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壽險公司吸收存款「錢」進中國,臺灣經濟才會好!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禁止壽險公司吸收存款「錢」進中國,臺灣經濟才會好!

文章台灣之聲 » 週六 12月 31, 2016 8:33 pm

禁止壽險公司違法吸收存款「錢」進中國,臺灣經濟才會好!
最近股票成交量低,大家都說因外資放聖誕節及過新年,其實還有一個原因是金管㑹幫壽險公司吸收存款「促銷」到昨天,讓每家壽險公司業務員寫到手軟,錢都被「夀險蔡明興們」吸走了,股市及經濟會好才怪?金管會每段時間都會以「保費要漲價或保單要停售」幫夀險促銷吸金,吸收的錢投資到海外和中國早就超過12兆台幣,這是朝野政黨及媒體都不敢碰的議題,怕得罪「壽險幫」,蔡英文政府執政半年多,壽險幫還繼續吃香喝辣!

保險業投資海外 擬限縮
2016-12-28 02:19:34 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金管會將修正保險業海外投資管理辦法,並在下周找保險業者討論凝聚共識,此次修正有三大重點,限縮國際板債券可贖回時間六年以上、限縮保險業投資中國大陸額度,但是信評BBB+債券的額度調整,整體還是希望引導保險資金回台投資。
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至今年10月底止,保險業海外投資部位已達到12兆元,相較於去年底海外投資部位僅10兆元,今年前十月新增流出的金額將近2兆元。金管會大幅翻修保險業海外投資管理辦法,包含國際板債券投資條件趨嚴、投資海外不動產管理程序、以及限縮對中國大陸曝險的限額等,都是限縮保險業投資海外的策略。
壽險業者現在投資國際板債券沒有任何限制,也不計入海外投資限額當中,但是未來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可以贖回的期間不可以低於六年,不僅拉長壽險公司持有期間,也可能降低發行者的意願。
另外,金管會認為,中國大陸近期大動作限制外資匯出,加上大陸經濟趨緩,投資風險增溫,因此對壽險公司投資中國大陸限額砍半,投資中國大陸的有價證券額度為海外投資的限額的10%,大幅下修為5%。
在限縮保險業海外投資部位方面,保險業投資海外債券信評等級在BBB+到BB+級者,合計投資額度不得逾國外投資金額的12%,未來BBB+的額度不計入限額當中,但BBB級到BB+的額度,以海外投資額度的6%或者業主權益30%孰高為限。
金管會官員表示,相關法規在與業者討論過後才會預告,並且再請業者提供意見,預定在明年3或4月發布實施。
大型壽險業者 最受衝擊
金管會將修正海外投資管理辦法,期望引導保險業海外資金回台,但保險業者表示,如果海外標的有利可圖,就算法規想綁也綁不住。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至今年10月底壽險公司整體的可運用資金達19兆元,其中在海外的資金就有12兆元,比重超過六成,而每年幾乎有上兆元的資金流向海外。
壽險業者表示,每年壽險業約有2兆元的金投資國際板債券,占國際板流通債券的八成以上,是國際板債券最大的買家,一旦設限,喜歡投資國際板債的大型的壽險公司,包含南山、富邦、新光等公司,海外投資策略及內容將受影響。
近期政府提倡保險資金回台,提出諸多政策,包含發展多元的股票指數型基金(ETF)成為壽險業者投資標的、引導壽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鬆綁保險業者投資公共建設可以派任董事,甚至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也發聲,要龐大壽險及退休資金導入公共建設。
壽險業者表示,壽險公司必須要尋找與負債相對應的投資標的,因此保險資金外流仍是不可擋的趨勢。
台灣之聲
 
文章: 957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07 3:04 pm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