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退場將啟動 衝擊50萬保戶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保險業退場將啟動 衝擊50萬保戶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7月 15, 2013 11:06 am

自由時報-財經焦點2013-7-15

保險業退場將啟動 衝擊50萬保戶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金管會擬建立保險業退場標準,有意仿照美國,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低於70%就強制接管;且未來對問題保險公司將不再全賠。由於目前RBC低於70%的保險公司就有2家,勢將衝擊全台逾50萬保戶的權益。

國華案榨乾保安基金

國華人壽退場一案,去年底由保險安定基金賠付883.68億元天價,由全球人壽承接,保戶權益不變;但因賠款全民買單、榨乾安定基金,一度引發抨擊。

立院今年5月要求金管會在3個月內提案修法,檢討未來接管問題保險公司後保單是否全賠。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日前表示,未來問題保險公司退場時將不再全額理賠,可能調漲保費或理賠打折,7月底前完成草案。

除問題保險公司不再全賠外,金管會擬建立一個保險業退場標準,有意參考美國作法,對RBC低於70%的保險公司強制接管。

RBC不到70%有2家

從國內29家壽險公司的公開資訊來看,有5家保險公司的RBC不足法定標準200%,包括國寶、幸福、朝陽、宏泰及遠雄;其中RBC不到70%者,就有2家;至於淨值為負數者,則有國寶、幸福及朝陽3家。

依金管會標準,國內2家RBC不足70%的保險公司,總計超過50萬的保戶權益,勢必受衝擊;屆時不是保費變貴、就是理賠打折。

一名後段班保險的保戶擔憂地說,「當初是透過當保險經紀人的朋友,幫全家大小買保單,誰知道買到的是財務體質較差的公司!聽說以後不全賠了,現在該怎麼辦?」也有保戶說:「保險公司財務狀況不佳,難道國家沒有監督不周的責任?」

「台灣保險業一直以來沒有一個明確的退場標準,現在金管會希望比照銀行、建立退場標準。」政大風管與保險學系助理教授彭金隆強調,其實一方面安定基金也賠不起了,另一方面也防止保險公司不好好經營,把風險轉嫁給安定基金。

彭金隆說,保險公司的退場機制建立起來後,台灣的保險市場才完整,但他建議要有台式做法,不一定要仿效美國。再者,建立保險公司退場機制的關鍵,還是在於現有這幾家體質較差的公司該怎麼處理。

不快處理問題更大

彭金隆也說明,一般來說,保險公司淨值為負數,代表資產已不足以賠付其負債,但因保險公司經營特性,還有拖的本錢,但這件事情若不處理,後續恐引發更大的問題。

一家後段班壽險公司高層則表示,金管會有意比照美國做法,對RBC低於70%的保險公司強制接管,但有沒有考慮到保戶權益該怎麼辦?尤其RBC是後來才有的,很多客戶在有RBC之前就買了,當時公司的淨值也很漂亮啊!對這些客戶來說,情何以堪?

不過也有壽險公司主管認為,問題保險公司保單不全額理賠的理論合理,除可杜絕市場不公平情形,也提醒保戶未來買保單要更注意保險公司的財務狀況。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 ... day-e6.ht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保險業退場將啟動 衝擊50萬保戶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7月 15, 2013 11:08 am

自由時報-財經焦點2013-7-15
〈台股青紅燈〉壽險業成吸金怪獸?

壽險業去年新契約保費高達1.19兆元,超過去年全體國銀新增存款的9000億餘元,若加上續期保費更逼近2.5兆元,是銀行新增存款的2倍以上,壽險業「吸金」能力已超過銀行。

當壽險業吸收大眾資金規模超過銀行,但其監理卻又較銀行寬鬆,其對保戶的保障又不如銀行存戶,不只是我國金管會,國際間得對保險監理及資本要求越來越嚴格,才會頻要求各保險公司進行壓力測試、資本適足性計算等,投資大眾也得搞清楚保單並非存單。

其實,壽險業會成為市場吸金大戶,銀行可說是最大幫手,2007年時,銀行通路佔保單銷售比僅34%,但隨著存款利率直落、一路拉高,到去年透過銀行通路的初年度保費市占率已拉高到6成5以上,直到今年初,金管會才出手降溫,要求RBC未達200%不能透過銀行通路賣保單。

