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位法官連署票選最高法院長

版主: 台灣之聲

518位法官連署票選最高法院長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二 1月 03, 2012 7:46 pm

自由電子報 > 即時新聞總覽 > 社會 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518位法官連署票選最高法院長 【16:47】
〔記者侯柏青、項程鎮/台北報導〕司法界大改革!最高法院近年來出現許多司法爭議挨批,下級審法院打破沉默,上月26日起發起改革最高法院、拆除恐龍法官溫床運動。法官票選最高法院院長行動聯盟表示,希望推動由法官票選最高法院院長,再提供給下屆總統參考,連署至今,已有518名法官簽字連署。

 法官票選最高法院院長行動聯盟,今天由台北地院法官林孟皇、吳秋宏、楊坤樵代表召開記者會,宣示將推動由基層法官票選最高法院院長。

 連署行動發起人林孟皇表示,最高法院型塑不合理、沒有尊嚴的審判環境與文化,下級審法院已經無法隱忍,才會爆發改革意志。據了解,目前全國法官有1888人,已有518名法官具名連署,人數還在擴大中,將連署到本月11日司法節前1天截止。

 他表示,由於最高法院院長的派任屬於總統職權,依規定,最高法院院長僅能由現任法官及卸任大法官中選任。未來希望由最了解法院的基層法官審查、票選適任的新院長人選,再提供給總統作為派任參考。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518位法官連署 要求票選最高法院院長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1月 04, 2012 10:10 am

自由時報/社會新聞
2012-1-4
518位法官連署 要求票選最高法院院長
票選最高法院院長行動聯盟連署書,目前有518位法官簽字連署,願連署的法官越來越多。(記者侯柏青攝)

盼能當總統參考派任

〔記者侯柏青、項程鎮/台北報導〕最高法院爭議不斷,人事也不夠透明,引發基層法官怒火,成立票選最高法院院長行動聯盟,全國1888位法官已有518位連署,發起人、台北地院法官林孟皇說,將推動由全體法官票選最高院院長,交由總統參考派任。

林孟皇說,司法院管不了最高法院,這種文化必須改變,他痛批,最高法院2年來出現法官貪污、高院法官周盈文及最高法院法官蕭仰歸關說等爭議,基層法官每天努力加班,卻得容忍最高法院這種上級審的幾近羞辱卻又不知所云的評語、分數。

最高法院院長楊仁壽則反對票選,他表示任何人都可向司法院長提出建言,未必要票選,就算票選也未必有拘束力,如直接向總統建言,萬一總統採納,未來最高法院的責任該歸責總統還是票選的法官?院長選任應權責相符才對。

司法院昨指出,司法院尊重法官意見,但不參與、不干預;司法院長賴浩敏則表示,最高法院院長任命權屬於總統,司法院不便表示立場。

據了解,全國已有518名法官具名連署,連署者包括現任、卸任院長,高院法官也有7人,不過相較於各地法院的熱烈,最高法院及部分高分院人數掛零。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拆除恐龍溫床 改革最高法院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1月 04, 2012 10:39 am

拆除恐龍溫床 改革最高法院

2012-01-04 00:57 中國時報 【林孟皇、錢建榮】
 近年來,當國人持續關心大法官的選任程序時,卻忽略最高法院法官與院長的選任事宜。因為大法官為保障人權、維護憲政,雖可以宣告法律違憲,但絕大部分的法律並無違憲爭議。法律的妥當解釋與適用,與人民訴訟權的保障密不可分,而負責這項職責的,主要是民、刑事訴訟的終審機關─最高法院。也就是說,法律的內涵究竟為何,主要是以最高法院的詮釋算數。

 當國人認為新派任法官年輕識淺、缺乏同理心,以致無法勝任審判職責時,卻不知負責法官培訓事宜的《司法官訓練委員會》,是由最高法院院長擔任召集人。

 當國人認為法官偏重邏輯論證,以至於許多判決不符國民法律感情時,卻不知下級審法官是受最高法院型塑、世界獨創的「案例事實與法律見解割裂適用的判例文化」所拘束,加上司法行政不合理的績效管考,使法官被迫成為「法匠」,而負有調整這種判例文化的最高法院民、刑事庭會議,是由最高法院院長擔任主持人。

