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規則重訂 類定存保單乏利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銷售規則重訂 類定存保單乏利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9月 13, 2013 6:06 pm

銷售規則重訂 類定存保單乏利

金管會出手整頓 理專料轉推銷基金

2013年09月13日

類定存保單熱銷,金管會有意管制。
范厚民攝
誘因減少
【王立德╱台北報導】未來民眾到銀行保險櫃台,被理專推銷「類定存保單」的機率將降低。目前在銀行通路熱銷的利變型年金險、利變型壽險等類定存保單,金管會將發函保險公司「重申規定」,要求保險公司給銀行通路的佣金、獎金比率不得高於費用率,此舉將使理專降低銷售類定存保單。
--------------------------------------------------------------------------------
類定存保單一覽
金管會日前密集邀集壽險公司開會,將整頓有「宣告利率」的保單,包括利變年金、利變壽險等「類定存保單」,無論是台幣或外幣計價都要管一管,要求壽險公司必須落實給通路的佣金、獎金比率,不得高於「費用率」。
由於壽險公司在銀行通路的競爭激勵,往往動用高佣金、高獎金等誘因,吸引銀行銷售「類定存保單」,而壽險公司推出的類定存保單宣告利率,又略高於銀行定存利率,因此不少理專往往以「把保險當定存」的銷售話術,吸引客戶將即將到期的定存搬到類定存保單。
-------------------------------------------------------------------------------
將限制佣金獎金比率

目前市面上的利變年金險,收取解約費的年限大多數為3年,也就是3年「閉鎖期」一過,保戶就可拿回資金,據了解,金管會也以此為檢討方向,將拉長「閉鎖期」年限及提前解約者,提前時間愈早,收取解約費愈高。
壽險業者分析,實務銷售上,類定存保單與「照顧退休生活」的設計原意背離,與保障風險的初衷愈離愈遠,因此金管會一出手,理專很可能因佣金獎金比率降低,甚至低於5%,而回頭改推銷基金。費用率較高的分期繳傳統型保單,因費用率高,受影響的程度估計也不會太大。
銀行保險主管提到,未來民眾赴銀行櫃台時,理專積極推銷類定存保單的情況可望減少,不過若理專重視獎金,也很可能會努力推銷基金等金融商品,建議民眾還是要視個人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

國壽南山人壽影響輕

對保險公司來說,包括中國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富邦人壽等銀行通路銷售佔比不低的保險公司將面臨衝擊,而國泰人壽、南山人壽等以業務員為主的保險公司則影響相對較輕。
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教授彭金隆認為,金管會此檢討方向對壽險公司長遠發展來說「是好事」,過去因為銀行通路強勢,而流血競爭的情況可望改善,不過短線上,銀行通路的初年度保費收入恐下滑。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 ... /35291988/銷售規則重訂類定存保單乏利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