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雷隨時引爆 壽險業是下一張倒下的骨牌?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地雷隨時引爆 壽險業是下一張倒下的骨牌?

文章白眉鷹王 » 週日 3月 29, 2009 11:26 am

地雷隨時引爆 壽險業是下一張倒下的骨牌?
虧損激增,股價下滑,債信評等被調降,歐美壽險業會成為金融危機的下個崩盤行業嗎?
作者:經濟學人  出處:天下雜誌

很多人說,銀行業如果感冒,壽險業頂多只打幾個噴嚏。原因有一籮筐:儘管兩個行業都被公司債的虧損拖累,但壽險業有責任準備金,槓桿比率也較低,保戶更不會輕易解約,況且過去十年來,業者多已經把資金從股市轉入比較安全的債券投資。
問題是,金融危機爆發一年半以來,這些說法愈來愈站不住腳。美國壽險業現在岌岌可危,許多公司股價暴跌,信用利差擴大,而且被調降債信評等。已經有十二家壽險公司向美國財政部要求緊急注資。歐洲市場同樣風聲鶴唳,凡是跟美、英、荷三國沾上邊的業者,股價都會遭殃。目前只有荷蘭全球人壽獲得了政府紓困,不少業者的評等恐怕都會遭降級。
市場對於歐美政府監理能力的信心,已經大不如前,因為他們在評估業者的法定資本時,大多沒有加計未認列的巨額帳面虧損。
壽險業會步上銀行業的後塵嗎?有些帳面上的虧損,其實是高品質債券的非流動性折價效應,一旦市場恢復正常,價值就可回增。但時間正在流失中,有些公司的財務危機愈來愈大,會讓保戶寧可受罰也要解約。此刻的壽險業亟需進行債務再融資:美國前六大公司必須在未來四年融資一三○億美元,而歐洲前十三大公司則需要二九○億。但外界對業者的清償能力有疑慮,要借錢談何容易。
種種情況看來,許多業者現在都得仰賴好心的政府,替他們注入便宜資金。但是,談到了紓困,壽險業與銀行業的命運可就大不同:保險業對於金融體系的重要性,不像銀行那麼高,保險公司就算重整,也不至於引發更大恐慌。
所以,政府如果要紓困殭屍壽險公司,代價將是要求債券持有人與股東必須減計資產,以保護納稅人與保戶權益。壽險業也許不會倒下,但有些業者恐怕難逃破產命運。(吳怡靜譯)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95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