 當國人認為死刑宣告應行言詞辯論,並採行強制辯護,以慎重其事時,卻不知負有協調最高法院各庭作法,以便貫徹人民意旨的,是最高法院院長該做的事。

 當國人認為法院分案程序應該公開、透明,以利民眾監督制衡時,卻不知全國各審級法院只有最高法院採行秘密分案,而負有改變這項作法的職責的人,是最高法院院長。

 當國人認為法院判決歧異、欠缺可預測性,一再撤銷發回所彰顯的是審判缺乏效能時,卻不知負有統一法律見解、提供穩定與可預測性標準的,是最高法院該做的事,而最高法院院長是總攬其責的人。

 由於最高法院職責的重要性,各國莫不重視該院法官的人選,因此美、日等法治先進國家大多由國會審查通過,以確保民主問責的可能性。我們認為臺灣社會無法自外於這股國際思潮與憲政思維,因此無論未來是否改採司法一元化,包括最高法院在內的所有終審法院法官的人選,其選任程序都應該具備一定程度的民主正當性,以善盡終審法院作為「法律代言人」的功能。

 在國人對於司法改革期盼殷切的情況下,目前可以優先改革的,即是對於最高法院院長人選的嚴格把關,並要求其就各項司法行政的改革措施負起責任。在現行《司法人員人事條例》中有關最高法院院長人選僅能由現任法官、卸任大法官中選任的規定未修正前,目前最了解誰能勝任這職責的,是中華民國法官群體。

 現任最高法院院長楊仁壽即將於二月間屆齡退休,無論何人當選下屆總統,首先要面對的司法首長任命案,即是該院院長。為了選出最適任的人選,我們二人在各法院發起連署活動,建議總統傾聽來自全體法官的心聲,暫緩提名作業程序,經由公開徵詢、審薦的程序(例如委請《中華民國法官協會》舉辦「票選最高法院院長」的活動),作為總統提名時的參考。這項活動引起巨大迴響,在短短一周內即有高達五一八位一、二審的法官參與連署,顯見法官們殷切期盼改革最高法院。

 少數法官貪瀆、判決爭議所引發的司改浪潮,在《法官法》通過、法官評鑑機制即將上路後,好像有了開花結果的機會。問題是:淘汰不適任法官,只能除弊;建構開明、效率、尊嚴、保障人權的的「優質司法」,才能興利,才能發揮定分止爭的功能。相信多數國人對於司法改革的要求,不只重在除弊,更在乎興利。

 多數法官們深知「司法的最終審判權限是來自國民的授權」,國人的信賴則是司法公信力最堅實的基礎,無奈的是深受管考之苦、體制的束縛。而慎選最高法院院長,無疑是當前可行,且最重要的司改關鍵之一,更是下屆總統展現改革決心的重要指標。請傾聽法官們的心聲,支持司法改革。

 (林孟皇為台北地方法院法官,錢建榮為桃園地方法院法官)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518位法官 籲票選最高法院院長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1月 04, 2012 10:40 am

518位法官 籲票選最高法院院長

【聯合報╱記者蘇位榮、王文玲/台北報導】 2012.01.04 02:39 am


法官林孟皇(中)、楊坤樵(左)、吳秋宏(右)、發起「改革最高法院,拆除恐龍法官溫床」聯署活動,籲請下屆總統慎選最高法院院長。
記者趙文彬/攝影
基層法官發出怒吼!五百一十八位法官最近連署,指摘最高法院型塑出「雞蛋裡挑骨頭」、見解歧異的審判文化,及論資排輩、「近親繁殖」的人事運作模式,成為製造恐龍法官的溫床,要求下屆總統在最高法院院長楊仁壽退休後,透過票選徵詢程序推薦優秀人選,作為總統提名參考。

