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事故賠償與保險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核電事故賠償與保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5月 08, 2013 5:39 pm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2013-5-8
核電事故賠償與保險
◎ 卓鴻年

核電廠嚴重事故的風險,幾十年前就已確認,例如一九五七年美國國會通過派理斯安德森法(Price-Anderson Act),後來經過數次確認,主要目的是讓核能工業在災害發生後免除部分賠償責任,同時也保障受害大眾。此法案建立一個無過失保險制度,其災害損失賠償先由核能工業共同提供一百二十六億美金,若損失超過一百二十六億美金時,則由這起災害的製造者(核電廠)或聯邦政府負責。

台灣核子事故損害賠償法第二十四條規定:核能設施經營者對於每一核子事故的賠償最高限額為新台幣四十二億元(約一.五億美元)。然而,日本經濟研究中心會長岩田和正 (Kazumasa Iwata)估計福島核電廠事故的損失為五.七兆至二十兆日圓(約六百億至兩千兩百億美元),包括購買核電廠半徑二十公里內土地(約四.三兆日圓)、區內人民收入損失(約六千三百億日圓)、及核電廠除役除污費用(約七千四百億至十五兆日圓),這個數字遠遠大於台灣核子事故損害賠償法規定的四十二億台幣。

因此,台灣核電廠若發生事故,錢從哪裡來?我不禁要提出以下問題:

一、台電公司是否購買足夠的保險以涵蓋核電事故造成的損害?

二、台電若發生核能事故,是否最後仍全部由全民買單?

三、台灣政府或立法院是否瞭解核電事故風險與保險的重要性?

非常謝謝鍾淑姬小姐給我的翻譯。

(作者曾任職美國Sandia國家實驗室,從事核電安全分析工作,現任清大核工所客座教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 ... day-o2.ht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年金回歸社會保險互濟本質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5月 09, 2013 10:47 am

觀念平台-年金回歸社會保險互濟本質
2013-05-09 01:38 中國時報 【詹火生、林昭禎】
 對勞工來說,今年的五一似乎特別的「悶」,儘管江揆特地核定基本工資調漲,但工會仍決議上街頭表達「反對勞保年金修惡」的訴求。為釐清行政院所提方案的問題,提筆設算竟發現,從投資報酬的觀點看,年金雖然縮水,但勞工還是賺錢的。

 以一名工作二十五年、月領三萬元,六十歲退休的勞工為例,就現行的費率八%而言,在職期間共繳納保費十四萬四千元,若以改革後最高費率十八.五%計算,一生須繳三十三萬三千元的保費。退休時老年給付選擇「一次金」可領到一○五萬元,如選擇「年金」,根據內政部公佈的國人平均壽命七九.一五歲來算,這名勞工每月領取一一六二五元,近二十年的退休生活,一共可以領到二六七萬三千多元。

 顯見領「年金」比「一次金」划算。即便日後我們要多繳保費、拉長平均投保薪資計算期間,甚至還得降低給付率,仍舊獲利。那麼您可能會問利潤從何而來?依勞保財務原則分析,「隨收隨付制」就是收取在職勞工所繳保費,作為支付退休者老年給付金的來源。可知這當中有雇主分擔的七成保費;政府補助、基金獲利,以及透過世代移轉由年輕人提供的協助。

 這就是談到年金改革不能不觸及「世代包容」的原因,此次改革對年輕人的確不公,現在三十歲的青年到了六十歲時,可能還要再面臨一次變革。但解構制度的發展歷程,即可瞭解若非前人推動社會保險,後人怎有福利可享?難道只能仰仗老闆的恩給嗎?這變數恐怕更大。

 遙想當年政府施行勞保制時,就是把勞工當公務員對待,因此雇主須分攤八成的保費。雖說今日軍公教與勞工間之間的整體福利差距甚大,不過單就勞保與公保相較,勞保的確優於公保。

 社會保險本就是集眾人之力,以降低個人傷病醫療與老年貧窮風險而做的機制設計。如果大家肯定勞保的價值,就請想方設法讓這個已有一甲子歷史的「老年經濟安全保障制度」延續下去。

 管見以為,慮及年輕人憂心日後領不到退休金的困境,建議改革配套納「設置勞保老年給付個人帳戶」,讓被保險人可隨時查詢自己的年金儲值狀況,清楚瞭解基金獲利,以免因缺乏信心提早辦退休,反而加速財務危機的發生。

 再者,政府有必要明確宣示撥補計畫的具體內容,才能真正讓人民安心。另外,面對保費將連續調漲多年,加上可能提高投保薪資上限,恐加重企業負擔,使得低薪問題常態化。政府宜考慮修改保費分攤原則,由現行的「定率制」改以「定額制」,可避免雇主為降低人事成本,用「不調薪」來因應。

 觀諸歐洲、日本等國之年金改革史,罷工、倒閣甚至政權轉移均有所聞,未來是要全民共享社會進步的果實,還是債留子孫,端視這一代人要如何引導制度的變革了。(作者詹火生為台大兼任教授、林昭禎為台大博士候選人)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 ... 00475.html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