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多沒處去 國人狂買保險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錢多沒處去 國人狂買保險

文章台灣之聲 » 週二 12月 15, 2015 5:22 pm

錢多沒處去 國人狂買保險
2015年12月14日 04:10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業新契約保費與總保費  ●壽險業今年總保費有機會挑戰3兆元,創新高。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錢多多,加上台灣人就是愛儲蓄,除國銀前10月存款淨增1.46兆元,壽險業在今年無明星保單下,前11月新契約保費仍衝出1.09兆元,原本業者擔心的「保費懸崖」,11月接轉為正成長0.3%,12月只要新契約保費再增1,007億元以上,全年可突破1.19兆元,再創新高。
至於新契約保費加計續期保費(分年繳保單第二年以後的保費),即壽險業當年收入的「總保費」,前11月已逼近2.7兆元,全年有機會挑戰3兆元,同樣也是歷史新高;也就是說今年一整年光民眾交給壽險公司的保費就能蓋6條半的高鐵,顯見台灣「藏富於民」的實力。
儘管利率低點、金管會限制類定存保單,但近4年來壽險業新契約保費仍是每年增加逾1兆元,再加上每年1兆多元的續期保費,等於壽險業近4年每年都有2.4~2.8兆元的現金流入,扣除保險理賠及滿期金,壽險公司還是有滿手現金要想辦法投資,因此今年10月底,壽險業海外投資正式突破新台幣10兆元大關,股市也有1兆元的規模,不動產投資金額也逾1兆元,剩下則投資債券、基金、放款等。
也因為海外投資已破10兆元,近期匯率風險升高,各幣別匯率波動劇烈,動輒讓壽險公司大賺或大賠,因此金管會已要求壽險業的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餘額若下降到前一年底累積餘額的20%,且持續達3個月時,壽險業應提高避險比率到60%,直到餘額回復到下限的2倍,即40%才能增加未避險部位。
壽險業者對今年的好業績表示「很訝異」,年初覺得今年沒什麼保單話題,因為金管會嚴管「類定存保單」,六及七年期儲蓄險、利變年金及利變壽險都已有管控措施,所以有公司年初即預估全年新契約保費恐會衰退10%以上,但前11個月下來沒想到是反向成長,且可能創歷史新高。
12月通常是壽險公司的競賽月,一般會比11月業績更好,業界因而分析,今年全年新契約保費及總保費再創新高的可能性極高。
(工商時報)
台灣之聲
 
文章: 957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07 3:04 pm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