司法院長賴浩敏表示,最高法院院長任命權,是總統權限,他不便表示立場;對基層法官的連署活動,只要不違法,他都尊重,但不參與、也不干預。

最高法院法官楊仁壽則指出,司法院長向總統推薦最高法院院長的人選,必須為推薦負責任,法官們若經票選產生人選,可以向司法院長建議,不應直接向總統提出,否則「權責」似乎不符。

台北及桃園地院法官林孟皇、錢建榮在「法官論壇」網站發起連署,組成「法官票選最高法院院長行動聯盟」,各地院、高分院法官紛紛響應,短短一周,全國一千八百八十八位法官已經有五百一十八人連署,包括院長級法官。

林孟皇指出,這幾年發生多起法官貪瀆、判決不合民眾法律感情的爭議案件,及媒體所稱的「恐龍法官」,多是法界公認盡責的法官;被稱為「恐龍」,是因為他們遵循最高法院的判例、判決意旨判決。

由於法官必須接受審級制度的管控,行事作風或判決風格若是得罪最高法院,輕者考績列乙等,重者送自律委員會或候補成績不及格。

林孟皇表示,台中地院張升星法官曾說,「如果說基層法官有恐龍法官,絕大多數也是最高法院這隻大恐龍不斷餵食所豢養出來的」,這句話道盡目前司法問題的癥結,若要改革,可以先從最高法院院長人選嚴格把關著手。

依照司法人員人事條例,最高法院院長人選只能從現行法官、卸任大法官中選任,再由總統提名。聯盟認為,最了解誰是適任人選,其實是全體法官;因此建議讓全體法官先票選,推出一定名額的院長人選供總統提名參酌。

【2012/01/04 聯合報】@ http://udn.com/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1/3法官連署 要求票選最高法院院長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1月 04, 2012 10:45 am

1/3法官連署 要求票選最高法院院長

2012-01-04 00:57 中國時報 【王己由、林偉信/台北報導】

 改革▲部分一審法官發起票選推薦最高法院院長活動,希望透過最高法院院長人事改革,達到司改目的。(王己由攝)

 一群一審法官在總統大選前,發起「改革最高法院,拆除恐龍法官溫床」連署,希望總統能將提名最高法院院長的權力「下放」,由法官票選適任人選,再提供總統參考派任。一周內已達全國近三分之一法官連署,有五百十八位法官簽名,這波活動被視為「新司改」運動。

 最高法院近年多件司法爭議判決,引發社會議論和恐龍法官批評。由於最高法院院長楊仁壽將在二月十七日退休,發起活動的法官希望總統在任命繼任人選前,能夠重視法官的心聲;連署活動在本月十日結束後,不排除向下屆總統當選人表達訴求。

 台北地院庭長吳秋宏、法官林孟皇、楊坤樵,昨日代表舉行記者會,林孟皇表示,大部分的法官都是認真負責,近兩年來媒體「恐龍法官」等司法負面新聞報導,製造問題的關鍵就在最高法院。

 加上最高法院常在一些小地方,如開了幾槍、毒品包裝紙是否要沒收等,動輒發回更審,以致常引發爭議,如前年的性侵判決,就是明顯例子。最高法院型塑不合理,沒有尊嚴的審判環境與文化,下級審法院已無法隱忍,才會爆發改革意志。

 林孟皇說,司法院根本「」不動審判機關最高法院,甚至連最高法院人事都要先經該院同意才行,發起法官票選最高法院院長,就是要打破最高法院「近親繁殖人事文化制度」,及「吹毛求疵見解歧異現狀」兩大弊端。

