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法官劃時代決定 法庭可推特文字直播

版主: 台灣之聲

英大法官劃時代決定 法庭可推特文字直播

文章印刷平 » 週二 12月 21, 2010 3:51 pm

英大法官劃時代決定 法庭可推特文字直播
2010-12-21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中廣新聞】
英國英格蘭及威爾斯地區首席大法官宣佈了一項「暫行規定」,將有條件地允許記者在旁聽過程中透過電子郵件、微博網站「推特」等工具,對外文字直播法庭審理。這項決定被歐洲媒體形容為劃時代的決定。

美國康乃狄格州法院11月8日因在一個死刑判決時,破例允許旁聽者使用推特而引發關注。倫敦治安法庭12月14日在審理維基解密網站創辦人亞桑奇保釋案時曾經允許在場記者使用推特,而兩天後高等法院審理卻不允許使用,因此到底能否文字直播,處於無章可循的狀態。

根據英國大法官所作此一暫行規定,法庭文字直播必須以公正準確的報導為目的,也必須徵得法院允許。若法院認為可能影響證人及陪審員時,也可能不允許直播。記者們可使用的工具主要是手機、筆記型電腦等「便於手持且不會發出聲音的設備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英國司法史破天荒 現場報導艾山吉出庭 推特

文章印刷平 » 週二 12月 21, 2010 4:07 pm

英國司法史破天荒 現場報導艾山吉出庭 推特搶頭香
2010-12-16 中國時報 【江靜玲/倫敦十五日電】
 「維基解密」創辦人艾山吉在倫敦被捕及出庭應訊的新聞,吸引國際媒體矚目「推特」(Tweet)即時傳遞現場實況

。英國法院首開司法史先例,允許記者透過  英國司法機構禁止記者在旁聽時使用任何電子產品,電視上更不可能出現審訊畫面,而以現場素描取代。但負責審查艾山吉案倫敦西敏寺城市法院的資深地方法官雷德(Howard Riddle),十四日卻出乎意料,破例允許「推特」進入英國法庭。

 《泰晤士報》記者率先透過「推特」傳遞這項訊息指出,「法官剛同意,在不發出聲音、不干擾其他人的前提下,我可以使用『推特』報導庭內的聽訊情況。」法庭內的記者紛紛以簡訊和電子郵件,即時傳出聽訊進展。

 英國法界資深人士對此決定感到質疑,但支持者主張,現代通訊科技日新月異,法院審案聽訊也應更加透明化。

 英國法院十四日作出艾山吉保釋決定後,由於瑞典檢方提出上訴,英國法院將在四十八小時內裁決。

 在此之前,艾山吉仍必須留置獄中。而各界支持人士,不論是否與艾山吉相識,正為籌集廿四萬英鎊保釋金極力奔走。

 美國導演麥克摩爾表示願替艾山吉付保釋金,英國導演羅克、男星休葛蘭前女友坎恩等人,也正積極出錢出力。如順利獲得保釋,艾山吉和「維基解密」工作人員,將住進倫敦「前線」記者俱樂部創辦人史密斯(Vaughan Smith)住宅,直到二○一一年一月十一日再出庭應訊。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法庭上能不能「推」? 推特引發的庭訊爭議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二 4月 17, 2012 2:04 pm

法庭上能不能「推」? 推特引發的庭訊爭議日益頻繁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4月17日 下午12:17.
....在法院庭訊進行當中,能不能上社群網站,這個問題引發記者與法官的衝突,美國許多記者把推特當成新聞即時更新的管道,法官卻擔心它會影響審判的公正性,(美國偶像)出身的藝人(珍妮佛哈德遜)家屬命案,這個禮拜開庭,承審法官禁止記者在法庭上使用社群網站,媒體群起抗議,民權團體也出面聲援。(夏明珠報導)

美國自由公民聯盟說法官禁止無理,因為採訪以及發布新聞是記者的工作,推特和社群網站只不過是21世紀新的新聞工具。但是法官擔心記者在庭訊中間,透過智慧手機,轟炸推特,不但有可能讓陪審團和證人分神,也讓應該很嚴肅的法庭,淪為馬戲團。

其實法官准許記者帶手機進法庭以及偶爾發送e-mail,已經是很大的讓步,伊利諾州本來是不准手機進入法庭的,放寬規定之後,記者可以用手機發送e-mail,不過傳送聲音和錄影畫面,還是被禁止的。

其實這個問題所引發的爭議,不僅限於記者,連陪審團都發生過。去年,阿肯色最高法院取消一個謀殺犯的死刑判決,因為法官發現一名陪審員在審訊過程中上推特,雖然推文都與案情無關,法官認為審判的公正性已經打折扣。

陪審員能不能在庭訊過程中上推特,存在灰色地帶,因為沒有相關法律可以規範,主管單位與法界也沒有共識,全由法官自主。

(珍妮佛哈德遜)家屬命案的承審法官決定禁止記者在庭訊中上推特,為了貫徹命令,他要求警方在庭訊進行的同時,監看記者的推特網站,記者在申請採訪證的時候,必須提報推特網址,假使被發現違規,有可能吃上藐視法庭罪。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00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