,22日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率工作組入村會談,最後達成重新舉辦村委員會選舉的協議。

2012年1月15日:烏坎村黨總支部成立,民選代表林祖鑾任村黨總支書記,並負責籌備選舉工作。

2月1日:烏坎村進行選舉委員會投票,選出11人擔任選舉委員會委員,準備接續進行村委會重選。

2月11日:將近8000名合格投票的村民,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超過100名村民代表。

3月3日︰烏坎村進行村委會投票。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烏坎選村官:讓一個村先民主起來?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二 3月 06, 2012 10:11 am

烏坎選村官:讓一個村先民主起來?

【聯合報╱社論】 2012.03.06 05:00 am


廣東省陸豐市靠海的烏坎漁村改選村官,這場登記選民八三六三人,發出選票六八九九張的村級選舉,卻受到各方高度重視;北京派員巡視,廣州美國領事館人員帶著翻譯出現在村頭,大陸政學界、台灣記者、港澳傳媒、法新社等歐美媒體,都密切觀察,各方似皆在等著看,這場小小選舉能對中國大陸的民主改革產生多少催化作用。

這場選舉,源自去年九月發生的烏坎事件。烏坎村的村委會六十年來皆非民選產生,去年九月,當時的村委會賤賣村民共有土地,帳上分配村民每人六千元人民幣,但帶頭抗爭的林祖鑾說:「一分錢也沒拿到。」村民因為行政不透明,懷疑主事者貪瀆,遂集結包圍政府、派出所,進行強烈抗爭,致一名村民代表遭關押猝死,鬧成了震動內外的大新聞;事件幾至不可收拾後,催生出這場投票重組村委會的選舉。

此次烏坎改選村官分成幾波。從二月一日登場,先由村民選出烏坎村十一名選舉委員會成員,負責操辦選務;二月十二日選出一○九名村民代表及七名村民小組組長;三月三日選出村委會主任一人、副主任一人;三月四日,舉行第二輪投票,再選出副主任一人,村委四人。這一連串選舉,都由村民直選,且未設定候選人,村民皆可自由登記參選;最值得注意的是,烏坎事件中帶領群體運動的林祖鑾、楊色茂、洪銳潮等,皆當選而進入體制,成為烏坎村的新領導班子。

若在過去,林祖鑾的下場應在監獄,而無可能參選並當選村委主任。民意產生的自然領袖能成為國家體制上的首長或代議者,這即是民主選舉的基本法則;烏坎村選舉之所以引起各方關注,原因亦正在此。

烏坎村民六十年來的第一次投票,究竟是北京懷柔烏坎事件的權宜措施,或是就此成為帶動大陸地方自治的政改模式?不少評論者從中共治理大陸的慣性作為來觀察,認為抱持政改可由烏坎出發的想法者太天真;大陸幅員遼闊,狀況複雜,一村之特例,豈足為訓。但是,從反貪腐、回歸法制和滿足人民的自治願望三方面分析,烏坎選舉仍應有其實驗性及示範性的效應。

先談反貪腐。大陸體制的最大盲點在不能保證「自我糾錯」機制。烏坎村委會六十年未有開放性選舉,原任村委會主任薛昌一幹就是四十一年,終因賣地操作不透明遭到質疑和反撲。此皆因體制既失糾錯功能,官民衝突的爆發即不可免;民選制度則可使糾錯功能與問責機制獲得改善。

其次,大陸地方政府本有村和街道須定期選舉及召開村民會議的規定,只因一向沒有認真辦理,縱容黨政官僚藉效率之名便宜行事,弱化了公民參政熱情;於是,官僚體系平時未消弭的民怨,累積能量至爆發之時,幾乎都釀成震動視聽的重大事件,得耗費很大的成本來收拾善後。烏坎村這次回歸法制,舉辦直選,未來民選村官處理賣地案,相關上層單位扮演協助解決問題的角色,應可減少官民摩擦。

第三,地方自治不但是國家法制上的民權提升,亦是個人生命上的自我實現。烏坎村民投完票受訪時說:「我一輩子沒投過票,這次投了,投我喜歡的人,很好嘛。」烏坎廟口門楣上貼的對聯是:「喜上眉梢,小鎮小村行自治;春歸烏坎,一人一票選明天。」這一幅對聯在平淺中所透露的祝願,其實正是中共政權對人民的最大虧欠。

烏坎選舉只是一場鳥籠式選舉,在選制、秘密投票等面向還有極大的進步空間;但就伸張民權、改革貪腐、穩定社會等角度看,其示範性及實驗性仍是一個值得歡迎的進展。鄧小平說:「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現在,北京當局能否發下宏願壯志說「讓一部分地區先民主起來」?