 楊坤樵則說,票選產生院長,不會侵犯總統職權,如此才能出現可落實解決司法爭議的最高法院院長人選,彌補長期被批判的歧異判決。

 司法院院長賴浩敏表示,最高法院院長之任命是總統的權限,司法院不便表示立場;他認為,最高法院院長一職由條件充足的人才來擔任確實很重要,但是司法的缺失並非僅是更換一位院長便能竟其功,改革最高法院、整個司法制度,需要全體審級法官共同來努力。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性侵案要查陰莖大小...10爭議案例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1月 04, 2012 10:47 am

性侵案要查陰莖大小...10爭議案例
2012-01-04 00:57 中國時報 【王己由/台北報導】
 最高法院緊捉人事權,又常有性侵判決查陰莖大小等爭議判決,法官票選最高法院行動聯盟,三日細數最高法院近兩年「十大司法爭議」案例,並批判最高法院祕密分案制,是在保護壞法官。

 最高院十大爭議案例如下:

 一、法官貪汙案:八十五年爆發前高院法官張炳龍收賄,究竟是違背職務還是不違背職務收賄,各庭見解不一,一再撤銷發回,九十四年房阿生收賄,在更四審判張無罪,即引發爭議。

 二、周盈文法官遷調案:九十九年七月司法院大調動前,周在法官論壇上發表聲明,表示一生以擔任最高法院法官為職志,明明資格符合卻屢遭排擠門外,原因是周任司法院人審會委員主張辦理院長評鑑,引來秋後算帳,直到溝通後,才在去年九月調任最高院。

 三、前高院法官羅紀雄收賄案:最高院吹毛求疵七次發回更審,台中地院法官張升星投書報紙批判後一個多月,才判決有罪定讞。

 四、司法官集體貪瀆案:何智輝的藉勢藉端勒索財物罪,因最高法院認為可能不構成犯罪,發回更審,在最高法院採祕密分案,讓人誤會院長可指定分案下,何智輝因此送禮給楊仁壽院長,並探聽承審法官名單,但被退回未得逞,後來演變成高院更一審判無罪的「正己專案」,查辦多位收賄司法官。

 五、陳哲男收賄案:一、二審原認定陳利用職務收賄予以重判,高院更一審依最高院發回意旨,改用詐欺輕罪判刑,輿論譁然後,最高法院去年八月再度撤銷發回更審。

 六、蕭仰歸關說案:最高法院自律委員會認定沒有關說,高院認定關說屬實。

 七、性侵爭議判決:前年八、九月多件性侵、猥褻女童判決理由違背國民法律感情,遭質疑「恐龍法官」,引發白玫瑰運動。

 八、查陰莖大小:吳男被控性侵十三歲女童,一審到更一審都判有罪,最高院撤銷發回更二審,要求查明吳的「陰莖大小」、「興奮程度」。

 九、前北院法官許聰元涉嫌收賄案:更四審前都依違背職務收賄判有罪;因最高院一再發回,終因檢察官逾期上訴無罪確定。

 十、中山之狼案:中山之狼徐偉展去年三月已判死刑定讞,去年十月因另一件性侵案,高院又針對他涉案部分傳十五年前的被害人張姓女子作證,徐已判死刑定讞,最高院有必要吹毛求疵,就張女案是否有強制性侵部分,發回一起十一審。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法官法6日施行 不適任法官 個案評鑑進行淘汰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1月 04, 2012 10:48 am

法官法6日施行 不適任法官 個案評鑑進行淘汰
2012-01-04 00:57 中國時報 【林偉信/台北報導】
 法官法中有關法官評鑑、淘汰不適任法官,本月六日正式施行;未來法官若有辦案違反程序、故意重大過失侵害人民權益情事等,當事人、被害人均可請求個案評鑑。情節嚴重的,如法官私下與當事人會面,並收取不當利益,法官評議委員會得決議報請由司法院,經職務法庭對不適任法官進行懲戒處分,進行淘汰。

