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重罰一千萬 富邦金將提訴願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金管會重罰一千萬 富邦金將提訴願

文章印刷平 » 週五 6月 25, 2010 3:43 pm

金管會重罰一千萬 富邦金將提訴願 【14:04】

自由電子報 > 即時新聞總覽 > 即時新聞 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本報訊〕針對北富銀推薦客戶給香港富邦銀行的作法,金管會昨天決定重罰台北富邦銀行1000萬元,並處罰富邦金6個月內停止申請轉投資業務,和代其直接、間接控制的關係企業申請轉投資。富邦金對金管會的裁罰「深感遺憾」,董事長蔡明忠今天也在股東會上表示,將向主管機關據理力爭,不排除提出訴願。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棟樑指出,94年2月23日北富銀和香港富邦銀簽訂商業合作協議,北富銀並依協議介紹客戶給香港富邦,獲得香港富邦分潤新臺幣數百萬元,列入手續費收入帳目,同時也列為推薦理專銷售業績,計算銷售獎金。但金管會核定北富銀可經營的業務項目,並未包含提供介紹客戶服務,和收取手續費等構成經營業務之行為,因此認定北富銀違反銀行法22條和金控法相關規定。

 金管會解釋,以金控名義,或屬於子公司的投資但透過金控進行者,都會受到此限;由於富邦金旗下包括富邦證、富邦金創投,都有投資案件,陸續在進行,其中,富邦金創投因透過富邦金投資恐將受限。

 富邦金昨晚緊急發表聲明,對於金管會之裁罰「深感遺憾」,強調他們在引介客戶至香港富邦銀行前,就曾委請外部律師提供法律意見,認為符合相關法規,且參考過外商在台作業慣例後,雙方才展開合作。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今早則在富邦金股東會上表示,國內幾乎沒有同業因銀行法第22條遭罰,國外同業遭罰金額也低於此次水準,因此將向主管機關據理力爭,不排除提出訴願。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遠雄人壽挨罰逾千萬 破紀錄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4月 15, 2011 11:15 am

遠雄人壽挨罰逾千萬 破紀錄
2011-04-15 01:12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遠雄人壽遭罰的2筆土地交易案

 金管會對遠雄人壽出重手!金管會委員會14日針對遠雄人壽98年金檢報告的6大缺失,重罰1,170萬元,創下單次罰款最高金額。

 同時限制遠雄人壽文到1年內不得投資不動產、不得購買利害關係人發行的股票;3個月內要處份超額的股票,且停止電話行銷業務1個月;另遠雄人壽1個月內要提出改善計畫,並懲處相關失職人員。

 遠雄人壽3月25日出手競標新莊副都心土地,讓2月24日才發文管理壽險業投資素地的金管會相當不悅,當天就火速發出電子公文要遠雄人壽3日內說明,且約談遠雄人壽總經理趙信清,暗示短期內不要再買不動產。昨天的重罰決定,引起外界聯想金管會有「殺雞警猴」之意,希望其他壽險公司近期內不要再大買土地。

 對此,保險局副局長曾玉瓊強調:「只是巧合!」不過,98年金檢的內容,遠雄人壽被罰的項目很多是97年的交易案,到民國100年4月中才懲處,曾玉瓊表示,有許多關係人交易案要釐清,需要時間調查。

 遠雄人壽被罰6大罪狀,最大部分是不動產交易,97年5月15日,遠雄人壽向華開資產管理以10.6億元買下桃園大溪鎮6,527坪的土地及2,849坪的建物,首筆支付5.55億元,金管會表示,這是債權,並非不動產所有權。

 其次是97年8月遠雄人壽將台中永豐棧麗緻酒店及永豐棧金融廣場,以11.5億元出售給豐昱國際,處份利益由最早公布的1,267萬元,後來減為63萬元左右,金管會表示,出售價低於鑑價,違反保險法。

 據了解,華開跟豐昱在台中的地址一樣,只是樓層不同,遠雄人壽出售給豐昱的價格,後來也高於兩份鑑價報告。但這兩筆土地交易案被金管會開罰270萬元,再加上一些遠雄人壽與利害關係人交易不動產也有缺失,因此被罰1年內不得再買不動產。

 另外,遠雄人壽有承保65歲以上保戶;電話行銷時,業務員未報出公司名稱、登錄字號;購買利害關係人股票超出淨值10%,且未經董事會重度決議,董事也未迴避;內控有疏失,員工挪用業務發展費等,共6大缺失。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新竹商銀內線案 吃下去的吐出來 蔣國樑等4人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6月 17, 2011 5:40 pm