銀行樂於幫保險公司賣保單,除可解決濫頭寸外、還可抽取手續費,其推銷話術就如同近幾年來熱門的高收益債基金一樣,就是拿銀行定存利率來做比較,遊說存戶將存款轉為預定利率較高的基金或躉繳型保單,但卻常不去提醒存戶,基金或保單並非定存,高收益債基金收益是會隨債券殖利率變化而波動,且有違約的風險,而保險公司經營不善是會遭接管、保單價值會縮水。

壽險業近年來老是抱怨金管會限制多、資金沒出路,但卻又一路大舉吸金,背後的盤算為何,才令外界好奇。(費特曼)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 ... y-e6-2.ht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保險業退場將啟動 衝擊50萬保戶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7月 15, 2013 11:10 am

自由時報-財經焦點2013-7-15
改善財務 後段班紛提增資案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國內資本適足率(RBC)未達法定標準的保險公司,目前就多達5家,其中還有3家淨值為負。金管會正設法要求這些公司努力增資、改善財務。

倒數3名淨值共負437億

由於截至第2季底的淨值,目前仍為自結數,需經會計師審核;若以截至第1季底的公開資訊,3家淨值負數的公司,包括國寶、幸福及朝陽,合計財務缺口就高達437.1億元。

其中,朝陽人壽目前淨值為負9.2億元,是3家裡面負數最少的。

朝陽人壽6月底股東會已通過增資計畫,預計今、明年各增資2億元,共4億元,以強化財務體質;另規劃以台中市1筆近7000坪的土地作價增資,金額37.7億元,最晚在後年應可完成,屆時RBC將可超過法定標準的200%。

資產作價拉高淨值

朝陽人壽總經理葉順山也透露,這筆位在台中市市政路上的土地,土地面積約6872坪、每坪55萬元,估算作價增資總金額達37.7億元。不過現在因為卡在4名釘子戶有意見,還在訴訟中,但最晚後年可完成增資。

至於幸福人壽,金管會先前也進行財務及業務相關檢查,目前幸福人壽5月底已由董事長鄧文聰先增資2億元,未來也會繼續增資,本月就會提出新的增資計畫,對金管會的要求會全力配合。

另龍邦國際今年5月董監改選,國寶人壽介入,引起金管會震怒,當時派員進駐國寶人壽進行檢查及了解案情,之後更對國寶祭出兩波處罰;國寶人壽總經理蔡長軒說,主管機關現仍派有一、兩個人在公司裡面,但應已慢慢至尾聲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 ... y-e6-3.ht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保險業退場將啟動 衝擊50萬保戶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7月 15, 2013 11:12 am

自由時報- 財經焦點2013-7-15
RBC低於70% 擬強制接管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金管會研議「保險退場機制」預計在7月底前出爐。主要包括擬參照美國保險業之監理,只要低於一定門檻(如:資本適足率低於70%),就「強制接管」;且被接管保險業保單將「不全額賠付」;採取「保單解約閉鎖期」,保險公司被接手後,在一定期間內若提前解約,保單價值將被打折計算。

金管會表示,未來資本適足率(RBC)如沒達到一定標準,擬祭出「強制接管」,例如美國採取的最低門檻,是RBC須在70%以上,這項作法也納入評估中。由於國內目前有2家保險業的RBC低於70%,官員說,會積極要求RBC過低的保險業增資,以改善財務結構。

儲蓄型保單不全賠

依現行規定,壽險業資本適足率(RBC)低於150%,主管機關可解除董監職務、停止董監職權,命令處分特定資產、限制利害關係人交易,並可限制增設、裁撤分行,監管或「其他處分」。

此外,過去當問題保險公司被接管後,都提供「全額賠付」,也就是消費者的保單權益不受到任何影響;但金管會未來將採取新作法,保單「不全額賠付」。

可以預期,這項新措施將引起保戶很大反彈!保險局官員強調,其實根據「保險法」第149之2條規定,若被接管的保險公司之保單費率,與現今市場利率有顯著落差,導致其他保險業者不願出面承接,此時得經金管會核准,調高保險費率或降低保險金額;換言之,依現行規定,保單可不用全賠,只是一直未落實。

