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長照保險降服務障礙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Re: 衛署:長照保險降服務障礙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7月 23, 2013 7:55 pm

衛生福利部今掛牌

【聯合晚報╱文/李樹人】 2013.07.23 03:15 pm

圖/盧振昇

衛生福利部於今天掛牌成立,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左起)、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午共同主持成立暨揭牌典禮。馬英九致詞時強調,衛福部業務重點包括長期照護、二代健保及社會福利等。他也表示,在健保制度下,國內醫護人員在報酬不成比例,日前相關部門已達成共識,將把白天班的護病比規定為一比七,一名護理人員最多只能照顧七個病人。

【2013/07/2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衛生福利部今掛牌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E8%A ... z2ZrwA1MIE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衛署:長照保險降服務障礙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7月 24, 2013 9:24 am

超高齡社會來了 長照險備戰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3.07.24 04:16 am

馬英九總統昨(23)日表示,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Super Aged Society),因此未來長期照護等社會福利制度,將是社會安全網必要的一環。

衛福部昨日揭牌成立,馬總統在出席首任部長布達典禮並致辭時,做出以上表示。

圖/經濟日報提供

他強調,由於台灣社會少子化、高齡化的趨勢,老化速度比起日本、美國、法國等先進國家都要快,僅只花了25年就進入高齡社會,挑戰也比別的國家大。因此,馬總統指出,社會福利的規劃、溝通、執行,是「任重道遠」的工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當特定國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達到7%即進入「高齡化」;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達14%,則進入「高齡社會」。

馬總統指出,世界各國老年人口比率由7%倍增到14%,所經歷的時間,法國花了125年、美國65年、日本26年;台灣老年人口比率早在1993年就超過7%,老年人口比率由7%倍增到14%所經歷的時間僅25年,換言之,將超越日本成為世界之冠。由於國家老年人口比率達20%,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台灣將在2025年達到這個數字。

對於長照政策規劃,衛福部社會福利司司長曲同光表示,未來長照政策將先規劃「長照保險法」立法,政策將朝類似「全民健保」的藍圖規劃,也就是說,長照保險將和全民健保一樣,都列為社會保險的一環。

長照年度預算規模,約當健保年度預算的六分之一,以健保經費5,000億元概算,長照經費未來每年大約高達上千億元。

馬總統指出,長照問題即將迎面而來,衛生署規劃二代健保時,總能抓住核心、迎刃而解,長照規劃也能克服難關。

【2013/07/2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超高齡社會來了 長照險備戰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804813 ... z2ZvDWos3p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衛署:長照保險降服務障礙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7月 24, 2013 9:25 am

全民長照保險產業商機 每年逾千億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3.07.24 04:16 am

昨(23)日正式成立的衛生福利部,已確定目前最主要的政策任務,就是拚2016年內讓「全民長照保險」上路,並擬訂此項保險的年度預算規模,將超過1,000億元。

醫療生技業者解讀,這意味著「三年內,長照產業將可望年增加上千億的商機」,已成為當前重點發展的新興產業之一。

業界引述工研院的統計,目前台灣健康照護產業的規模,約700億元。

【2013/07/2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全民長照保險」產業商機 每年逾千億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E3%80 ... z2ZvE0Q3nC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衛署:長照保險降服務障礙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7月 25, 2013 11:47 am

壽險入長照 擬分段開放

2013-07-25 01:10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資金入長照擬分階段開放。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昨(24)日表示,由於社福團體仍有一些意見,因此在引導壽險資金投入長期照護事業上,相關部會已有共識採「分階段」,即初期鼓勵壽險資金投資長照「設備」,如興建醫院、養護中心、增加病床及醫療器材等,但營運則委外。

 王儷玲表示,面對老年化、少子化的社會,退休年金、長期照護都是未來要面對的問題,壽險業的市場也因此擴大、但挑戰也更大,政府鼓勵壽險業除了發展長期照護的商品,也能透過壽險資金投資長照設備。

 王儷玲解釋,即是以BOT的概念,壽險業去競標政府相關的長照設備標案,興建如醫院、長照機構、老人院等,但營運部分則委外,不要由壽險公司自己經營,以降低社福團體的疑慮,未來再逐步擴大開放。

 對此,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則有其他意見,他認為不是所有長照設備案都能吸引壽險資金,壽險業也希望能參與營運,未來能與保單服務結合,若只讓壽險資金競標、興建,卻不能營運,可能會影響參與意願。

