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致中偽證案判刑定讞 丟了議員

版主: 台灣之聲

陳致中偽證案判刑定讞 丟了議員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8月 17, 2011 9:32 pm

陳致中偽證案判刑定讞 丟了議員

TVBS更新日期:2011/08/17 20:59

晚間最新消息,內政部在晚間發布通知,表示陳致中將由行政院宣布,解除他的高雄市議員職權!


事情緣由,是因為他的母親吳淑珍,涉嫌教唆陳致中等3人作偽證,陳致中因為偽證案,被判刑3月定讞,不得易科罰金。

因此按照地制法規定,將由行政院宣布解除他的議員職權,也就是從判刑的今天開始,陳致中已經不再具有高雄市議員的職務。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徒刑定讞 陳致中解職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8月 17, 2011 9:57 pm

徒刑定讞 陳致中解職

2011/08/17 21:17:00

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圖)因涉偽證17日經最高法院判處有期徒刑3月定讞。內政部表示,依地方制度法,自判決日起解除職權。(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7日電)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因涉偽證今天經最高法院判處有期徒刑3月定讞。內政部表示,依地方制度法,行政院收到法院判決書後,由行政院發函當事人及高雄市議會,自判決日起解除職權。

扁家偽證案,最高法院今天判決吳淑珍9個月徒刑,吳淑珍女婿趙建銘、兒子陳致中、女兒陳幸妤分別判3個月徒刑定讞,陳幸妤緩刑2年。

內政部晚間說,地方制度法第79條第1項第4款規定,直轄市議員受有期徒刑以上之刑判決確定,而未受緩刑之宣告或未執行易科罰金者,由行政院解除其職權。

內政部民政司司長黃麗馨說,陳致中因涉偽證案件經最高法院判處有期徒刑3個月定讞,未易科罰金也未受緩刑宣告,依法應予解職,且解職自判決日起生效,換言之即日起生效。

至於陳致中解職後,依法是否仍具立委參選資格?黃麗馨說,依據公職人員選罷法,要待陳致中刑期執行完畢,才能登記為候選人。

陳致中解職後,缺額是否需辦理遞補或補選,內政部表示,因陳致中解職之事由尚不符合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74條第2項關於缺額遞補規定之情事,不適用缺額遞補規定;又因解職後所遺缺額未達地方制度法第81條有關缺額補選規定,也無需辦理補選。1000817

陳致中解職 遺缺不遞補不補選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7日電)高雄市議會今天表示,無黨籍市議員陳致中被解除職務,市議會將在收到判決書之後,依地方制度法規定報行政院。高雄市選舉委員會表示,遺缺沒有遞補及補選的問題。

最高法院今天針對扁家偽證案判刑定讞,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被判刑3個月,未獲緩刑及易科罰金,依法將被解除市議員職務。

高雄市議會表示,市議會將在收到判決書之後,依規定行文主管機關行政院,解除陳致中市議員職權。

高雄市選舉委員會副總幹事陳寶德受訪表示,陳致中非違反選舉罷免法的當選無效或有被褫奪公權的判決,所以其遺缺沒有「落選頭遞補」或是補選(該選區缺額超過應選額度一半)的問題。

陳致中一旦被解職,高雄市議會席次將減為65席。1000817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扁案偽證罪定讞 陳致中議員解職

文章白眉鷹王 » 週四 8月 18, 2011 10:33 am

扁案偽證罪定讞 陳致中議員解職
2011-08-18 中國時報 【曾薏蘋、李義/綜合報導】

 下台一鞠躬?▲陳致中去年12月25日甫就職高雄市議員,昨因偽證案定讞而遭解職。(本報資料照片/謝明祚攝)

 扁家一家四口涉嫌偽證案,皆被判有罪,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昨天被判有期徒刑三月定讞。內政部昨天表示,陳致中依法自判決之日起解職。且因為依法未達遞補缺額規定,留下空缺,不需辦理補選;民政司長黃麗馨表示,陳致中依法自判決之日起解職,市議員享有權利與薪資將一併停止。

 對於遭到解職一事,陳致中透過簡訊表示,這是政治判決,無法接受;至於是否聲請社會勞動及可能面臨的議員解職問題,陳致中正與律師研究相關法律,有明確結果時再對外說明。

 內政部指出,《地方制度法》第七十九條第一項第四款規定,直轄市議員受有期徒刑以上之刑判決確定,而未受緩刑之宣告或未執行易科罰金者,由行政院解除其職權。陳致中議員因涉偽證案件經最高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三個月定讞,未易科罰金亦未受緩刑宣告,應予解職,相關規定,在行政院收到法院判決書後,由行政院發函當事人及高雄市議會,解職自判決之日起生效。

 至於陳致中議員解職後,其所遺缺額是否需辦理遞補或補選,內政部表示,因陳致中解職之事由尚不符合《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七十四條第二項關於缺額遞補規定,不適用缺額遞補規定;又因陳致中解職後所遺缺額,未達《地方制度法》第八十一條有關缺額補選規定,亦無需辦理補選。

 黃麗馨表示,陳致中依法自判決之日起解職,市議員享有權利與薪資將一併停止,但行政程序必須由行政院發函陳致中。若當事人在尚未收到行政院的解職處份前,堅持出席議會並行使職權,在收到行政院解職處份後,這期間所領的出席費及薪水必須追回,但是這段期間所行使的職權,一樣有效。這是為了維護公義及保障第三人的信賴利益。

 陳致中昨晚以簡訊回應媒體採訪,指偽證案、國務機要費案、二次金改案等三案都是政治案件,馬政府企圖用司法解決政治案件,是政治判決,他無法接受。至於是否因此喪失議員資格,陳致中昨晚透過助理表示,正與律師研究中,有結論時會公開對外說明。

 陳致中投身政壇的第一役,就在高雄市小港、前鎮區拿下三萬二千九百四十七票,寫下高雄市議員得票最多的紀錄,進入市議會後成立的一邊一國連線也有十多位民進黨籍議員加入。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趙建銘台開案 最高院發回更審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4月 18, 2012 10:16 pm

趙建銘台開案 最高院發回更審
列印本頁 20:28:09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18日電)台開股票內線交易案,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因違反證交法,更二審被判刑7年,趙建銘不服提出上訴。最高法院今天撤銷原判決,再度將案件發回台灣高等法院更審。

台開內線交易案更二審,依違反證交法等罪,判處趙建銘7年,併科罰金新台幣3000萬元;趙建銘之父趙玉柱被判刑8年6月、併科罰金3000萬元。

然而,最高法院認為,高院計算內線交易犯罪所得的方式不當,並未說明為何將被告賣出與未賣出的台開股票,以不同時點計算。因此,最高法院撤銷原判決,再度將案件發回高院更審。1010418

.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05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