新竹商銀內線案 吃下去的吐出來 蔣國樑等4人 判賠1億餘元

2011-06-17 中國時報 【王己由/台北報導】

 渣打銀行併購新竹商銀內線交易案,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代受害投資人提出訴訟求償,台北地院審理後,認為前富邦金控投資長蔣國樑、富邦人壽財務部投資科資深副理陳明昕等四人,藉內線訊息以人頭買新竹商銀股票獲利,判決須賠償新台幣一億三千四百十四萬多元。

 蔣國樑當初在案發後潛逃,目前被通緝中。他是在民國九十五年六月至十月,以富邦人壽法人代表身分出任新竹商銀常務董事。同年九月十九日至廿日,蔣因職務之便從當時的富邦人壽董事長蔡明忠處,知悉渣打銀行或其他外資銀行將以高價收購新竹商銀股權。

 蔣國樑得知這項內線消息後,就在辦公室告知陳明昕,並指示他在九十五年九月廿一日、廿二日、廿三日及廿七日四天,利用國票證券北投分公司經理江垂勇所提供的人頭帳戶,買進新竹商銀股票,並在消息公開後賣出獲利。

 另股市金主吳重興,從陳明昕處知悉併購新竹商銀內線消息後,也在九十五年九月廿八、廿九日大量下單買進新竹商銀股票,並在消息公開後賣出獲利。蔣國樑、陳明昕、江垂勇和吳重興共計獲利一億三千四百十四萬多元。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三商美邦違規 遭罰120萬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7月 08, 2011 10:15 pm

三商美邦違規 遭罰120萬

【中央社╱台北8日電】 2011.07.08 08:32 pm


金管會今天表示,對三商美邦人壽金檢時發現,三商美邦人壽辦理保險業務有缺失,處新台幣120萬元罰鍰。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表示,在進行一般業務檢查時發現,三商美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團體保險單有批註增列及變更給付內容未送報金管會審查。

金管會表示,還有扣佣金的方式補足保戶短繳的資金,以及在辦理臨時再保險分出作業,未在保險契約生效日前,就再保險契約的再保成分、再保費率及再保佣金等條件,取得再保險公司書面確認等情形。

金管會表示,三商美邦人壽有違反保險法情形,共計處新台幣120萬元,並且要求改善。

【2011/07/08 中央社】@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富邦金2獨董請辭 10月補選

文章老實人 » 週六 8月 20, 2011 9:46 am

富邦金2獨董請辭 10月補選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1.08.20 03:00 am


富邦金控(2881)一星期內有兩名獨立董事請辭,富邦金昨晚公告,將在10月6日舉行股東臨時會,補選2席獨立董事。

富邦金15日公告,原獨立董事丁庭宇接任台北市副市長,因此辭去獨董一職。富邦金昨晚又公告,另一位獨董、台北故事館總監陳國慈也以個人因素為由請辭。

陳國慈除了是富邦金獨董,還兼任台北富邦銀行及富邦產物獨董,原先任期到103年6月,但她已全數請辭。不過,陳國慈雖辭去富邦金獨董,仍擔任富邦金「薪資報酬委員會」委員。

富邦金表示,由於2席獨董辭職,因此將召開股東臨時會補選獨董,預計10月6日舉行股東臨時會。富邦金昨天同時公告,將發行上限60億元無擔保公司債,主要用來充裕營運資金及強化資本結構。

此外,已宣布實施庫藏股的國泰金(2882)昨天公告,累積買回庫藏股5660萬1000股,占已發行股分總數比率的0.55%。

國泰金近期平均買回庫藏股金額為36.76元,但由於台股震盪,國泰金昨天的股價收黑,收在35.35元。

【2011/08/19 聯合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涉銀行併購內線交易 前主播蔣雅淇夫判刑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9月 02, 2011 2:13 pm

涉銀行併購內線交易 前主播蔣雅淇夫判刑

【聯合報╱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 2011.09.02 03:08 am


英商渣打銀行五年前併購新竹商銀,爆發內線交易,新竹商銀的常董蔣國樑在消息公開前,將此事告知妹婿關弘鈞(前電視主播蔣雅淇的丈夫)、富邦金控投資部前副理陳明昕等人,大量買進新竹商銀股票,再出脫牟利。

台北地院昨天依違反證交法,將關弘鈞判刑5年6月,陳明昕判刑2年、緩刑5年。本案主嫌蔣國樑、共犯德欣創投投資部經理方俊文、萬明投資公司董事長彭馨齡、萬明公司董事黃作義等人在逃,被檢方通緝中。

蔣國樑是富邦金控前投資長,受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的指派,以富邦人壽法人代表的身份擔任新竹商銀常務董事,五年前,他獲悉渣打銀行將併購新竹商銀,將此事告訴下屬陳明昕,指示陳用人頭帳戶幫他買進新竹商銀股票,等到消息爆光,新竹商銀股票上漲後再高價賣出,獲利3300多萬元。