 司法院推動廿三年的法官法,去年六月完成立法,關於法官評鑑,淘汰不適任法官部分,將率先在本月六日正式施行,法官評鑑委員會也將在一月十一日司法節當天正式揭牌。

 根據法官法規定,當事人、犯罪被害人,對於法官有違反辦案程序規定、職務規定或法官倫理規範情節重大者,因故意或重大過失致審判案件有明顯重大違誤,而嚴重侵害人民權益等情事,都可以向法院、地檢署、律師公會、取得評鑑許可的財團法人或公益法人,請求對法官個案評鑑。

 司法院將設立法官評鑑委員會,由三名律師、三名法官、一名檢察官、四名學者及社會公正人士共十一名委員組成,就具體個案事實對法官進行評鑑,並視個案有無應付評鑑情事及懲戒必要分別決議。

 未來,如果法官私下與當事人會面,並收取不當利益,法官評議委員會得決議報,請由司法院,移送監察院審查,再經職務法庭對不適任法官進行懲戒處分,進行淘汰。

 至於日前發生法官開庭辱罵當事人的狀況,未來也將由法官評鑑委員會進行個案評鑑後,交付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作成降級、休職等處分;不過,對於「恐龍法官」問題,則是屬於法律見解請求評鑑部分,依法官法規定,法官評鑑委員會將決議不付評鑑。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律師公會:應讓人民真正參與判決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1月 04, 2012 10:49 am

律師公會:應讓人民真正參與判決
2012-01-04 00:57 中國時報 【林偉信/台北報導】
 民間司改會常務董事林永頌律師批評,司法院草擬的「人民觀審試行條例」,人民僅能「審」不能「判」,是形式的、假的司法改革。全國律師公會蘇文辰律師認為讓人民真正參與判決,才能落實「國民主權」。更有法官稱觀審制只會增加法官工作負擔,沒有實質效益。

 林永頌律師指出,觀審員只能觀看審判過程,但做出的評議內容,無法拘束法官,真正量罪科刑進行判決的還是職業法官,「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讓司法改革大打折扣。

 蘇友辰律師表示,人民觀審只能表達意見,裁判權還是由職業法官主導,這樣的司法改革,無法取得人民信賴。他建議引進日本參審制,讓人民可以全程參與審判,並且對於罪責有無、適用法律及量刑輕重,人民都可以與職業法官平起平坐共同評議論斷,才能讓司法民主化充分發揮。

 目前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的型態,有英、美「陪審制」,有德、日、韓「參審制」;前者陪審員只決定有罪無罪,不及於量刑決定;後者如德國參審非專家不能參與,可與職業法官共同審判。韓國參審則採陪審與陪審混合制,但最後評議對於法官沒拘束力。

 多位不願具名法官表示,司法院考量憲法八十條規定,法官有獨立審判權,認為讓人民參與裁判,有違憲的疑慮,所以仿韓國司法制度草擬「人民觀審制」;但以現在法院實務狀況,法官工作量大,還要再花時間向觀審員說明裁判結果,真是徒增困擾。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人民觀審試行 法界批評:法官判決 觀審員只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1月 04, 2012 10:51 am

人民觀審試行 法界批評:法官判決 觀審員只能旁觀
2012-01-04 00:57 中國時報 【林偉信/台北報導】
 司法院積極推動的「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草案出爐,將在十一日司法節公布。草案中規定,五位觀審員的多數意見並不能拘束法官,但法官評議結果與觀審員多數意見不一致時,法官應向觀審員說明;該制度惹來法界人士批評,認為審判的結果還是由法官主導,如何改革司法,這也讓「人民觀審條例」能否通過立法充滿變數。

 「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規定,觀審法庭由三位法官與五名觀審員組成。案件審理裁判模式,採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由觀審法庭成員全體,就事實及證據爭點充分討論;第二階段由觀審員全體討論及陳述意見,必要時得聽取法官意見;第三階段終局裁判,由法官評議,如經法官三人同意,得請觀審員在場旁聽。

 觀審員的資格,第一階段將法院轄區內的公民列冊做為侯選名單,第二階段再排除有刑事前科紀錄的人,第三階段由被告、原告當事人,剔除主觀上認定不適當的人選,再決定出五名觀審員。

