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紀珠構想:郵局幫其他公司賣保險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李紀珠構想:郵局幫其他公司賣保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5月 08, 2013 10:24 am

李紀珠構想:郵局幫其他公司賣保險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2013.05.08 02:48 am

中華郵政董事長李紀珠上任3個月,希望以金融專業改變中華郵政體質,包括推動中華郵政承做外幣存款,也想讓郵局的壽險購買海外資產租給外交部外館使用。

另外,她還想推動中華郵政保險經紀人業務,讓郵局幫其他業者賣保險。

李紀珠上任後,將所有業務都分析成本效益,希望為中華郵政爭取一些效益比較高的業務,其中,保險經紀業務是她很想推的一項。目前交通部已提報行政院。

李紀珠說,郵局現在1300個通路是最大的優勢,目前有約2000位員工有賣保險的證照,未來只要花約2000萬元成立一家轉投資公司,利用現有通路就能經營。

李紀珠分析,中華郵政可能無法設計出高報酬率、高風險的複雜保單,但做保險經紀業務,有手續費收入、沒有風險,卻又可以讓員工熟悉複雜保單的操作。

中華郵政海外投資上限,李紀珠也從30%爭取到35%,目前中華郵政海外資產約9000億元,未來投資仍以債券為主。中華郵政也研議申請能投資人民幣計價資產。

李紀珠也把腦筋動到觀光客身上:設計「台灣十美」或「故宮之寶」郵票,搭上觀光客相片做成個人化郵票,她認為應會成為新商機。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昨晚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郵局壽險處申請赴海外購買大樓的投資申請案,若郵局遞件申請,將個案審核。

【2013/05/07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李紀珠構想:郵局幫其他公司賣保險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88205 ... z2SfENT4LW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李紀珠構想:郵局幫其他公司賣保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5月 08, 2013 11:43 am

中華郵政壽險 擬買外館當房東
2013-05-08 02:03 工商時報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中華郵政董事長李紀珠上任不到3個月,已被內部主管封為「點子王」,不但為各項業務進行「總體檢」,也提出未來要經營的新業務,積極創造更大收益。圖/本報資料照片

 中華郵政董事長李紀珠昨(7)日表示,中華郵政的壽險資金,將協助外交部購買法國使館,雙方經過長期討論,在主管機關放寬政策後,很樂意「幫國家的忙」,中華郵政也可望消除部分資金去化的壓力。

 李紀珠上任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不到3個月,已被內部主管封為「點子王」,不但發揮金融專業長才,為中華郵政公司的各項業務進行「總體檢」,同時也提出未來要經營的新業務,積極為百年老店創造創造更大的收益。

 依據李紀珠的經營擘劃藍圖,主有3大任務,包括爭取調高海外投資上限,從原30%提高至35%;其次,運用龐大壽險資金,幫外交部在法國買外館;另外,也積極爭取做美元與人民幣的外幣存款,並申請可投資人民幣計價資產。

 據了解,海外投資上限調高至35%,中華郵政將有新台幣2,450億元銀彈可用,而李上任後也成立投資小組,分頭檢視海外投資的資金運用、資金配置及投資標的等現況。

 在外幣存款業務方面,李紀珠表示,若能成功拿到外幣存款業務,將有助滿足更多客戶需求,亦有助於中華郵政資金多元運用。

 至於運用壽險資金赴海外買樓部分,李紀珠說,曾與前外交部長楊進添有過討論,中華郵政壽險資金可幫助外交部解決房舍問題,目前已在法國巴黎尋得2個標的,將擇一購買,作為我駐法外館。

 她強調,投資國外不動產的收益相當穩定,同時又能幫國家的忙,中華郵政樂意傾囊相助。

 立法院財委會日前通過臨時提案,建議金管會開放保險業幫台灣買駐外館舍,當「外館」房東,金管會也公告「「保險業辦理國外投資管理辦法」,自本周起保險業可到國外七個城市買大樓。但巴黎並不在金管會開放壽險業投資的首波城市之列。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0&cid=1209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李紀珠構想:郵局幫其他公司賣保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5月 08, 2013 11:50 am

郵局搶賺保險財 金管會:未送件
2013-05-08 02:17 中國時報 黃如萍、劉宗志/台北報導
 百年歷史的中華郵政將轉投資成立保險經紀人公司,分食保險業千億大餅,民眾購買保單將更方便。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昨天指出,並未收到中華郵政遞件申請,現階段無法評論。若收到中華郵政遞件,將會依法審理。

