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壽險業失血成僵屍 政府也怕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部分壽險業失血成僵屍 政府也怕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9月 26, 2012 10:21 am

部分壽險業失血成僵屍 政府也怕
2012-09-26 01:43 中國時報 【劉宗志/台北報導】
 二○○八年金融海嘯後至今,國內金融業體質未見明顯改善,壽險業又因利差損問題,最令外界擔心。學者指出,壽險業重市占、不重獲利,資本弱化的結果,已經變成微利、甚至負利的「慘業」。

 工商時報於廿四日舉辦「台灣金融業改革與永續發展座談會」,與會者包括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建甫、政大保險系教授彭金隆、東吳法律系教授暨理律事務所資深律師葉慶元。

 殷乃平指出,二○○八年金融海嘯後,國內金融業體質未見明顯改善,目前大家最擔心壽險業,尤其是西元二千年後利率下降,業者出現負利差的負擔,損益表失血連大型壽險公司都受不了。目前不少壽險公司淨值為負數,已形同「僵屍」,主管機關不敢碰,光是國華人壽一家虧損就六百多億,外傳處理要上千億元,一家就無法收拾,其他就更不用說。

 彭金隆表示,壽險過去一直是看市占、排名,導致這些年來資產呈現倍數增加,卻未注重獲利,這種情況一直到二○一○年達到高峰。業者爭相推出類定存產品,這種產品沒什麼獲利,卻把壽險業資產規模推到最高。

 他點出,保險業體質至今未能調整,又無法在本業有穩定獲利,只能仰賴股市、匯率等朝有利的方向波動,卻無法有「自我療癒」的能力。資本弱化的結果,去年三十多家保險業,有超過一半虧損,整體獲利也不過十多億,這個行業已經變成微利、甚至負利的「慘業」。

 葉慶元指出,台灣壽險業接下來要面對的是IFRS、四○號公報的問題,未來要增提金額相當龐大的準備金,可能面臨極大的衝擊。他舉例,當初ING安泰人壽賣給富邦人壽,就是因為要提存大量準備金,所以只好賣資產求現。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處理問題金融業 殷乃平:官員沒盡力 又卸責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9月 26, 2012 10:27 am

處理問題金融業 殷乃平:官員沒盡力 又卸責
2012-09-26 01:43 中國時報 【劉宗志/台北報導】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政府應該讓金融資訊透明。(顏謙隆攝)

 對國內問題金融機構的處理,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政府應該讓資訊透明,同時官員要勇於任事,否則就該究責。政大保險系教授彭金隆也認為,政府應協助業者在本業能有穩定報酬、強化資本,並建立一套明確的退場指標與機制。

 工商時報於廿四日舉辦「台灣金融業改革與永續發展座談會」,與會者包括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建甫、政大保險系教授彭金隆、東吳法律系教授暨理律事務所資深律師葉慶元。

 殷乃平指出,國內對金融危機感缺乏,政府也不讓業者經營狀況透明,存款人、保戶不知那家金融業好,因為倒了都一樣,政府都會保證權益。政府這種怕責任、怕金融危機發生的退縮態度有待改善,因為一旦發生狀況,問題肯定更大。

 殷乃平說,政府官員沒盡力,等到最後出問題又把責任推出去,變成社會責任。他認為,包括法律責任、歸屬問題,都應該追出來,這樣官員才會勇於任事。

 殷乃平強調,透明才會有市場制約(market discipline),知道好壞,民眾就會挑,壞的就會有誘因,必須「使勁」改善,否則就會被淘汰。此外,國外著名的「瑞典模式」可提供國內參考,瑞典將問題機構收歸國有,經過重整後股票重新上市,政府甚至有獲利。

 林建甫也說,對金融業應該獎罰要分,實施分級管理。如果表現不好,可以限制業務,好的就讓它去衝、去國外拚。不好的公司如果要退場,應該開始讓國外買家也能參與,他舉例,亞洲金融風暴時,韓國以債換股方式,讓國外投資者進來,反而有利業者出去開拓市場。