遭接管解約有閉鎖期

為避免問題保險公司被接管後,出現大批的保單解約潮,金管會也考慮仿效日本的「保單解約閉鎖期」措施;保險公司被接手之後,在一定期間內,保戶如要提前解約,保單價值就會被打折計算。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 ... y-e6-4.ht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保險業退場將啟動 衝擊50萬保戶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7月 15, 2013 11:13 am

自由時報-財經焦點2013-7-15
問題保險公司 多曾大賣高利保單吸金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過去不少問題保險公司大賣高利保單搶市,國華人壽就是一例,結果經營不善遭接管後,政府還得慘賠近900億元,最後才由全球人壽承接,而天價賠款等於是全民買單,一度也引發爭議。目前幾家資本適足率(RBC)不足法定標準的後段班保險,其中不乏有早期賣了很多高利率保單的情況。

舉例來說,其中就有1家保險公司,指其銷售最高利率的保單為6%,加上早年有賣過1張癌症險,當時拚命衝該癌症險業績,但又錯估了癌症險的發生率與日俱增,導致那一塊就虧掉不少錢。

不過,業者也說,其實銷售最高利率的保單6%,在業界來說,並非最高;若後續投資報酬率能好轉,加上每年能再多累積低成本新契約及續期保費收入,就可望彌補高預定利率保險商品所造成的利差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 ... y-e6-5.ht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保險業退場將啟動 衝擊50萬保戶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7月 15, 2013 11:19 am

自由時報-財經焦點2013-7-15

保單恐不全賠 保戶多狀況外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我的保單當初在當保險經紀人的朋友鼓吹下購買,也搞不清楚投保公司的財務,最近幾年才知幫孩子買的3張保單就有2家來自後段班保險,我該怎麼辦?」「聽說以後問題保險公司的保單將不全賠,我們全家都保○○人壽的保單,怎會這樣?」有保戶聽到未來問題保單恐不全賠,憂心如焚。

民眾不滿理賠打折

民眾買保險,圖的就是幫自己買個保障,無非希望繳費1、20年之後,保險公司能夠依照保險契約理賠給付;不過,金管會近期研議,未來問題保險公司的保單,理賠將打折給付,不然就是調漲保費。如此一來,勢必衝擊這些保戶權益。

一名保戶聽到記者轉述,憂心寫在臉上。

她說,她的保單是人情保單,10多年前在當保險經紀人的朋友鼓吹下,幫兩個孩子買了國華、中壽2張醫療險,後來因這2張醫療險只保到75歲,民國92年她聽從朋友建議,再「加碼」買了國寶人壽的終身醫療險。

買保單多為了人情

這名保戶還說,當初買的時候不知道保險公司的財務狀況怎樣,一直到幾年前國華人壽被政府接管,她才知道原來幫孩子買的3張保單,就有2張買到後段班保險公司的保單,但都已經繳了很久,沒想到後續會發生這種情況,「我該怎麼辦?」

也有保戶說,「這些後段班保險公司財務狀況惡化,根本是國家監督不周,現在卻要保戶來負責,這樣以後誰還敢買保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 ... y-e6-6.ht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保險業退場將啟動 衝擊50萬保戶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7月 15, 2013 11:21 am

自由時報-財經焦點2013-7-15

國泰金現增每股36元 折價14.7%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為了因應子公司國泰世華銀業務拓展所需,國泰金(2882)127億元的現金增資案,上週五訂定現金增資發行價格,每股36元;若以前一天收盤價42.9元計算,折價率約14.7%。預計現增募得金額將注資國泰世華銀行。

國泰金現金增資案,預定發行3.53億新股,發行價格為每股36元,發行總金額為127億元。

國泰金表示,此次現金增資所定的發行價格,按規定以除權交易日7月19日前5個營業日(即7月12日)前1、3、5個營業日擇一計算的股價算術平均數,扣除現金股息0.7元後不超過70%為限。

除了這筆逾百億元的現金增資案,國泰金6月舉行股東會,也在會中通過新一年度的長期資金募集授權案、募資上限400億元。

上半年EPS為1.3元

進一步觀察國泰金近期的獲利表現,國泰金上週才剛公布今年上半年的獲利表現,在子公司國壽、國泰世華銀獲利雙引擎發威下,國泰金6月單月稅後大賺26.9億元,累計上半年稅後盈餘150億元,EPS為1.3元,穩居金控獲利亞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 ... y-e6-7.ht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