 保險局官員指出,依據保經管理規則,保險經紀人必須有固定良營業場所,且不得設於保險業總公司、分支機構內。互言之,中華郵政未來承作相關業務,也不能在既有的郵局櫃買銷售,等於要另設保經的營業場所,這部分要看中華郵政如何規畫。

 另外,看好陸客愛購郵票,中華郵政最快今年9月將推出個人化郵票專題製作服務,只要135元、半小時就可完成。

 儲匯金額超過台幣五兆元的中華郵政,面臨錢淹腳目、無處投資的龐大利息支付困境,中華郵政董事長李紀珠昨透露,日前已獲得金管會同意,將海外壽險投資從30%提高到35%,預計海外投資可增加1500億元。

 李紀珠表示,中華郵政除將在境外增加購買國外債券、基金外,還將進行房地產投資,如外交部目前積極推動的外館以購置代替租賃工作,她就透過管道向外交部表達中華郵政可協助海外置產,除目前已購入的法國代表處外,約有兩、三個外館標的正在評估。

 中華郵政計畫成立的轉投資公司,暫定名稱為中華郵政保險經濟代理人公司,資本額暫定2千萬,員工數30人,經營鎖定代售強制汽車責任險、旅遊平安險、產險、簡易健康險、傷害險等保險經紀人業務。

 保險經紀人市場龐大,李紀珠舉例,光是中國信託140個通路,一年就賺進新台幣50多億元,花旗銀行1年也賺了新台幣40億元。

 李紀珠說,中華郵政保金代公司將利用全台1300多個郵局、2千多名持壽險證照的員工及9千多名郵務士為軟硬體通路,未來郵務士送郵件,也會順便關心民眾是否購買了汽機車強制責任險,買保險、基金將很輕鬆。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4&cid=1209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李紀珠構想:郵局幫其他公司賣保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5月 08, 2013 11:56 am

保經公司代銷保單 拚今年上路
2013-05-08 02:03 工商時報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百年老店中華郵政力圖轉型!董事長李紀珠昨(7)日表示,擬成立百分百轉投資的保險經紀子公司,運用現行郵局的通路,幫保險公司賣保單;這項計畫已獲交通部支持,行政院一旦核定即可上路,最快今年內可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

 李紀珠自2月轉任中華郵政董事長以來,積極為中華郵政尋找轉型。她表示,全台郵局通路是中華郵政的強項,若能成立子公司,為缺乏通路的保險公司代銷保單,可望為百年老店創造更大的佣金收益。

 李紀珠說,中華郵政已完成轉投資計劃書,並獲得交通部支持,並提報行政院,等待核定,一旦獲核定,即能運用現有資源成立保經公司,初估子公司資本額為2千萬元。

 中華郵政轉投資保險經紀公司,李紀珠表示共有3大利基,首先是運用廣大的郵局通路銷售保單,卻不需承擔保單設計及資金運用的風險;中華郵政資金面臨去化壓力,但又有很大的使用限制,轉投資子公司可望發揮調節資金的效果,而代銷保單的同時,可視為員工訓練的一環,可了解別人設計保單的「眉角」。

 她說,保險業務是中華郵政必做的業務,成立保險經紀公司後,員工可從代銷保單的過程「做中學」,為提高保單銷售額,可要求委託的保險公司,來為上萬名郵政同仁上課,了解保單內容後才能賣得更好,而員工也在潛移默化中,學習到壽險方面的專業。

 至於中華郵政可代銷的保單範疇,李紀珠表示,會與中華郵政目前的保單業務有所區隔,而中華郵政內部有2,000餘名員工,已取得壽險公會的證照,已是郵局第一線的基本班底,但她的目標是訓練9,000名郵務士也能代銷,「靠團隊來賣保單,所創造的利潤,也與員工共享。」

 據了解,德盛安聯人壽已向中華郵政,表達高度合作意願。但外界認為,擁有龐大壽險規模的中華郵政,一旦跨足保代銷業務,將對擁有既有通路的銀行及保險公司,產生莫大的壓力。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id=5090177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李紀珠構想:郵局幫其他公司賣保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5月 08, 2013 11:58 am