 彭金隆表示,問題金融機構的處理,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不能拖」。美國一九九四年實施RBC(資本適足率)制度,一旦數字降到警戒線,馬上處理找買家,但是國內卻是等到淨值都變成負值才處理,洞已經太大,像是國內安定基金才一七○億元,但是光是要處理一家國華人壽,外傳可能要賠付千億元,負擔就過重

 他指出,可參考美國、日本的作法,像是將調高保戶保費、調低保額。像是日本大和保險賣給保德信集團,隔年就重新開業,就是讓過去「錯買」大和產品的保戶也負擔部分代價,政府也出面補貼一些,買家就有意願接手,後來也就重新站起來了。

 彭金隆建議,改變不合時宜的競爭結構,不要再永遠保證死亡率、利率,應該讓業者在合理情況下可以reset(重設條件)。此外,政府要有一套明確的退場指標與機制,並協助業者強化資本、在本業能有穩定報酬,降低對投資方面的依賴。

 葉慶元說,國內對保險業者實際上已有分級制度,越糟的投資限制越多,但如果沒有高報酬的機會,這些業者就越難翻身,因此應該限制業者不能有掏空的機會,而不是限制業務。另外,監理機構常沒有函令,就直接用電話要求,這樣行政指導的方式,卻沒有明確的規範,會讓業者無所適從。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壽險大獵地,金管會火速金檢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11月 12, 2012 9:37 am

《金融》壽險大獵地,金管會火速金檢
2012-11-12 08:1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壽險資金大獵地,金管會啟動緊急行動。金管會已悄悄展開壽險業投資不動產的專案金檢,以平均3天金檢一家壽險公司的速度,大量蒐集壽險公司投資不動產的所有評估資料、決策流程及資金流向。

  同時,只要有壽險公司「重金」買樓或不動產,保險局就會要求提交報告,說明合理性,據了解,金管會希望能尋找「污點證人」,已找來數家壽險公司,私下了解不動產投資的「訣竅」,檢視是否有壽險公司不當購地或出價偏離市場行情。

 壽險業今年投資不動產創下單年新高,從今年初到11月初,已經過戶、已經訂約、議約中的不動產投資金額達1,018億元,如果再加上已確定的後續投入金額(即已經宣布或約定投入資金),今年的不動產投資金額將高達1,200~1,400億元。

  壽險業2009年才以新增659億元不動產投資改寫下歷來新高,當年即是資本市場不佳,資金湧入不動產,去年不動產投資又新增654億元左右創下單年次高,今年投入金額幾乎是去年的2倍,統計4年下來壽險業加碼不動產已經近2,600億元。

 金管會今年為了降溫壽險業投資房地產情況,8月14日召開不動產投資會議,確定提高最低租金收益率1碼(0.25個百分點),從1.875%提高到2.125%,但是會議後壽險業反而加速衝出477億元的不動產投資,投資金額仍然不斷改寫區域新高,讓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忍無可忍」,指示檢查局啟動專案金檢。

  據了解,金管會已完成如新光人壽、宏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等不動產專案金檢,還有多家今年大量獵樓、獵地的壽險公司仍在金檢名單上。

  金管會官員透露,擔心壽險業搶不動產,卻未經議細的鑑價評估,不計成本搶地、搶樓,不斷墊高不動產價格,最後可能造成泡沫,且購入大樓後出租率低,根本沒有達成最低租金收益率;亦或是買入不動產根本沒有完整的使用規畫,不可能短期內取得建照或2年即時運用等。

  金管會也要查董事會授權購地流程、其中相關資金的流向等,官員表示,有些事將不僅是「罰鍰」這麼簡單。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保險業買不動產 再祭緊箍咒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11月 13, 2012 10:12 am

保險業買不動產 再祭緊箍咒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2.11.13 04:29 am

國泰人壽今年8月買下的三商美邦宏遠大樓。
(本報系資料庫)
金管會不樂見保險業成為炒房的幫凶,針對保險業投資不動產將推出兩大新監理措施。首先,保險業若投資素地,計算資本適足率(RBC)時再提高資本計提,加重壽險業投資素地的成本。

其次,保險業若投資標的是商用不動產,其最低收益率的要求2.125%,過去只要買進後兩年內達成即可,將研議投標時,收益率就要在2.125%的要求,不再給業者緩衝期。