接下來可持續觀察的是:烏坎村的民選村委會未來的表現如何?再者,「烏坎經驗」能否帶動其他村級與街道級選舉的改革?至於其他更高遠的民主興革,暫時無須奢望。唯可試問:北京能不能讓一個村先民主起來?就從烏坎村做起。

【2012/03/06 聯合報】@ http://udn.com/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烏坎效應蔓延 深圳罷免貪村官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3月 28, 2012 6:01 pm

烏坎效應蔓延 深圳罷免貪村官
列印本頁 16:26:06
(中央社台北28日電)曾與華西村、南街村齊名的中國大陸「南國第一村」深圳寶安區萬豐社區,因質疑官員貪腐近日頻頻維權。當局已罷免7名涉貪村黨支部委員,並派幹部與村民協商。

據香港東方日報描述,近來一些反映萬豐社區公有土地被私賣消息在網路上流傳,萬豐社區居民也不斷上訪(越級申訴),並傳出發動數百人堵路示威,要求罷免村官重選。

當地居民甚至開設專門微博,紀錄相關情况。

對此,寶安區副區長謝曉東26日率領公安局等相關部門官員與村民座談,聽取居民代表投訴,並邀請媒體全程參與,以示開明。

報導形容,謝曉東雖認同村民的訴求,但指問題積累十多年,不可能短期內解決,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已介入全面調查,並罷免萬豐社區黨支部委員,並臨時委派3名幹部接替村務。

不過,在這場座談中,謝曉東並未表示會不會舉行村委重選,讓村民一人一票選出新領導班子。

萬豐社區總面積6.8平方公里,外來人口約占社區總人口97%。在大陸改革開放初期,萬豐模式帶領當地經濟高度發展,但近年來,社區經濟一蹶不振,究其原因,居民直指萬豐社區書記潘強恩以及他的家族。1010328

.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烏坎村委就職 官方不配合交接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3月 28, 2012 6:05 pm

烏坎村委就職 官方不配合交接
列印本頁 15:20:05
(中央社台北28日電)香港媒體稱,中國大陸廣東烏坎村村民直選出的村委會昨天正式就職,但得不到當地政府配合。輿論直指,大陸農村邁向民主原來一切都是「空談」。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由烏坎村民選出的7名村委會成員及5名村民代表組成的監督委員會成員,與官方村黨支部共20人,昨天下午在數百名村民及中外媒體見證下宣誓就職。

報導形容,身兼官方村黨總支書記及民選村委會主任的林祖鑾,與副主任楊色茂共同為村委大樓門牌揭幕,象徵村委會正式運作。

不過,新官上任對林祖鑾等人卻是困難的開始。

林祖鑾指出,雖然村委會班子新、欠經驗,但當局應該要做好的交接工作,地方政府卻不配合,至今未收到上1任村委交接資料及銀行帳號,面臨行政和財政困境。

沒有帳號,哪來的錢?」他直指村委會出現經濟困難,連基本工作都無法進行。

負責村委財務的孫文良更狠批地方政府「極不負責」,目前除2個印章外,上任村委什麼也沒留下。

孫文良進一步表示,上任村委之前曾經將數百萬人民幣資金借給外人,至今無法收回,他不排除要向富有村民借錢,維持每年近百萬元基本開支。

此外,對導致爆發烏坎村民維權行動的村官私賣土地問題,負責土地事務的村委張建成則強調,目前還沒有具體方案,但之後將主動與當局接觸,一定要將土地討回。

烏坎村去年因地方官員盜賣村地、引爆反貪腐示威事件,聞名中外;當局後來妥協並同意烏坎舉行村民委員會選舉,外界認為這是大陸數十年來首次真正民主選舉。1010328

.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1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