簡易壽險 不能轉投資保經代
2013-05-08 02:03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中華郵政董事長李紀珠拋出用郵政壽險資金買外館等多項創意,但金管會一律「冷回應」,除了強調仍未收到中華郵政的正式申請,金管會官員表示,郵儲金不得投資物流中心、不動產、保經代公司,除非交通部、金管會及央行三方都同意,認為沒有疑慮,但此情況「有史以來」都未發生過。

 簡易壽險資金也不能轉投資設立保經代公司,保險局表示,若是要用簡易壽險資金設保經代子公司,依法無法核准;金管會官員表示,保經代公司必須有相關保險證照及專業,若未來郵差也要賣保單,都要先有證照,才能登錄在保經代公司,但前提是金管會要同意中華郵政設保經代公司。

 至於李紀珠提及要用壽險部資金去法國買大樓,租給外交部作為駐外使館,官員表示,目前沒聽說有這項申請案,簡易壽險有6,900多億元資金,但投資不動產目前僅10億元,是否具有足夠的不動產管理能力,必須再檢視。

 壽險業者則表示,先前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承諾要專案核准壽險業投資海外不動產,只先開7地點,即紐約、倫敦、法蘭克福、多倫多、上海、北京及胡志明市,法國巴黎「似乎」沒有在開放名單之列。

 同時,要申請此項海外不動產投資,公司的RBC要達200%以上,且有風管委員會或風控部門,加上要列出投資不動產的營運計畫、法規研究等,壽險業者判斷,保險局初期不太可能會核准中華郵政投資海外不動產。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3&cid=1209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李紀珠構想:郵局幫其他公司賣保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5月 08, 2013 5:34 pm

生活新聞2013-5-8
郵局擬賣強制汽車責任險

根據中郵資料,去年全年中郵共受理2300多萬筆發票兌獎,未來更打算搶攻強制汽車責任險市場。(資料照,記者謝鳳秋攝)
〔記者曾鴻儒、王孟倫/台北報導〕郵局不能兌換發票了?中華郵政董事長李紀珠昨天表示,郵局長年受理中獎發票兌換,最近卻被金管會發現根本未申請經營,有違法疑慮。李紀珠要求財政部主動處理解決問題,否則不再承接此年年虧損的業務。不過,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中郵誤解了,中郵可繼續辦理發票業務,絕對沒有問題。

早年民眾發票中獎,可到一般金融機構兌換,一九八○、九○年代,僅剩合作金庫受理兌獎,但合庫據點不多,財政部找上全台有一千三百多處據點的郵局,中郵於二○○五年開始承接。

今年因中郵兌獎作業發生疏失,金管會要求中郵說明,意外發現中郵未依「儲匯法」申請經營此「金融」業務;中郵主管指出,當初曾向金管會解釋是依「郵政法」經營「代理」業務,但願意補提申請,只是金管會至今仍未同意讓中郵補申請。

李紀珠表示,她得知此事後,立即要求業務部門評估盈虧及是否為法定業務;結果,此業務不僅虧損嚴重,也非法定政策配合業務。

根據中郵資料,去年全年中郵共受理二千三百多萬筆兌獎,每筆中郵可收取十五‧八元手續費,去年進帳三億多。但中郵估算,每處理一筆兌獎,需費時兩分鐘以上,以目前人工成本計算,成本超過三十元,等於受理一筆賠一筆,去年中郵實際上也虧損三億多。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回應表示,並沒有要求中郵須提出申請案,才能進行發票兌換業務,中郵當然也沒有來遞件申請,這可能有些誤解。總之,中郵辦理發票業務,沒有問題。

李紀珠接手中郵後,評估跨足保險經紀業務,中郵已正式提出企劃書,只要行政院同意,中郵將成立保險經紀子公司,開始經營此業務,重點將鎖定不必換發行照後的強制汽車責任險。李紀珠說,這樣也等於幫政府的忙,讓民眾方便投保此一法定險。金管會保險局表示,符合資格與條件的公司,都有權可以提出保經公司資格之申請,但中華郵政尚未正式遞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 ... -life9.ht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李紀珠構想:郵局幫其他公司賣保險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5月 09, 2013 3:44 pm

《金融》台銀有先例,中華郵政:轉投資保經代,合法
2013-05-09 08:1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中華郵政有意轉投資保險經紀公司,遭金管會「冷回應」,董事長李紀珠昨(9)日表示,依據郵政法第5條規定,中華郵政經營保經代業務,於法有據,加上台灣銀行已有先例,一旦行政院核定,中華郵政將依法提出申請。