金管會上述兩項新規定,影響層面甚廣。在金管會加重保險公司投資素地成本後,保險業投資素地的情況恐將減少;對保險業投資商用不動產收益率要求變嚴格之後,保險業未來恐無法再以高價競標。

金管會從去年初陸續實施多項對保險業投資不動產的控管措施,然而,壽險業投資不動產金額不減反增,甚至搶獵地競相出高價。像是南山、中信、宏泰、幸福等壽險公司都買進素地開發,前幾年都沒有收益率。

另外國泰標下三商宏遠大樓、新光搶下大亞百貨一樓及五筆道路用地,收益率都不符合2.125%的最低要求,業者均打算買進後,再來調高租金。

業者競相投資不動產,引起金管會高度關注,正研議進一步的控管措施,約束壽險業競相獵地的行為。金管會去年初已下令,保險業投資素地,須增加資本計提30%,金管會最近重新研議,進一步提高資本計提比重。如果資本不夠,保險業將面臨增資壓力。

針對2.125%最低收益率,官員說,業者如果標購不動產時,收益率低於2.125%,之後再調高租金來符合要求。這樣作法,不符合金管會要求最低收益率的初衷。因此,將要求標售的時間點就要符合規定。

【2012/11/1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2大壽險金控 爭取彈性運作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11月 13, 2012 10:13 am

2大壽險金控 爭取彈性運作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2.11.13 04:05 am

金管會研議強化保險業投資不動產的規範,國內兩大壽險為主體的金控公司高層聞訊後語帶無奈表示,盼政策往正面思考,建議實務上給業者彈性。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昨表示,金管會要強化對素地投資的監理,國泰金尊重政府決定,不過,現在環境這麼差、業者已經焦頭爛額了,建議金管會應往正面思考,多做對台灣社會有意義的事情。李長庚曾多次公開呼籲金管會應該鬆綁保險業投資素地的規定,如果政府擔心壽險業炒作不動產,可以限制保險業開發不動產僅限於商用不動產,不能開發住宅,也可限制10年、15年內不能賣掉。

新光金總經理許澎昨也表示,在即時利用規定下,壽險業已不太願意投資素地,因申請建照的時間太長,除非該塊空地已先取得建照,才會比較有意願投資。

許澎認為,政府施政應考慮實務狀況,以租金年化收益率須達2.125%為例,就不是白紙黑字能規定清楚的。例如業者可能剛買時符合規定,但半年後承租戶搬走了,也可能剛購買時租賃契約還沒到期,以致年化後收益率無法符合規定。不過,只要租賃契約到期後,業者願意上調租金反映市況,就應視為朝遵循法規的方向在努力,可解讀為投資動機善意而非惡意炒作。

【2012/11/1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壽險資金獵地急凍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11月 14, 2012 5:40 pm

壽險資金獵地急凍
2012-11-14 01:06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業買不動產新限制
 金管會今(14)日將針對壽險資金買大樓及素地,祭出6道緊箍咒,其中最為關鍵的是,壽險業投資不動產的最低收益率調高3碼為2.875%。

 金管會昨天下午緊急通知壽險業者,今日將開會宣布最新不動產管理措施,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強調,新規定無異是「急凍」壽險資金,將造成資金無處去化,連帶影響明年保費收入,「業績跟著急凍,裁員將勢在難免。」

 今年8月28日金管會已將壽險業投資不動產的最低收益率,按郵匯局2年期小額定儲利率加3碼(1碼為0.25個百分點)提高到2.125%;今天將再加3碼拉高到2.875%,換言之,最低收益率在不到3個月內「升了一個百分點」。

 壽險業今年瘋狂獵地,投資金額11月初已逾千億元,創下歷年新高,其中許多投資案都屢創區域新地王,價格2~3年內翻一倍,讓金管會主委陳裕璋「震怒」,除了指示檢查局啟動不動產專案金檢,也要求對壽險業的不動產投資必須更嚴格地規範。

 在素地部分,新制規定取得素地10年內不得轉售,其次,在簽約時須提供承租意向書,確保完工後有承租對象,另外,取得素地原則上2年內興建完成,最長不超過到5年,自興建完成起必須符合最低收益率。