 觀審員有收賄、違反保密規定,向觀審員行賄、對觀審員或其親屬就其職務的行使犯強制等罪,則規定應課予刑罰或加重其刑,以確保裁判的公正。

 另外,為保護觀審員隱私,確保觀審員公正獨立執行職務,揭露觀審員隱私及向觀審員刺探秘密應課予刑罰;觀審員違反據實申告、到場、陳述、宣誓、法庭指揮命令義務者,應課予秩序罰,並由法官合議裁定。

 觀審員對於量刑的多數意見不拘束法官,但法官的評議結果與觀審員多數意見不一致時,法官應向觀審員說明,並於判決中記載不採納的理由,判決書則由法官製作。

 草案中最具爭議的是五位觀審員的權利、義務規範,觀審員對於法官判決實質影響力不大,但卻要負保密、參與觀審的各項義務,屆時在士林、嘉義地院試辦,民眾參與意願及成效被外界質疑。

 不過,司法院表示「人民觀審試行條例」,是院長賴浩敏積極推動的司法改革,雖然法界人士批評聲不斷,但總是要做做看才知道效果;司法院將於大選完,將草案會同行政院送交立法院,希望可以順利完成三讀,明年正式推行。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法官連署司改 一審熱二三審冷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1月 04, 2012 11:16 am

法官連署司改 一審熱二三審冷
2012-01-03 【中央社】
 超過500名一審法官發起連署,訴求最高法院院長應由全體法官票選,供總統任命參考。不過二、三審的法官多持保留態度,甚至認為連署活動像兒戲,作法太偏執。

 台北地院法官林孟皇、桃園地院法官錢建榮等人組成「法官票選最高法院院長行動聯盟」,根據聯盟的資料,目前全國1888名法官已有518人連署支持。不過參與連署者幾全為一審法官,只有7人是二審的高院法官,沒有一人是最高法院的法官。

 這項連署去年12月28日刊登在法界內部的「法官論壇」後,興起內部熱烈討論,有許多法官贊成連署,但也有不少反對者批評,活動太天真,「審判現狀又不是最高法院一個人造成的」。

 不願具名的高院法官說,幾個年輕法官說要推薦最高法院院長候選人,試問他們怎麼知道誰適任、誰的領導風格如何,他擔心最後難保不會變成少數幾個愛出風頭的法官操控,連署活動像兒戲、作法太偏執。

 也有法官認為,最高法院近幾年出現幾件爭議性判決,但「出槌畢竟是少數」,仍肯定最高法院對法律見解、證據法則、犯罪事實等問題吹毛求疵的作法,對維持嚴謹的審判文化仍有正面功能。1010103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拆恐龍溫床 五百法官連署改革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1月 04, 2012 11:17 am

拆恐龍溫床 五百法官連署改革
2012-01-03 21:31 新聞速報 【中央社】
 超過500名法官發起「改革最高法院、拆除恐龍法官溫床」連署,他們今天主張,日後最高法院院,應由基層票選出最佳人選,供總統任命參考。全國1888名法官已有518人連署支持。

 最高法院近年出現多起爭議判決,引發社會爭議。台北地方法院法官林孟皇、吳秋宏、楊坤樵今天代表「法官票選最高法院院長行動聯盟」舉行記者會,提出相關訴求。

 聯盟主張,基層法官最了解誰適任最高法院院長,因此連署活動希望由全體法官審查、票選出最高法院院長,再提供給下屆的總統,做為任命人事時參考。

 林孟皇指出,近年來多起爭議判決,問題癥結點都出在最高法院法官,例如女童遭性侵案判決,法官要下級審查明有無違反女童意願,或是撤銷發回的理由竟是毒品包裝袋應否沒收、被告到底開了幾槍等雞毛蒜皮的細節。

 林孟皇指出,最高法院人事由最高法院內部選任,形成「近親繁殖」的人事模式,最高法院形成獨立的「司法王國」,塑造出雞蛋裡挑骨頭、見解歧異的審判文化,但體制內無法改革,希望藉由連署發動體制外力量改革。