 中華郵政有意跨足保險經紀領域,將成立百分百轉投資子公司,運用郵局通路特性,替其他保險公司賣保單,已獲得交通部支持,並將轉投資計劃書呈報行政院核定中。

 不過,金管會表示,郵儲金不得投資物流中心、不動產、保經代公司,除非交通部、金管會及央行三方都同意,認為沒有疑慮,但此情況「有史以來」都未發生過。

 對此,李紀珠表示,依據郵政法第5條第7款的規定,中華郵政經交通部核定,得接受投資或是經營儲金、匯兌、簡易人壽保險、郵政資產之營運等相關業務,中華郵政轉投資保經代業務,是於法有據,一旦時機成熟,就會依法提出申請。

 李紀珠強調,在實務上,台灣銀行已有轉投資成立保險經紀人公司的先例,中華郵政要跨足保經代業務,在法規面及實務上,都是站得住腳。

 另外,針對中華郵政申請海外不動產投資,公司RBC要達200%以上,李紀珠表示,中華郵政RBC已達294%,遠高於金管會的規定。

  有關中華郵政要協助外交部在海外購買外館一事,受限於法國相關法規過於複雜,外交部今年將自行編列公務預算,並另就美國外館需求,與中華郵政再做討論。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0&cid=1209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李紀珠構想:郵局幫其他公司賣保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7月 19, 2013 9:28 am

人民幣業務 郵局年底前可望開辦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2013.07.19 04:53 am

繼各外匯銀行後,中華郵政公司也積極爭取開辦人民幣業務。金融界相關人士昨天指出,中央銀行正積極與郵局接觸,並協助解決可能面臨的問題,「如果一切順利,今年底前可望開辦」。

據了解,中華郵政已經辦理美元現鈔買賣及美元匯款等外匯存款;為趕搭人民幣列車熱潮,繼指定外匯銀行(DBU)之後,郵局亦積極向央行爭取,辦理人民幣業務,包括人民幣現鈔買賣、人民幣存款等。

相關人士指出,郵局規劃辦理人民幣業務,除為未來進軍大陸,如投資陸股預作準備外,也考量業務多元化等。

【2013/07/18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人民幣業務 郵局年底前可望開辦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03762 ... z2ZS014sCe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李紀珠構想:郵局幫其他公司賣保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7月 26, 2013 1:56 pm

《各報要聞》中華郵政設保經代,金管會有疑慮
2013-07-26 08:07時報資訊【時報-各報要聞】

中華郵政正式向交通部遞件申請,要以郵儲金轉投資設立保經子公司,由於這項申請案必須洽金管會意見,目前金管會內部評估,中華郵政的儲匯部與壽險部,是同一法人的兩個部門,儲匯資金要另成立保經公司銷售其他保險公司的保單,恐有適法性的疑慮。

  中華郵政董事長李紀珠就任後不停推動多項新業務,其中一項創意,就是要成立保經公司,銷售其他壽險公司的保單,以在簡易壽險之外,能有更多樣化的保單,滿足客戶的需求,且透過深入各鄉鎮的郵務士,也能進行保險服務,更為便民。

  同時也能藉由銷售其他壽險公司保單的過程,由各壽險公司提供教育訓練,提升中華郵政人員的保險專業。

  近期中華郵政已正式提出申請,但由於中華郵政的資金涉兩大管理法規,一是管理簡易壽險資金的「簡易人壽保險法」,另一項即是「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並未允許投資保險相關事業,因此不能用7,000億元的簡易壽險資金轉投資保經公司。

  中華郵政即是申請用逾5兆元的郵儲金,轉投資設立保經公司,據了解,李紀珠也親自到行政院、交通部及金管會溝通此案,爭取在7月底前能獲得核准。

  金管會表示,依據郵儲匯兌法,郵儲金的用途就是轉存央行;轉存其他金融機構;投資公債、公司債、金融債券及短期票券;投資受益憑證及上市櫃股票;參與金融同業拆款市場;提供中長期資金轉存金融機構,辦理政府核准的重大建設及民間投資計畫。最後一項是其他經交通部、金管會及中央銀行核准者,若要申請保經公司,只能走最後一項,即要相關部會都同意。

