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西進 全部賠錢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壽險業西進 全部賠錢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9月 16, 2013 5:51 pm

自由時報-首頁 > 財經焦點2013-9-16

壽險業西進 全部賠錢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國內壽險公司前幾年爭相搶進中國合資壽險,但反觀目前已在中國設立壽險子公司的,包括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及新光人壽,去年還是全數虧損,加上市占率一直難以提升,獲利恐怕還是遙遙無期。

轉盈?國壽不敢打包票

就連已經去了8年、年年虧損的上海國壽,今年至7月好不容易累積有2240萬人民幣的獲利。不過今年全年能否賺錢,國壽主管也不敢打包票,強調「不能確定今年一定賺錢,因後面還有一些費用成本須提列」。

目前已在中國設立壽險子公司的有國泰人壽、台灣人壽、新光人壽,去年上海國壽虧損1.2億人民幣,新光海航人壽虧損約在1億台幣左右,君龍人壽去年虧損數字也大約為1億多台幣。

君龍人壽總經理高瑞華說,目前外商壽險(含台資壽險)占中國保險市場約僅5~7%,而君龍人壽已進入開業第5年,保費收入已漸入佳境,今年至7月累計已有1.4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成長50%。

新光人壽總經理蔡雄繼則指出,壽險業在中國合資設立壽險,起碼都要7、8年後才能開始打平投資虧損,並出現獲利。

新光海航人壽去年約虧損1億台幣左右,今年是開業第4年,因此可能還要好幾年才能獲利。

至於上海國壽,去年保費收入為6.6億人民幣,去年虧損為1.2億人民幣,今年到7月累積有2240萬人民幣的獲利。

不過國壽副總林昭廷說,不確定今年一定賺錢,因為後面還有一些費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 ... y-e6-2.ht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壽險業西進 全部賠錢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9月 16, 2013 5:52 pm

自由時報-首頁 > 財經焦點2013-9-16
〈台股青紅燈〉業者踩煞車 政府催油門
馬政府執政後,從兩岸ECFA、產業搭橋、金銀會及金證會,到近來引發民間質疑巨浪的服貿協議等,都曾讓台股股民引頸期盼,期待相關業者擁抱中國後,獲利會大翻揚、股價會沖上天,但結果卻不然。就當業者開始對西進踩煞車,馬政府卻還在催油門,投資人還敢信嗎?

壽險業是兩岸金融投資交流的急先鋒,但翻開壽險股轉投資中國認列數字,幾無一絲獲利。壽險業搶著西進不只獲利難,更慘的是被中國合資對象掐住脖子,鬆不鬆手都得看中國臉色。

兩岸首家合資壽險公司「大陸國泰人壽」,就因中國東方航空決定撤資,才凸顯出中國對台灣任何開放,都是有策略、有目的,且緊握著台商的生殺大權。

馬政府近來強力為服貿協議辯解,其手法就一如過去的ECFA,硬拗對西進中國的商機有多大,刻意淡化對台灣弱勢產業、勞工的衝擊。

但從台股的中概通路股認列轉投資中國數字來看,除潤泰全等極少數業者外,幾乎都是深陷虧損泥淖,或是獲利一年不如一年。例如F-美食、統一超、全家、麗嬰房、神腦、特力等曾是台股熱炒的中概通路收成股,近年來轉投資中國營運數字都難看。

就在F-美食、統一超、麗嬰房等業者開始調整中國營運策略,紛紛檢討、甚至縮減營運規模時,馬政府卻依然敲鑼打鼓、猛催油門,稱有了服貿、西進中國商機有多大,這做法不是真蠢、就是其心可議。(費特曼)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 ... y-e6-3.ht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壽險業西進 全部賠錢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9月 16, 2013 5:54 pm

自由時報-首頁 > 財經焦點2013-9-16
中國開小門 壽險西進踢鐵板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8年前,國壽情牽中國第2大航空公司東方航空,攜手在中國上海成立上海國泰人壽,台海2國首家合資壽險公司;8年後,東方航空卻在上週公告轉讓其50%上海國壽股權,與國壽分手、退出上海國壽經營。