 在壽險資金買樓部分,5年內不得轉售,也不可以買預售樓(富邦人壽及中信人壽條款),另外,壽險公司董事會投資不動產必須逐筆授權,不得概括授權。

 金管會也新增政府標案、公共建設可不適用相關規定,以鼓勵壽險業競標政府BOT或地上權案。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禁壽險業炒房 金管會:年底前都不准買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11月 16, 2012 9:27 am

禁壽險業炒房 金管會:年底前都不准買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2.11.16 04:46 am

嚴控壽險獵地 金管會擬新六條 / 蕭伯欽 金管會保險局管制壽險公司投資不動產,力道再加碼。據了解,保險局官員本周三去電主要壽險公司高層,要這些公司「在今年底前,一筆不動產都不准買」。房地產業者評估,將衝擊商辦大樓行情。

業界人士說,今年投資不動產較積極的幾家壽險公司最高層,都接到保險局官員的警告電話;這是金管會少見大動作,直接要求壽險業者不能投資房地產。

保險局日前公布「新6條」規範壽險業投資不動產,不過新規定還要一段期間才能生效,保險局緊急以電話警告「不准買」,顯然有意防堵業者在新舊法規「空窗期」,大買房產。

不過壽險業者說,依規定,壽險公司淨值足夠、RBC(資本適足率)符合標準,即可投資不動產;保險局口頭要求「不准投資房地產」,恐於法不合,並且已過度擴張「行政權」。

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昨天說,保險業投資不動產「新6條」,目前在「徵詢意見」階段,尚未定案;至於官員有沒有打電話「警告」業者不准買房產,陳開元表示,「不清楚」,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不具名的壽險公司主管說,現在錢太多,沒有出口,投資股票也虧,房地產成為壽險資金重要投資管道,且禁止壽險資金買房產,建商照樣標地、炒作房市,「壽險公司不是房地產市場唯一的買家」。

【2012/11/16 聯合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年底前不買房產? 壽險業拒絕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11月 16, 2012 9:29 am

年底前不買房產? 壽險業拒絕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2.11.16 04:46 am

金管會日前邀集業者開會,據了解,保險局長曾玉瓊開會時對業者說明,希望能簽切結書,今年底前不要買任何不動產。惟壽險業者認為,金管會既已強烈宣示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要達2.875%,因此,並未同意簽切結書。

金管會擬將保險業不動產投資最低收益率提高至2.875%;壽險公會昨(15)日已將意見呈送保險局,壽險業者認為,金管會一次提高3碼相當不合理,如果要提高1碼是可以接受的幅度。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指出,公會不願為數字背書,但提醒金管會要留意保險業若提高辦公大樓租金,對企業不利。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天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指出,金管會拉高保險業投資不動產的最低收益率,是希望壽險業能以合理的價格買進不動產,現在很多標案都是保險業在競標,以那麼高的價格買進,是否有合理報酬率,需保險業者思考。

陳裕璋強調,保險業的資金都是從保戶收來、公眾的資金,金管會基於監理立場,需要重新調整管理機制,以要求業者審慎管理資金。

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昨天在金管會記者會中表示,正在整合業者及公會意見,未來將視公會說明的理由,看市場環境再作決定。

許舒博表示,金管會對拉高最低收益率,已是「吃了秤錘鐵了心」,他提醒金管會,未來若壽險業拉高租金,對企業主不利,最低收益率之所以無法拉高,是因租金無法提高,原因是經濟不好;如果租金提高,要達到3%~4% 以上的收益率並不難。

金管會原將保險業不動產投資最低收益率訂在1.875%,是以銀行2年定存利率1.375%加2碼,今年8月底再加1碼至2.125%,此次決定加3碼。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1/1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幸福人壽投資違規 挨罰

文章老實人 » 週日 11月 18, 2012 9:11 am

幸福人壽投資違規 挨罰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2.11.17 04:07 am

金管會昨(16)日指出,幸福人壽投資單一不動產金額超過法令規定,處以180萬元罰鍰,幸福人壽「怠忽法令遵循」,要求追究決策高層的責任。

金管會規定,保險業投資單一不動產,不能超過其資金的1.5%。不過,因為幸福人壽淨值為負,投資單一不動產的規定更嚴格,要求不能超過1億元。

金管會指出,幸福人壽去年買進2筆不動產,金額均已超過1億元,金管會決定處分180萬元。

另外,請幸福人壽針對違反法令規定及怠忽法令遵循一事,在文到1個月內,查處違法失職人員及相關決策高層的責任。

【2012/11/1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三商美邦12月18日掛牌,近10年首見壽險上市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11月 23, 2012 2:09 pm

