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剝奪投票權 國壽嗆金管會

文章發表於: 週四 5月 08, 2014 10:04 pm
台灣之聲
剝奪投票權 國壽嗆金管會

「連外資都可投票 台灣人卻不行很奇怪」

2014年05月07日 蘋果日報

【林巧雁╱台北報導】國泰金控(2882)子公司國壽投資性不動產改採公允價值評價後,大幅提升淨值,國泰金今年第1季淨值直逼4000億元,2013年每股隱含價值為55元,成長4%。此外,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抱怨,金管會限制保險公司的投票權「很奇怪」。
針對日前《保險法》修正案,限制壽險業不得介入被投資上市櫃公司經營,且限制董監改選的投票權,李長庚在第1季法說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連外國人都不如,剝奪保戶的權利變成次等公民,很奇怪!」


--------------------------------------------------------------------------------

保戶權利變次等公民

李長庚說,他舉雙手雙腳贊同金管會要求保險公司不能拿大眾的錢,去搶所投資公司的經營權,投資一家公司本來就應該支持經營團隊,但不應以限制投票權的方式,主管機關可要求投票必須支持所投資公司的經營團隊董事長或第一大股東,否則投票無效。如果怕保險公司亂購併,可以處罰違反規則的公司,撤換董總。
李長庚表示,壽險業也是投資人,要求放棄投票權並不合理,若認為壽險公司利用保戶資金介入被投資公司的經營權,主管機關可以用其他方式要求壽險業支持公司派,但要求壽險業不得投票是「因噎廢食」。

國泰金每股EV達55元

李長庚進一步說,日本、美國的壽險業規模都比台灣大上數倍,都沒有這些問題,也不曾對壽險業投票權做出限制,台灣若真實施這樣的措施,是「全球創舉」。
他說,保險公司資金不是自己的,是保戶的,保險公司要善盡管理人責任,連海外基金都可投票,未來開放中資來台也可投,台灣人自己卻不行很奇怪。
另外,國壽副總林昭廷指出,國壽2013年隱含價值為6350億元台幣,每股隱含價值為119.7元,國泰金每股隱含價值55元,較2012年每股EV(隱含價值)53元成長4%。
法人關心國壽海外不動產投資規劃,林昭廷表示,目前鎖定英國倫敦跟日本東京。而國泰世華銀行昨也同步宣布,上海分行4月25日已獲中國銀監會批准增資,增資後營運資金為20億元人民幣,將用於拓展業務。


【國泰金法說會重點】

隱含價值(EV):
◎國壽2013年隱含價值6350億元台幣,每股隱含價值為119.7元
◎國泰金每股隱含價值55元,較2012年每股EV 53元成長4%
投資性不動產改公允評價:
◎2013年國壽淨值大增1240億元,國泰金淨值增加943億元
◎國泰金今年Q1淨值3948億元,國壽Q1淨值2800億
海外不動產投資:
◎鎖定日本東京與倫敦
◎日本漲很多,歐洲也有好機會
F-再生股票:
◎持有不到5000張,金額不到1億元
◎不是前十大前10大股東
◎帳面虧損但可承受
禁止保險公司行使投票權:
◎國泰金總座李長庚贊成保險公司不應濫用保戶資金,但他認為投票是股東權利,連外資都能投,保戶資金不能投,淪為次等公民很奇怪
◎建議主管機關可要求投票必須支持所投資公司的經營團隊董事長或第一大股東,否則投票無效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