蔣國樑又將此事告訴妹婿關弘鈞(原名關恆君),陳明昕也將此消息告訴友人國票證券北投分公司經理江垂勇、股市金主吳重興、晶磊半導體財務協理蘇郁嵐及新竹建經公司總經理林清和等人,搶進新竹商銀股票再賣出。

檢方偵辦時,傳訊蔣國樑到案,向法院聲押,法官裁定500萬元交保,後來蔣國樑棄保潛逃,目前行蹤成謎。

【2011/09/02 聯合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國壽六大疏失 挨罰320萬元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9月 23, 2011 9:40 am

國壽六大疏失 挨罰320萬元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2011.09.23 04:21 am


國泰金控旗下國泰人壽因電話行銷話術,和實際販售商品「有出入」等缺失,金管會昨天決定,對國壽處以320萬元罰鍰,並暫停電銷業務1個月。

國壽回應,目前電銷的保費收入,每月不到2000萬元,所占比率不高,不過相關缺失,國壽會虛心檢討。

保險局指出,國壽缺失包括資訊公開未落實,國壽董事長蔡宏圖之子擔任轉投資公司董事長,卻未揭露;國壽獨董黃清苑出任鴻海精密監察人,國壽買進鴻海公司債,未按規定的限額投資。

另外,國壽投資利害關係人發行的結構型商品,也未經過董事會重度決議,違反規定。

其他3項缺失,分別是電銷的話術,和實際銷售的商品有所出入,而且錄音不完整,單筆超過50萬元的臨櫃現金收付,也未依洗在5日內申報,以及團體保險的續保等作業,未建立或未執行內部處理程序。

【2011/09/23 聯合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蔡明忠:金控50歲總有些毛病 趁此總體檢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10月 06, 2011 7:58 pm

蔡明忠:金控50歲總有些毛病 趁此總體檢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2011.10.06 05:04 pm


蔡明忠:該說的都說了,現在是行動的時刻 / 蕭伯欽

富邦金控上午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獨立董事,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在會中針對富邦金旗下子公司爆發運彩弊案鞠躬致歉。記者邱德祥/攝影
富邦金(2881)上午召開臨時股東會,董事長蔡明忠致詞時為富邦運彩弊端事件造成社會負面觀感,首度向股東與大眾深深一鞠躬道歉。他說自己身為富邦金控的董事長,本身難辭其咎,下午董事會將正式聘請國外專業顧問機構,將為富邦集團10家子公司進行總體檢。加上今年正逢富邦金控50周年卻發生這種事,蔡明忠說:「50歲就像人到了中年,總有些器官開始不聽始喚,會有毛病,剛好趁此機會,進行一次總體檢」。

蔡明忠說,富邦作為了個負責任的企業,坦誠面對錯誤、深刻反省,並已陸續展開具體改革行動。希望投資人願意再給經營團隊一次機會,他將會更強化公司經營與治理。因此原本明年6月才需補選的獨立董事,決定提早在今年就進行補選,也是對股東與公司治理的尊重。

富邦金今天舉行100年股東臨時會,會中補選漢誠財務管理公司董事長趙元旗、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為新任獨立董事,獨立董事共4席,總計13席董事席次。蔡明忠強調,富邦金仍然維持超過一半外部董事的慣例。今日新當選的2 位獨立董事,趙元旗為紐約大學金融碩士,長年在金融界擔任資深高階主管,而趙少康現任中廣董事長,蔡明忠表示,未來希望借重其專業長才,協助富邦金控強化經營體質、穩健發展。

下午董事會將通過延聘專業顧問公司,針對金控旗下10家主要子公司的內部控制管理規範及標準作業流程進行總體檢,希望全面強化企業旗下子公司的內控管理及作業流程。


【2011/10/0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蔡明忠為運彩道歉 富邦將全面總體檢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10月 06, 2011 10:44 pm

蔡明忠為運彩道歉 富邦將全面總體檢
2011-10-06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何庭歡】
富邦金控今天(6號)召開補選獨立董事的臨時股東會,富邦董事長蔡明忠在會中因為運彩弊案造成社會負面觀感,向民眾與股東鞠躬道歉。蔡明忠並表示今年恰好是富邦成立五十周年,會趁機聘請國外專業顧問機構,給步入中年的富邦集團,包括十間子公司的內控規範流程,來個全面「總體檢」,反省改善,挽救民眾對富邦的信心。

富邦金今天的臨時股東會,所補選出的兩席獨立董事,分別由「漢誠財務管理公司」董事長趙元旗,以及「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出任。

蔡明忠強調,富邦金會維持外部董事超過一半的慣例,維護董事會的獨立性。而今天新選出的兩位獨立董事,蔡明忠表示,希望日後借重他們的專業長才,協助富邦金控加強經營體質與發展。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9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