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海外獵樓 添2,000億銀彈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壽險海外獵樓 添2,000億銀彈

文章台灣之聲 » 週六 1月 09, 2016 9:25 am

壽險海外獵樓 添2,000億銀彈
2016-01-09 04:15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為高達20兆元的壽險資金找出路,金管會昨(8)日再開三道門,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大幅提高壽險業投資海外不動產的限額,由原本不得超過淨值的10%提高至30%,估計壽險業可多出2,000億元的銀彈,進軍海外不動產市場。
目前對海外不動產投資積極的壽險公司,為富邦、國泰、新光三家,尤其是歐洲如英國倫敦等地的不動產,持續吸引壽險業者投資布局的目光。

除此,金管會同時開放開放壽險業投資外國地方債券,本國銀行發行的外幣可轉讓定期存單(NCD),也點頭放行。

金管會昨(8)日邀集壽險業者研商財務投資新方向,達成上述三項開放共識。保險局長李滿治說,預估第1季可完成所有修正程序,讓壽險資金有更多元的投資管道。

保發中心統計,截至去年10月底,國內壽險資金高達20兆元,其中1.1兆元投資於不動產。然而,金管會去年大幅放寬壽險業投資海外不動產限制後,掀起一波壽險公司海外獵樓的高峰,據信義全球資產管理統計,壽險公司海外獵地金額已超過900億元,成長快速,但也因此,不得超過淨值10%的天花板很快就要碰觸到。

為提高壽險業投資海外不動產能量,金管會決定放寬投資限額,由10%提高30%。除此,現行規定超過10%時,只要經金管會同意,可以個案核准,但昨日把比率提高後,未來嚴格規定不得超過30%,取消特例個案核准規定。換句話說,金管會將控制投資海外不動產的風險集中度。

目前壽險業淨值約1兆元,若由10%提高至30%,預估可多出2,000億元的資金投入海外不動產。據了解,目前只有少數幾家大型壽險公司如國泰、富邦及新光等,有能力投資海外不動產,而標的幾乎位於歐洲市場,又以倫敦最多,連知名的杜莎夫人蠟像館,都被富邦人壽以新台幣150億元買下。

金管會昨日另開放的兩項措施,包括允許壽險業投資國外地方政府發行的債券,但信用評等限A-以上,且不包含中國大陸;此外,也允許壽險業投資國內銀行發行的外幣NCD。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灣之聲
 
文章: 957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07 3:04 pm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