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市場健全性之慮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保險市場健全性之慮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9月 04, 2013 9:49 am

保險市場健全性之慮

【經濟日報╱社論】 2013.09.04 02:45 am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的傾聽之旅連續兩天以多項鬆綁金融管制的興利措施,實踐行政院長江宜樺突破「悶經濟」的政策;不過,昨天與保險業者座談時,鬆綁氛圍不見了,曾主委對於業者各項開放建言不只語帶保留,還直指問題所在。曾主委監理態度的不同,實是其來有自,因為在金融次產業中,唯獨壽險業還有尚未退場的「問題公司」,加以壽險資金高達14兆餘元,規模龐大,保險監理豈能不慎。

事實上,部分問題壽險公司帶來的傷害正愈來愈大。例如,某保險公司業務員持續推銷類似定存的保單,並宣稱每年報酬約2.25%,優於定存,藉以誘使消費者購買、創造業績,卻將保單未來的償付責任丟給政府,因為依國華人壽被政府接管的經驗,其過去銷售的6%預定利率保單,政府仍然全額保障。為此,金管會曾有意對問題保險公司的保單改採限額保障,但之後考量對業者的衝擊太大,又回到研議階段。這讓業者在銷售保單時有恃無恐,也令人為台灣保險市場的健全性擔憂。

曾有評論認為,過去問題銀行被接管時,政府對存款本金、利息都是全額保障,保險公司比照辦理並無不當。此一觀點看似正確,但實際上是不清楚銀行、保險業的本質。由於銀行存款的期限遠比保單短,而且利率傾向機動調整,即使銀行被接管、存款全額保障,其所保障的利率也是接近當時市場行情。但是,當保險公司被接管時,政府若全額保障過去所發的6%預定利率保單,等於政府要用納稅人的錢,保障保戶未來二、三十年(甚或更久)皆可得到6%的報酬,兩者差距之大,怎可相提並論?如同國華人壽接管一案,政府就須賠付與支出超過900億元,遠高於問題銀行業的處理成本。

基本上,對存款、保單提供全額保障都是有待商榷的作法。存款戶與保戶在存款、投保時,本來就要觀察銀行、保險公司的財務健全性,再決定資產配置,這是金融體系正常運作之道。主管機關更要確保金融業的財務透明與及時揭露,以利民眾瞭解。上述作法可以使投資人發揮監督金融業的功效,業者也會比較有誘因維持資本適足性與財務健全度。反之,若民眾認定銀行、保險公司出事時,政府都會全額保障,將誘使他們以存款利率、保單預定利率為投資唯一考量,形同鼓勵銀行、保險公司提高存款利率、保單預定利率吸引投資人,也誘使銀行、保險公司加大資產配置的風險,嚴重危及金融穩定。

保險業的問題還不止如此。從主管機關網站可以發現,過去六年來,問題最嚴重的兩家保險公司皆有20餘件的重大裁罰案,平均每年有三到四件,裁罰內容最多的是大股東未按計畫增資,也有許多財務業務的重大缺失,包含未提足法定準備金的精算缺失、嚴重違反不動產投資禁令、違反保險招攬規定等,還有外部人難以理解的「未依限將清償協議代償案所取得之不動產變現處分案」。這些處分顯示,這些保險公司大股東只想運用保戶的錢,甚或做「自己想做的事」,頻頻違反法規、加大資產風險,但卻不願意增資。

保險業與銀行業都是吸收大眾資金,皆屬高度槓桿的經營,保險業的槓桿度甚至更高,例如2012年底,保險業股東權益占資產的比重約為4%,低於銀行業。凡此種種,保險公司是否符合審慎經營不無疑問。因此,金管會曾主委對保險業經營業務的鬆綁,不像金控業那般「阿莎力」是必要的,不能為開放而開放、為鬆綁而鬆綁,真正落實「以風險管理為本、以業務開放為用」的思維。

【2013/09/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相關新聞: 請選擇---<社論>相關新聞

全文網址: 保險市場健全性之慮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14088 ... z2dstjqi13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保險市場健全性之慮

文章老實人 » 週六 9月 07, 2013 11:31 am

恐造成壽險業流動性風險
2013-09-07 01:50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華信評發布最新報告指出,未來兩年如果利率逐步溫和回升,將可提升國內壽險業獲利與資本,但若固定收益投資部位未進行調整,效果可能不顯著。

 中華信評亦表示,若利率快速彈升,如1季內彈升100個基本點,保戶恐大量解除低利率時期的保單,造成部分壽險公司被迫認賠賣債券,更可能造成壽險公司流動性風險。

 中華信評認為,國內壽險業者至少需要具備允當的資產負債管理機制,才可能在利率趨升階段獲得最大利益,並同時處理相關的風險問題。因利率走升將抬高債券殖利率水準,使壽險業的長期獲利提升;但對帳上已經持有的流通在外債券組合而言,殖利率走高反而會使債券價格下降,削弱壽險業帳列股東權益。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3&cid=1209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7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