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南宮回饋發財金 外流人口回來了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紫南宮回饋發財金 外流人口回來了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8月 21, 2012 9:23 am

紫南宮回饋發財金 外流人口回來了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張家樂/南投縣報導】 2012.08.21 02:49 am

竹山鎮紫南宮以出借發財金知名,也大方照顧厝邊,每年重陽節送給七十歲長者一枚金戒;去年起,上社區托兒所全額免費,健保費每戶每年貼補一萬元,「從搖籃到墳墓」都有神明照顧,有家庭一年省下十多萬元開銷。

紫南宮回饋社區的措施讓人羨慕,並意外解決社區人口外流的問題。當地社寮國小,十年前受少子化、人口外流影響,一度逐年減班,有了紫南宮的福利,學生人數回流,原本漂泊外地的遊子,為享好康也紛紛回鄉設籍。

廿多年來,紫南宮開辦借發財金創業活動,改寫小廟傳奇。紫南宮主任委員莊秋安表示,別的廟宇都是靠信徒添香油錢來籌措經費,只有紫南宮靠「借發財金」賺錢。去年借出發財金三億多元,今年還款竟還了五億餘元,紫南宮的土地公身上掛滿了信徒酬神金牌。

管委會把金牌打成金戒,每只一錢重,在重陽節送給厝邊社寮、富州、中央、山崇等四里的老人「我們把神明的福氣和社區長輩共享」莊秋安這麼說。

莊秋安表示,為鼓勵生育,四個社區每名新生兒,家長可獲補助一萬元,去年起,念社區托兒所全額免費,社區內三所國中、小學,學雜費統統由土地公負責,低收家庭不必擔心籌不出學費

子孫在外打拚,土地公就來照顧家中長輩」,莊秋安說,兩年前,紫南宮和秀傳醫院合作,開辦遠距照護,曾有獨居老人被蜈蚣咬傷,護士在電話中先教緊急處理,救護車及時送醫;社區還開辦老人用餐、成人意外險,每人有一百萬元保險,曾有阿嬤吃年糕噎死,家屬領到百萬元保險金,捐十萬元給廟方,廟方轉贈慈善團體,讓善的力量流傳。

「紫南宮的福利,凝聚社區向心力」,富州里里長楊麗娜說,廟宇、社區若辦活動,里民常大人牽著小孩來當志工,他們說這是「吃人一口、還人一斗」。

在廟旁擺攤賣菜的七十七歲劉姓阿婆說,自己種的絲瓜和空心菜,很快就被遊客買光,很高興能和紫南宮廟當厝邊,生活費和老人福利都有了。社寮里長莊人和還說,住在紫南宮旁,讓老小覺得「很幸福」。

【2012/08/21 聯合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