 許舒博表示,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已同意應引導壽險資金投入長照事業,現在就是儘可能溝通,排除社福團體對壽險業經營長照的疑慮。

 許舒博說:「我願意與社福團體面對面溝通。」他強調,壽險業參與長照事業,並不會去排擠到社福團體的醫療資源或是其他補助,是可以有市場區隔,他將建議新成立的衛福部與金管會共同安排,讓保險業者與社福團體直接面對面溝通。

 許舒博也表示,壽險業對長照事業或醫療有一定的興趣,但如現行土城醫院BOT案,即要求一定要醫療法人,壽險業就不能參與,未來希望能逐步開放,讓壽險資金也能投資醫療、長照等相關事業。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9&cid=1209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衛署:長照保險降服務障礙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7月 25, 2013 5:55 pm

長照保險 目標105年實施
15:08:51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5日電)衛生福利部為長照發展列出4大策略7大目標,部長邱文達今天表示,長照保險法希望能於103年立法通過,105年以後真正執行。

整合原衛生署、內政部社會福利及教育部中醫藥研究所等業務,衛生福利部23日正式成立;衛生福利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業務規劃與未來展望。

有關長照發展,衛福部提出建置長照服務網、充實長照服務人力、結合ICT發展照護雲、立法及教育宣導等4大策略及7大目標。

衛福部提出的7大目標包括今年底完成63個長照次區都有失智症社區服務、今年底22縣市都有中期照護、民國103年完成89個資源不足偏遠鄉鎮居家式服務至少一個綜合式服務據點、104年底完成63次區床位數都達每萬失能人口700床。

105年前完成長照人力培訓、105年完備長照資訊系統、102年至104年立法及教育宣導,105年規劃實施長照保險。

行政院長江宜樺聽取報告後表示,未來長照保險將是社會福利部成立之後,需要著力的重要環節,並應為高齡化的社會做好準備,請衛福部儘快規劃全面且有效率的長照保險制度。1020725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307250233-1.aspx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衛署:長照保險降服務障礙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7月 26, 2013 1:43 pm

長照保險法 拚105年上路

2013-07-26 01:11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長長邱文達昨天指出,今年底或最遲明年初,將提出長期照護保險法草案。

 傾向全民強制納保,僱主、個人、政府各負擔6:3:1,以民國103年完成立法為目標,105年上路

 甫掛牌成立的衛福部,昨天並向行政院會報告業務規劃與未來展望,依規劃,在民國105年前完成長照人力培訓,並完備長照資訊系統、實施長照保險法。

 邱文達表示,政院已對長照保險法草案,召開二、三次會議溝通策略,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將法案報院審議,目標103年完成立法,105年施行。

 他坦言,目前各界對立法方向仍有很多異見。

 據悉,政院及衛生署傾向長照保險比照全民健保,全民強制納保,從零歲開始納保;但有些團體主張,既然是長期照護的保險,目的是照顧老年失能人口,納保年齡可仿日本,從40歲起算,以減輕年輕人的負擔。

 但官員說,40歲以下也有失能人口,若強制納保人數,範圍愈少,保費愈高,需納保對象負擔更沈重,利弊互見,仍有待與各界團體溝通。屆時僱主、個人、企業負擔率比照全民健保各為6:3:1,依投保薪資,還有給付內容,決定投保保費。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7&cid=1206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衛署:長照保險降服務障礙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7月 26, 2013 2:22 pm

長照險擬全民納保 三方負擔
2013/07/26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表示,盼長照保險法明年獲立法院通過,2016年實施。 (本報系資料庫)

新任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昨(25)日表示,盼長照保險法在明年獲立法院通過,2016年實施。據了解,未來長照保險將比照健保採全民納保,由政府、雇主與被保人三方負擔。

負責督導社福業務的政務委員陳士魁表示,政院在幾年前推出長照十年計畫,逐步搭建長照服務網,長照保險法屬於最後幾塊拼圖,一旦上路,即能有效支撐長照體系。不過,他坦言,長照保險法最困難之處,還是在財源。

他指出,根據早前專家建議版本,長照保險法應比照健保採取全民納保,由政府、雇主、被保險人三方負擔,「這幾年政府開拓財源不易,要找到長期穩定的錢,還得謹慎規劃。」最近他會再找衛福部討論長照保險法,加快立法進度。