無主導權 難伸手腳

雖然國壽不願評論此事,但據中國媒體報導,東航會抽身主因是過去4年上海國壽累積慘賠逾6億人民幣,已燒掉近半資本額;但國壽卻認為在中國合資的壽險公司,外資股東持股上限僅50%,根本無法擁有主導權,壽險是長期經營事業,中資股東遲遲不願拿錢增資,未達經濟規模、怎可能轉虧為盈。

上海國泰人壽是2004年底成立,總部設在上海,雙方出資比率各半,資本額是12億人民幣,已在中國河北、廣東、福建、浙江、江蘇、山東、遼寧等主要省份設立分公司,是國內業者最早西進的指標壽險公司。

從東航財報認列上海國壽轉投資虧損來看,上海國壽在2009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分別虧損達1.41億、1.82億、1.62億及1.22億人民幣,僅4年累計虧損就超過6億人民幣。

國泰金高層坦承,先前因東方航空遲不增資,且與國壽有經營上的歧見,因此決定出脫股權;另有金控總座說,東方航空想售股已傳很久了,並不意外。

富邦還在等批文

國內壽險公司前幾年爭相西進中國合資設立壽險公司,從國壽與東方航空2004年成立上海國壽後,後續還有台灣人壽與廈門建發集團合資的君龍人壽、新壽與中國海航集團合資的新光海航人壽等,共3家壽險公司已西進合資成立壽險並開業。

不過,還有一家富邦人壽與中國紫金投資集團合資的富邦紫金人壽,迄今都還沒成立,其籌建許可還躺在中國保監會,中國方面一直沒批,富邦人壽還在等待中國保監會的審批結果,這一等,就是漫長的3年。

已開業的其他3家,這幾年在中國的發展情況也不是太好,不是還在虧損,就是業績還未達經濟規模,其在中國保險市場的市占率也難以有效提升。

以去最久的上海國壽為例,上海國壽今年已邁入第9年,前8年都是稅後虧損,今年到7月才累積有2240萬人民幣的獲利。其他包括新光海航人壽及君龍人壽,開業至今也都還在虧錢。

國泰難題 新光也有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合資的壽險公司,其台資股東與中資股東,因各持有50%股權,近幾年經營紛爭頻傳,包括上海國壽及新光海航人壽,均曾面臨中資股東遲遲不願拿錢出來增資的問題。

中方規定,保險公司的清償能力指標,不能低於150%。新光金副董事長許澎說,新光海航人壽先前因業務拓展,董事會通過增資5億人民幣,中資與台資股東各需增資2.5億人民幣,但海南航空也是遲未增資,拖延至今。

新光金主管也說,其實現在的問題都是中方不增資,台方會增資,「但因為雙方股權各半,我們也不能幫他增啊,不然誰多拿錢出來誰就是冤大頭!」

中方想搶主導權

除了增資卡關、資金無法到位外,據指出,新光海航人壽在籌備的時候,雙方就一度傳出想分手;後來雙方在合作經營過程,因中方都是法定代表人,但經營都是以台資為主,一度也傳出中資對台資經營權想介入主導。

壽險業者說,現在台灣過去合資設立保險公司的都還在虧,多是因經濟規模未達標造成的虧損;且多有跟中資股東處不來的問題,主因就在於西進設立壽險公司,台資與中資股權各50%,這根本不是一個好的合作方式。

至於上海國壽,去年董事會就通過4億人民幣增資案,但東航資金遲未到位,上週東航則在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公告要出售股權。國壽副總林昭廷說,東航近期本業沒有太好,且又是國企,國企增資到非核心業務會有限制,所以遲未增資。

富邦人壽主管就說,富邦紫金人壽籌建許可還在中國保監會審批中,但因保監會近期忙著整頓中國當地的保險公司,且近幾年中國本土新設的保險公司狀況也不佳,因此保監會遲未批復富邦紫金人壽的籌建許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 ... day-e6.ht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