《金融》三商美邦12月18日掛牌,近10年首見壽險上市
2012-11-22 08:1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三商美邦昨(21)日宣布,規劃12月18日完成掛牌,是近10年首度再有壽險公司上市,且該公司現有資本額達115.85億元,可望成為下半年最大的上市IPO案,掛牌參考價預定18元,總募集金額4億元。

  三商美邦人壽財務長楊棋材表示,三商美邦人壽截至去年底的隱含價值(EV)達490億元,若以有效契約投資報酬率3.34~5%,以及折現率10.5%的假設計算,每股隱含價值為45.5元。

  據統計,三商美邦人壽前3季營收896億元,稅後純益22.6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為2.09元,與去年底的0.78元相比,成長幅度近168%。

  楊棋材指出,公司截至第3季為止的淨值為168.88億元,但年底若更改會計科目,將持有到期的資產移到備供出售,淨值可再增加83億元,每股淨值可由15元上升至22元。

  三商美邦人壽總經理孟嘉仁指出,壽險業在國內因為低利率的關係,造成而嚴重的利差損,但三商美邦人壽成立才20年,經歷高利率環境的時間較短,保單成本相對低,獲利能力也因而可望較佳。

  他指出,三商美邦人壽今年海外投資上限已獲金管會允許,從35%提高至40%,若再加入外幣保單額度,甚至能到46%,對於利用投資報酬率來解決利差損,會有一定的幫助。

  至於現階度三商美邦人壽股東結構,集團比重就達68%,三商美邦人壽副董事長陳翔玠表示,公司內部已達成共識,未來不排除任何國內外併購機會,除了擴大版圖,也讓股權能夠較分散。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金管會出功課,壽險業年底要交五年計畫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11月 29, 2012 10:21 am

《金融》金管會出功課,壽險業年底要交五年計畫
2012-11-29 08:1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金管會關切在現在的市場環境下,國內壽險公司準備金是否提列充足,昨(28)日已正式發文壽險業者,要求以市場風險利率加計0.25~1.5個百分點,計算是否要增提準備金,年底前各公司須交出試算結果,並列出5年強化計畫。

  金管會訂出的計算方式分兩大方向,一是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4%以上者(多是民國91年以前的高利率保單),計算準備金適足性是以市場風險利率加計1.5個百分點,目前最高大約3~4%;另方向是準備金利率4%以下者,即92年起銷售的保單,用市場風險利率加計0.25個百分點計算。


  壽險業者表示,準備金4%以下的保單標準較嚴格,原本以為金管會將允許加碼0.5% ,但最後風險貼水的部分只有0.25%,相對上壓力就會比較大,但據先前幾次試算,大部分壽險公司應該都可過關,不必大量增提準備金。

  保險局表示,國際會計準則在2017年也打算對準備金,即保險業負債面以公平價值認列,台灣只是提早比照國際標準,督促業者逐步提升準備金。

  簡單來說,目前壽險公司提存準備金是用金管會訂出的利率,如2.5%,即類似收100元保費,要提97.5元在帳上,是強制性提存;但未來國際準則是依不同年期保單,依據無風險利率(即公債利率),加上一定的風險貼水,去計算準備金是否足夠因應未來的給付。

  金管會官員表示,新的計算方式會加上保單脫退率(即有些保戶會提早解約,拿不回所有的保險金)、實際死亡率等,有些保單甚至可能法定提存比實際需要的準備金還多,金管會是以總數來看壽險公司是否要再增提準備金。

  今年壽險公司就必須以9月底的財報來試算,年底要交出準備金適足的計算結果,若有提存不足的公司,就必須訂出5年改善計畫,逐步增提。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1129001709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未雨綢繆 新壽發債50億元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11月 29, 2012 11:08 am