  金管會內部評估,金控下銀行設保經代公司,銷售其他保險公司或自家壽險公司的保單,是以共同行銷及金控跨售的管理辦法運作,同一金控下的銀行與壽險仍是兩個獨立的法人體,但是中華郵政是一家公司,有郵儲金及壽險兩個部門,在適用共同行銷或跨售上會有適法性疑慮。金管會雖初步決定似乎不可行,但官員強調,政院仍在協調,金管會也儘可能努力尋找解套空間。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5&cid=1209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李紀珠構想:郵局幫其他公司賣保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7月 26, 2013 1:58 pm

《各報要聞》中華郵政疾呼,金融監理別拘形式

2013-07-26 08:07時報資訊【時報-各報要聞】

中華郵政有意轉投資成立保險經紀公司,遭金管會冷回應,中華郵政昨(25)日表示,簡易壽險已無法滿足民眾的保險需求,但中華郵政受限於法規,無法開發各式保險商品,成立保經公司是「四贏計劃」,呼籲金融監理不宜拘泥形式主義。

  中華郵政董事長李紀珠上任後,積極帶領百年老店轉型,並在交通部的支持下,向金管會申請成立保經公司,但金管會以適法性有疑慮為由,不贊同中華郵政的提案,主因在於中華郵政在同一公司架構下,郵儲壽三業合營,若加上保經公司,恐有利益衝突之虞。

  對此,中華郵政表示,國內金控可用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形式,成立保經公司,就金控體系及高度觀之,各子公司實質上應屬部門性質,這與中華郵政在三業合營下成立保經公司,實質上並無差異。

  中華郵政並強調,金融監理應探究實質意涵,不宜拘泥形式主義,中華郵政成立保經公司,對民眾、中華郵政、保險經紀產業及社會國家,均有助益,是「四贏計劃」,各界應予支持。

  過去中華郵政推出簡易壽險產品,但隨著經濟及社會環境的變化,類定存式的簡易壽險已無法滿足民眾需求;中華郵政表示,在現行法規的限制下,無法開發各式保險商品,要滿足民眾的保險需求,最好的方式就是成立保經公司。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7&cid=1209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李紀珠構想:郵局幫其他公司賣保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7月 31, 2013 2:07 pm

李紀珠:中華郵政 多元商品滿足偏鄉
記者陳怡慈、陳駿逸╱調查採訪

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李紀珠。 圖/經濟日報提供

本報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逾九成偏鄉居民認為,政府應強化基層金融機構的功能。本報就此專訪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李紀珠,以下為訪談摘要:

爭取外幣業務 便民也利己

問:怎麼看中華郵政在金融普及服務的定位?

答:所謂的「金融普及化」,是指政府必須讓身處偏鄉的居民與城市居民,在「基本的」金融服務上能夠得到一樣的滿足。雖然目前台灣已有「overbanking」的情形,但還是有很多地方銀行不願去設點,具「一鄉鎮一郵局」特性的郵政公司,可協助政府達成「金融普及化」的任務。

問:您也在爭取外幣存款業務,為何想辦?

答:中華郵政不能開辦外幣存款,造成郵局的客戶,不論匯入或匯出,都必須進行幣別轉換,多付一次手續費。(註:郵局已有國際匯款業務)

若能開辦外幣存款業務,就可發揮部分自然避險功能,同時可節省郵局向銀行兌換外幣的結匯成本。

問:調查顯示民眾也有基本保險需求,如何回應期待?

答:隨著經濟發展,民眾需要更多元的商品,如:汽機車強制責任險、重大疾病、年金、看護險等等。我們受限於法規及專業,暫時無法開發這些保險商品。

最好方式就是讓中華郵政成立「保險經紀人公司」,代售各家保險公司的保單,這也是各國郵政公司的發展趨勢。

問:部分觀點認為,中華郵政應先完成組織切割改造、回歸金融專業再爭取業務,您同意嗎?

組織切割改造 一步一腳印

答:金融業是高度專業且被高度監管的產業,因而有些人主張,中華郵政必須將郵務、儲匯與壽險三業做清楚的切割,我可以理解且大部分認同。

然而組織的調整須由政府極高層作政策決定,我認為也應與員工先做充分溝通,這些均非一蹴可幾。

況且以我目前所規劃且申請的業務,本質上並不涉及高風險或複雜的金融專業,主要是把郵局龐大通路及民眾對它的信任優勢發揮出來,提升競爭力,這也有利於未來改造。

【2013/07/30 經濟日報】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974&pno=0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