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景欽教授和彭金隆教授誰站在人民立場?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吳景欽教授和彭金隆教授誰站在人民立場?

文章台灣之聲 » 週六 8月 23, 2014 8:34 pm

吳景欽教授和彭金隆教授誰站在人民立場?
〈自由廣場〉接管?圖利?
2014-08-18 自由時報
◎ 吳景欽
金管會日前宣布,接管國寶與幸福人壽,由於兩家公司虧損達五百多億元,而須由國庫買單,到底是為保障保戶之利益,還是縱容企業不法,實已讓人模糊。
根據保險法第一四九條第三項,保險業者若財務狀況顯著惡化,不能支付債務,主管機關即有權為監管、接管、勒令清理或命令解散等措施。因此,既然國寶與幸福兩家人壽,資產皆已出現百億以上之負值,再加以五十萬保戶之利益維護,金管會接管保險業者,自屬於法有據。至於所可能填補的虧損,依據保險法第一四三條之三第一項,亦是由保險安定基金來墊付,此基金係由保險業者提撥而來,且這些人壽公司將來還是會標售,國家即使接管,似也不會有所損失。

以上看似合法、合理、合情,但可能只是一種假象。因這些被接管的人壽公司,負債動輒數百億元,實已非保險安定基金所能承擔;且即使標售,在不可能有公司願意概括承受債務下,最終仍得由國庫填補虧損後,才有公司願意承接。以過往一樣被金管會接管的國華人壽來說,即是由國家承擔八百多億元的損失後,才標售出清,此次的國寶、幸福人壽恐將步此後塵。

更令人質疑的是,這些財務出現問題的保險公司,並非一日之寒,金管會難辭懈怠之責。尤其是依保險法第一四九條第一項,還賦予其在發現保險業者違反法令、章程或有礙健全經營之虞時,得為糾正或限期改善之權。此權限除可限制營業項目、資金運用或解除經營者之職務外,立法者甚至甘冒違反法律不明確原則之風險,概括以其他必要處置,給金管會極為廣泛的權力。凡此種種,正是期望其能審時度勢,妥善藉由此等權宜手段,察覺弊端於先。故金管會若以立即糾正措施等法制之不備來為其卸責之理由,實難讓人信服。

尤其是國寶、幸福兩公司已屢遭糾正及罰款,經營者卻仍視而不見,甚至將資金為轉投資,致使虧損越來越大,實已涉及刑法第三四二條第一項的背信罪。

面對私人經營不善及金管會監督懈怠所造成的黑洞,為何須由全民來買單,致可能涉及公務員圖利罪之部分,亦亟待檢察官迅速偵查,並能對相關人等為損害求償之究責。否則,人民永遠只能當冤大頭。

(作者為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台灣永社常務理事)
台灣之聲
 
文章: 958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07 3:04 pm

Re: 吳景欽教授和彭金隆教授誰站在人民立場?

文章台灣之聲 » 週六 8月 23, 2014 8:39 pm

財經觀點/600億的教訓 建立保險業糾正制度

【聯合報╱彭金隆(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助理教授)】

2014.08.23 02:20

金管會宣布由安定基金接管財務惡化的國寶人壽和幸福人壽,這是首次一口氣接管兩家保險公司。

外界預估這次標售,安定基金可能要墊付600億元,這也是繼兩家產險公司及國華人壽後,再一次以安定基金解決問題保險公司;這些經驗顯示,提早建立保險安全網機制的重要性,以避免社會繼續付出重大代價。

保險安定基金機制(Insurance Guarantee Scheme)是國際上採用最為廣泛的「保險安全網」制度,也是保戶在保險公司倒閉時的最後一道防線,例如歐盟27國,都設有保險安定制度。我國安定基金的設計,則類似銀行體系的「存款保險加上金融重建基金(RTC)」組合體。

保險安定基金最重要的功能,在於安定市場信心與維持穩定,有保險安定基金,我們若不幸買錯保險公司保單時,可在不損害權益前提下,找公司接手,例如國華人壽移轉給全球人壽,或在一定額度內墊付保險金,例如國華產險清算。

如果保險市場沒有這種穩定制度,一點點風吹草動,就足以導致盲目擠兌或集體解約,市場系統性風險將大增,整體社會可能付出更大代價。

但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有一個堅強厚實的安定基金,還是要付出代價。我國安定基金來自兩部分,一是由保戶所繳交保費提撥,目前每年約有30億元進帳(這與國庫無關),這很像是保戶在買保險時,同時買一個保障保險公司倒閉風險的保險。

第二部分財源是金融營業稅特別準備,來自原本金融業要上繳政府的營業稅款,每年約250億元。因為這部分間接來自稅收,外界不免出現這是用公帑彌補業者虧損的質疑;雖然這種質疑,在學理上並非全然有理,但審慎惜用寶貴的安定基金,應是多數社會大眾的期望。

經過國華人壽墊支833億,以及這次約600億元教訓後,市場應該很清楚,建立問題保險業即時糾正制度已刻不容緩;金管會目前積極推動中的修法,更應加快步伐,務必在問題保險業出現淨值缺口前,就斷然採取行動,否則安定基金就算有金山銀山也不夠。

(本文由彭金隆口述,記者孫中英整理)


【2014/08/23 聯合報】@ http://udn.com/
台灣之聲
 
文章: 958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07 3:04 pm

Re: 吳景欽教授和彭金隆教授誰站在人民立場?

文章老實人 » 週六 8月 23, 2014 10:03 pm

彭金隆教授獲金管會保險局邀請參加103年8月7日的公聽會,吳景欽教授則沒有被邀請.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