未雨綢繆 新壽發債50億元
2012-11-29 01:21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新光人壽昨(28)日公告,將發行50億元的無到期日累積次順位公司債,新光金財務長徐順鋆表示,主要是「未雨綢繆」,擔心明年美國財政懸崖及歐債問題惡化。

 新壽這次發行的次順位公司債前10年票面利率3.35%,若10年期滿,新壽仍未贖回,則利率提高到4.35%,徐順鋆表示,這次是超額認購,申購者大多是投資法人,不是壽險業,預計12月10日資金到位。

 新壽今年有兩檔REAT清算的利益進帳,今年前10月稅後獲利67.1億元,在壽險公司中排名第三,但新壽因為帳上股票部位仍有未實現虧損,因此到9月底淨值520億元。

 新壽昨日也公告,其現有全部資產,減去全部負債及無形資產後的餘額為406億元。

 新壽預計12月3日要標售內湖亞太經貿大樓的B棟,目前仍在積極洽尋非壽險資金來投標,新壽若成功出售此棟大樓,則可認列獲利10多億元,但新壽表示,是否如期標售,要3日當天才會宣布。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7&cid=1209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壽險房產增值 年列百億為限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11月 30, 2012 9:50 am

壽險房產增值 年列百億為限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2012.11.30 03:09 am

壽險業者透露,金管會最快今(30)日就會公布不動產增值利益認列方式,據了解,將規定每家公司每年認列金額上限100億元。整體業界估計淨值可增加千億元,有利信評等級提升與吸引外資投資。

業者分析,包括:國泰、新光、富邦、中國、三商美邦、全球、宏泰、遠雄與台灣人壽,為這波新措施下的最大受惠對象。

國際會計準則(IFRS)明年起將在台灣首次適用,保險業可有一次按公平市價認列不動產增值利益的機會,保險局已同意,扣除接軌時的不利因素(例如:須增提的準備金缺口)之後,允許業者讓不動產增值利益反映到業主權益上。

據了解,有增值利益的保險公司,每家首年可針對增值利益認列80%,但每年認列金額不能超過100億元,而增值利益高低,保險局要求計算的利率水準至為關鍵。

業者說,IFRS制度下,責任準備金的計算,為無風險利率加上流動性貼水所做的評價,如果保險局允許以4%以上利率計算,準備金缺口就小,如果利率在3%以下,準備金缺口就大,不動產增值利益認列的美意將打折扣。

國內大型壽險公司都曾估算過不動產增值利益,國泰人壽估有1,800億至2,000億元,新光人壽也有854億元,但據了解,因保險局嚴格把關,計算基礎保守,最終能以打對折計入就算不錯。

假設某公司扣除責任準備金提列缺口後,有不動產增值利益300億元,只能認列80%、240億元,但須符合不能超過100億元規定,因而明年只能認列100億元。至於第2年起,認列係數可能不再打折,但仍須符合每年最高認列100億元的規定。

【2012/11/3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壽險房產增值 年列百億為限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53366 ... z2DfOBohgt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落實保險監管 遠離風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12月 03, 2012 9:26 am

解讀金融市場/落實保險監管 遠離風險

【經濟日報╱張士傑】 2012.12.03 02:28 am

老年給付財務缺口與委外代操虧損引發的公共政策討論,顯然涉及執政者之政治擔當與專業思維,如果社會大眾不只冀望政府的老年政策,仰賴商業保險補強時,除必須挑選值得信賴的公司,也有必要督促政府落實商業保險市場的監管,避免步入如龐氏騙局般的交易,確保社會安全體系完整。

執法者的作為與擔當將為成敗的關鍵,如2012年班艾佛列克自導自演改編自真實事件之亞果出任務(Argo)中,中情局長官對專家東尼曼德茲的一段台詞,「如果是想獲得掌聲的話,不如去參加馬戲團」。

或許現行社會中想擠進馬戲團的人太多,因此提醒監理官僚體系,最大的成就應源於專業堅持,而非眾人掌聲。

受到長期低利率環境衝擊,近期主管機關公開表示壽險業利差損逾千億元,就保險業風險資本額(RBC)的利率風險(C3)分析,風險資本的計算為保單價值準備金乘上利差損,利差損表示保單預定利率與公司投資報酬率之差距。