 根據聯盟提供的資料,這項活動從去年12月26日展開,全國法官有1888人,截至目前為止已有高達518名法官連署同意,活動將於司法節前1天、1月11日截止連署。不過參與連署者中幾全為一審法官,只有7人是二審的高院法官,沒有一人是最高法院的法官。

 林孟皇等人說,由於現任最高法院院長楊仁壽將在2月退休,呼籲總統當選人能支持全體法官票選最高法院院長的人事改革,另外不排除於大選後,直接向總統當選人提出建言,表達改革司法文化的理想。

 對於基層法官發起連署,司法院表示,最高法院院長的任命是總統的權限,司法院也不便表示立場。司法院院長賴浩敏認為,司法的缺失並非僅是更換一位院長,就能竟其功,改革最高法院乃至於改革整個司法制度,無法以此為足,需要全體審級法官共同努力,

 賴浩敏說,司法院現行的「法官人事制度改革成效評估委員會」正進行司法人事制度的改革檢討,針對各審級法官人事制度(包括最高法院),進行全面性的評估,並研擬務實可行的改革對策,也絕不會迴避任何司改議題。1010103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拆除恐龍法官溫床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1月 04, 2012 11:35 am

拆除恐龍法官溫床
518法官連署最高院院長改票選
2012年 01月04日 【綜合報導】最高法院近年審理性侵案件,出現多起爭議判決,不僅引發白玫瑰運動,也惹來「恐龍法官」罵名,讓全體法官一起蒙羞,台北地院法官林孟皇等基層法官為此發起連署活動,提出改革最高法院構想,發表四大訴求要求由法官票選最高法院院長,短短一周已有五百一十八名法官參與連署,超過全國法官總人數的四分之一。


林孟皇說,最高法院的改革已到刻不容緩程度,除恐龍法官爭議,去年最高院法官蕭仰歸為子關說,最高院竟決議認定沒關說,讓全體法官都被質疑,若能透過票選方式提供人選供總統參考,就能讓有能力的院長帶領司法改革,「不排除大選後,當面向總統當選人陳述此理念。


要求分案透明化
這項「改革最高法院,拆除恐龍法官溫床」連署活動,由北院法官林孟皇、楊坤樵與庭長吳秋宏等人共同發起,四大訴求包括基層法官自行票選最高法院院長、死刑案件改以開庭辯論方式審理、分案透明公開以及最高法院法官人選無須經最高法院同意。
連署書指,多數爭議判決都是下級審法官依最高法院判例所寫出,下級審若未照判會影響考績,基層「恐龍法官」是最高法院這隻大恐龍養出來,引發白玫瑰運動的性侵爭議判決,更是來自最高法院。


司法院:不干預
林孟皇說,全國二十八個普通法院,除最高法院及少數法院找不到聯絡人協助聯繫外,從上月二十六日起,總數一千八百八十八名法官已有五百一十八人連署,活動將到一月十一日司法節為止。對此,司法院長賴浩敏說:「尊重、不參與、不干預。」最高法院拒回應,該院一名法官說:「沒必要跳出來回應。」
此連署是繼一九九八年間法官連署廢除「萬年庭長」制後,第二度有大規模法官連署活動。白玫瑰運動發起人曾香蕉說:「讓基層法官評選最高法院院長較公正。


票選恐有鬥爭
由於美、日等國大都由國會審查通過,一名未連署的法官說,票選未必能選出理想人選,且有選舉就有鬥爭可能,甚至可能引發秋後算帳。法官張升星認為,票選院長和當年檢改會票選檢察總長一樣,都是尋求體制內改變。
針對法官連署,馬吳總部說,馬總統非常重視司改,會審慎研究。親民黨強調,內部改革不足以成大事,親民黨主張推動一定比例法官由公民直選。民進黨強調,只要能讓司法更人性,民進黨與蔡英文都會支持。