據了解,根據專家提供給衛福部的長照保險法版本,國內人口老化快速,需仰賴長照人口急速攀升,預估長照保險開辦第一年,費用約需700億到1,300億元,約健保規模的五分之一。依此推算,未來長照保險費率將低於健保費率。

長照保險收費方式,是以薪資計算保費;為便於徵收,財源及財務負擔比例都與健保一致,由健保局承辦。給付對象,需經評估,依失能程度,核定給付等級及額度,採論案例、論人、論質的多元支付制度。此外,為因應社會快速老化,長照保險將採「部分提存制」,即多存幾個月安全準備金,以應付未來可能支出;並為強化保險財務,希望能維持十年平衡費率,每年討論,每三年依公式定期調整費率。

邱文達昨天在行政院院會報告衛福部業務規劃與未來展望,他提及衛福部正逐步建置長照服務網,盼今年底完成部分社區均有失智症社區服務;明、後年拓展到居家與醫療機構。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要聞 - 長照險擬全民納保 三方負擔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 ... z2a87gykQ0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衛署:長照保險降服務障礙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7月 31, 2013 11:49 am

新壽下個50年 攻長照商機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2013.07.31 02:53 am

新光集團第二、第三代昨(30)日罕見齊聚新光人壽50周年慶生會。
(本報系資料庫)

新光人壽昨(30)日舉行50周年慶生會,由董事長吳東進主持,包括創辦人吳火獅的夫人吳桂蘭、新產董事長吳昕紘、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新纖董事長吳東昇,以及吳火獅的兩個女兒吳如月與吳如英,均攜家帶眷出席,展現新光吳家大團結的氣象。

這場慶生會是在新光摩天大樓舉行,新壽預計9月底舉行50周年慶祝酒會,屆時也將破天荒舉辦多達8,000人的員工運動會,地點可能在新北市林口體育場。

吳東進致詞時,緬懷父親吳火獅創業維艱,回想50年前,吳火獅從十個人、借來的兩套沙發、幾張桌子開始創業,為新壽今日上兆元資產奠定基礎,必須飲水思源感念前輩的付出。

展望下一個50年,吳東進說,新光人壽將本著「維持現狀即是落伍,研究發展才有創新」的企業文化,結合新光醫院、新光保全等關係機構優勢,運用創新金融服務,時時關注高齡產業以及長期照護政策的發展。

吳東進特別談及,長期照護事業對新光金控集團的重要性。他說,台灣到2025年,65歲人口將達一定比率,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新光金控集團有人壽、保全、醫院等關係企業,希望從中找到下一個50年的大商機。

新光人壽昨天董事會也通過,將處分位於高雄市的不動產。新光金副總徐順鋆表示,標的位於高雄縣,為新壽放款承受的擔保品,因無出租效益,決定公開標售,金額不大,若能以數億元標脫就算不錯。

【2013/07/3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新壽下個50年 攻長照商機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06396 ... z2aajtIYsm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衛署:長照保險降服務障礙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9月 11, 2013 1:05 pm

壽險 促投資長照鬆綁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2013.09.11 03:56 am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開放保險業參與經營長期照護事業,目前已有金門養生區、屏東潮州幸福生活園區兩案,希望今年底前可完成修法,讓保險公司可以最高參股35%方式參與經營。

許舒博8月30日連任壽險公會理事長,昨(10)日舉辦施政展望說明會,針對今年底前四大要務之一的長期照護事業,他表示,關係企業有醫院的壽險公司,新光、國泰、中信人壽等,都對長照事業有興趣。

他指出,壽險老闆當中,又以新光人壽董事長吳東進最為積極,除了在金管會「傾聽之旅」,當面向主委曾銘宗表示,願意投資100億元經營長照事業,還派特助出席衛福部會議,聆聽社福團的反對意見。

許舒博說,國內長照目前只允許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經營,社福團體反彈聲浪大,估計短期內鬆綁機率不高,因此最新推動方向為,允許保險業在BOT架構下,透過最高參股35%方式,結合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共同參與經營。

他表示,財政部促參司的2013年度51件促參招商案件當中,就有一件金門縣政府規劃的「金門縣籌建護理機構及健康養生社區」案件,採BOT型態,估計投資金額7億元,已經進入可行性評估階段。

【2013/09/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壽險 促投資長照鬆綁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15587 ... z2eYci1300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上一頁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9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