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讀通過 保險給付晚15天加給利息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三讀通過 保險給付晚15天加給利息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12月 04, 2012 1:59 pm

三讀通過 保險給付晚15天加給利息
2012-12-04 11:31 中廣新聞 蕭照平
立法院今天(4號)三讀通過「就業保險法」與「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未來被保險人的保險給付如果經過核定,保險單位應該在十五天內完成給付,如果逾期就要加給利息;而在「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更明確定義,保險給付請求權由兩年修正為五年。

(蕭照平報導)

就業保險法雖然保障勞工就業安全,但對於被保險人受到保險人延遲給付時,卻沒有明訂的救濟辦法。

因此,國民黨立委蔣乃辛提案修法,要求增訂「就業保險法第二十二條之一」,指出保險給付,如果經過核定就應該在十五天內完成給付,如果逾期可以規責給保險人,並且應加給利息。條文更在四號完成三讀,蔣乃辛認為保險人與被保險人之間必須要公平對等。

『因為如果我們的保險費沒有繳,保險公司他利息還是要計,相對的,你晚給人家的也要付利息,保險公司你就不要拖延,你就趕快給人家就好,你不要有說反正沒有時間限制就一直拖下去,那被保險人是不是也可拖不要邀,你要對等』

同時,四號也通過「勞工保險條例第三十條條文修正」。明訂領取保險給付的請求權限,自得請領日開始,由現行的兩年修正為五年。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8&cid=1209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孕婦海外旅遊 理賠灰色地帶多

文章老實人 » 週日 1月 06, 2013 10:37 am

孕婦海外旅遊 理賠灰色地帶多
2013-01-06 01:11 工商時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孕婦出國本來就屬高風險,若流產,須檢視流產原因,相關費用不一定能申請理賠。

 跨年假期結束,緊接而來的是農曆春節9天假期,但投保了旅平險的海外突發疾病險,不是所有突發疾病都理賠,包括流產導致的門診等治療費用,就不一定能夠申請理賠。

 業者指出,突發疾病是指被保險人必須及時在海外醫療機構診治,以避免損害身體健康的疾病。

 以懷孕為例,產險業者坦言,孕婦出國本來就屬高風險,若流產,必須要檢視流產原因,若不是因為懷孕相關疾病導致流產或是剖腹產,多半屬於灰色地帶,部分產險業者不會與予以理賠。

 所謂懷孕相關疾病,業者認為,包括葡萄胎、前置胎盤等等,另外,如果因為將影響到孕婦生命危險而不得不實施的剖腹產,也在理賠範圍內。但若是在當地即將生產,孕婦自行選擇剖腹產,則有極大的機率無法出險。

 產險業者指出,海外突發疾病險保障的範圍,是因突發疾病而住院、門診者,不過突發疾病有相關規定,包括該項疾病必須是在保險契約生效前180天內,未曾接受該疾病治療的被保險人,若該疾病已經被治癒,但是又再度發生,也可視為突發疾病。

 以高血壓為例,此種慢性疾病若在契約生效後的180天內持續領藥治療,在海外發生高血壓的相同疾病就無法申請理賠。

 此外,如果是因為故意行為而導致的住院或是門診,例如自殺等,其相關治療費用產險業者也不能出險。

 而要注意的是,投保人在海外就醫的醫療機構以及醫師,必須是依照當地政府合法領有開業執照的醫院、診所以及領有醫師證書的合法醫生。海外地區則是包括台灣以外的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等都不在海外地區的範圍之中。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7&cid=1212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申請理賠被退 文件不齊最多

文章老實人 » 週日 1月 06, 2013 10:38 am

申請理賠被退 文件不齊最多
2013-01-06 01:11 工商時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國人投保率突破200%,但投保之後即使符合出險條件,卻不一定都能領到理賠金,業者指出,原因出在文件準不齊全、同一事故重複申請等。

 根據錠嵂保經調查,去年上半年國內民眾申請理賠最容易被保險公司列為有誤的項目,包括文件準備不齊全、同一事故重複申請、保單停效等等,其中文件準備不齊全名列第一名。

 以出國而言,若符合海外醫療的理賠門檻,必須要準備當地醫療單據,但還要注意求診的醫療機構及醫師,必須是當地政府核准、領有開業執照的醫院或診所,醫生也必須領有醫師證書,住院時則必須正視辦理住院手續,並確實在當地醫療機構接受診療者,才能申請。

 若是因為班機延誤等符合延誤理賠,投保人則必須要備妥理賠申請書、班機延誤證明、所有消費收據正本、信用卡帳單、電話費明細帳單。

 產險業者指出,部分航空公司只願意提供新舊登機證,讓投保人當作班機延誤證明,但部分產險業者只收取航空公司提供的正式班機延誤證明。

 若是國內醫療行為而必須申請理賠,保險業者提醒,則必須備妥正本收據,部分醫療險出險還必須提供診斷書正本、相關醫療文件,同時文件上必須註明出入院時間或是門診時間。

 保險業者提醒,申請理賠會有需要檢附正本收據、正本診斷書等等,有些投保人僅以自行影印的複本為證明,少了發證單位的核章,這種小地方的忽略,會讓投保人必須再重新申請,將會導致理賠金核發延後。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0106000069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6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