三審級法院分工情形
●第一審
◎全國共22所包括台北、台中、高雄及外島的金門、連江地院
◎受理民刑事訴訟,開庭查犯罪事實
●第二審
◎全國共5所包括台灣高等法院及台中、台南、高雄與花蓮高分院
◎受理一審法院上訴案,開庭調查(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訴訟及內亂、外患案,以高等法院為第一審)
●第三審
◎最高法院
◎終審法院,僅受理二審法院上訴案件,不調查犯罪事實,只負責法律審查,原則上不開庭
資料來源:司法院網頁


Facebook ←讚一個!《蘋果》粉絲團24小時陪你看新聞!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連署訴求「打破近親繁殖」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1月 04, 2012 11:36 am

連署訴求「打破近親繁殖」
2012年 01月04日 最高法院身為最高審判機關,主要在統一法律見解,但因各審判庭見解歧異,導致案件一再撤銷發回、下級審無所適從而備受詬病,最高法院法官人選均由庭長開會決定,更被譏為是缺乏民主正當性的「近親繁殖」,終致引發基層法官體認到「改革要從最高法院開始」,提出四大改革訴求。

關係不好難進高院
最高法院法官出缺,依規定由司法院提出人選及人審會審核,但潛規則卻是由最高法院庭長推薦人選,經庭長會議討論確認,再報給人審會審核;司法院美其名有提名權,但慣例均尊重最高法院意見照單全收。
一位不願具名的最高法院法官:「法官若人際關係差、無人推薦、不懂請託拉票,就算辦案成績再好,一輩子都上不了最高法院。」
此次連署的四大訴求,主要是要打破最高法院近親繁殖怪象,期待透過法官票選,選出有改革魄力的院長,進而改變最高法院過去祕密分案舊規。但反對票選的法官認為,最高法院院長需兼具行政能力與學術地位,多數法官鎮日埋首卷宗怎知誰適合?也有法官擔心票選後遭秋後算帳。
法庭中心


Facebook ←讚一個!《蘋果》粉絲團24小時陪你看新聞!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法官評鑑新制上路 加速淘汰恐龍法官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1月 04, 2012 3:40 pm

法官評鑑新制上路 加速淘汰恐龍法官
2012年01月04日15:12 蘋果即時 有鑑於法官法已成功立法,其中關於司法官評鑑制度明天將上路,提供多樣化啟動淘汰不適任法官機制。未來民眾到地檢署或法院開庭時,若認為檢察官或法官違反辦案程序、明顯偏頗、有重大違誤或暗示要收賄等狀況,影響訴訟權益時,均可向公益團體、律師公會或法院地檢署等單位申訴請求個案評鑑。

評鑑委員會由3名法官、1名檢察官、3名律師、4名學者及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引進外力避免再落入黑箱作業或官官相護話柄,加強評鑑結果的公信力。再視結果予以懲處,送交司法院人審會或監察院懲戒,最重將被撤職。另外《法官法》也規定,司法院每3年須完成一次法官全面評核,結果將做為未來法官職務及人審參考,對法官將具拘束力。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被指收受禮物 最高院院長否認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1月 04, 2012 4:07 pm

被指收受禮物 最高院院長否認 【15:20】
〔中央社〕媒體報導,「法官票選最高法院院長行動聯盟」指稱,涉嫌貪污案的前立委何智輝送禮給最高法院院長楊仁壽,探聽承審法官名單等事。楊仁壽今天表示,從未收受任何禮物。

楊仁壽中午發出聲明指出,他於民國92年間擔任司法院秘書長時,何智輝曾送1盒禮物到他家,他隨即向當時的司法院院長翁岳生報告,並在公關室主任陪同下,前往立法院交還給何智輝。

楊仁壽說,自己調到最高法院後,與何智輝從未見面,也未收受任何人的任何禮物。外界道聽塗說、移花接木,認為與最高法院秘密分案有所關連,令人遺憾。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下一頁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2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