依據媒體報導,壽險業每年保單死差益及費差益達千億元,由於早年銷售的高利率保單,公司資金成本介於3.5%至5.5%間,即使投資報酬率達3.5%,若加計備供出售項的未實現虧損,利差損恐逾數千億元。

回顧2001年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增訂143-4條實施保險業RBC制度,當時主管機關就曾討論立即糾正措施與退場機制授權的取捨。

累積近10年經驗後,呈現出日益複雜的資本計提規定,監理標準也因市場環境變動而頻繁修正。相較於美國RBC制度的明確規定,RBC介於150%與200%時要求增資;介於100%與150%即限制業務;低於100%時即可進行接管,而低於70%時須強制接管,台灣RBC制度似乎呈現較大的監理彈性。

若保險公司利差損如主管機關所言的嚴重,為何公司負責人仍可信誓旦旦地對外宣示公司帳面上有價證券的鉅額未實現利得呢?或是藉由調整資產的會計部位,嘗試創造公司股票的溢價空間,以得到資本市場上投資人的青睞呢?

社會大眾是否可透過公開資訊知悉保險公司所承受的利差損?基於監理要求所計算的利率風險並沒有如實反映於公司財務報表,外界無從知悉負責人實際承擔的利率風險,透過國華人壽的經驗,期待能於保險法中規範風險管理,明確風險管理的法律位階,將風險管理落實至保險公司各項業務流程。

淨值呈現負值的壽險公司經營者是否如同主管機關所言,都有誠意增資呢?或者達到積極增資或強化資本的成效呢?依照公司網頁揭露的公開財務資訊,比較歷年業主權益的變化可知,答案並非全然肯定。

要訂出明確的退場指標並不難,困難的是如何拿捏對問題公司的監理寬容措施。冀望壽險公司自行改善,雖節省下立即的政治成本,卻可能衍生日後鉅額的財務缺口。

面對政府財政吃緊的時刻,應即早嚴肅面對此議題,拖延只會惡化與引發更嚴重的市場道德風險。

立即糾正措施與退場機制的良善攸關整體保險業的健全發展,國華人壽退場即為最佳之負面教材,安定基金賠付金額達883.68億元,顯著高於2007年金融重建基金賠付的中興銀行、中華銀行與寶華銀行(分別為585億元,475億元與445億元)。當商業保險補強社會安全網功能的同時,期待主管機關能如亞果出任務的東尼曼德茲一般,引領壽險業走出利差損陰霾、展現市場紀律與善盡社會責任。

(作者是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

【2012/12/0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解讀金融市場/落實保險監管 遠離風險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53914 ... z2Dwpbty6p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補虧損 幸福人壽減資10億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12月 11, 2012 10:06 am

補虧損 幸福人壽減資10億
2012-12-11 01:18 工商時報 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為改善公司虧損狀況,幸福人壽再向金管會申報減資案,將銷除普通股1億股,每股面額10元,總額新台幣10億元。

 證期局說,幸福人壽先前因申報書件應記載事項不充分,減資案遭擱置,但已於上周四(6日)補送資料,依「發行人募集與發行有價證券處理準則」規定,如無重大異常,預計屆滿12個營業日申報生效。

 幸福人壽淨值缺口約211億元,今年截至第3季為止,稅前虧損超過6億元。

 除了今年的這項資減資案,幸福人壽去年也曾透過增減資方式彌補虧損,幸福人壽協理吳文龍表示,進行減資程序都是為改善公司財務結構,希望能提高每股淨值。

 幸福人壽現有股本為新台幣60億元,主要股東包括軒景集團有限公司、富久有限公司、Golden Benchmark Holdings Ltd,現任董事長鄧文聰是幸福人壽大股東。

 吳文龍強調,公司業務狀況方面,鑑於過去傳統保障型、儲蓄型商品面臨著相當大的挑戰,所以已規劃走向商品多樣性。另外,他指出,幸福人壽未來也會走向多元化行銷,包括透過直效行銷、銀行保險、電話行銷等,並透過異業結盟提升經營綜效。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8&cid=1209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下一頁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5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