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經公司 Q2掀整併潮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保經公司 Q2掀整併潮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2月 28, 2012 12:36 pm

保經公司 Q2掀整併潮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2012.02.28 03:13 am


保經業整併壓力恐在第二季引爆,保經公會新任理事長李傳日告表示,保經公司繳存保證金雖經展延,仍有八十幾家沒繳錢,占整體比重高達兩成,恐牽動產業整併風潮。

精聯保經董事李傳日告3月起出任保經公會理事長,他表示,上任後第一要務就是跟保險局溝通,盼讓遵守法規的小保經公司有存活空間。

《保險法》第163條實施後,原本保險局規定,420幾家保經公司必須按營收規模,在去年底之前繳存保證金至保險局指定的帳戶。

後來在保經公會協調下,保險局同意繳款期限延長至今年第一季底。李傳日告說,目前仍有80幾家沒繳錢,可見此規定對小保經公司有不小的營運壓力。

去年之前,保經公司只須在繳存保證金與投保專業責任險當中二擇一。新法上路後,不但增加保證保險,且是繳存保證金、專業責任險、保證保險三者皆須,變成三重負擔。他說,專業責任險與保證保險是按保經公司規模大小,年繳保費各自從幾千元到十幾萬元不等,增添不小壓力。

他表示,有的經紀公司是超級保險業務員自行開業,公司只有一、兩人,20萬元的保證金已相當於一個月的周轉金了。

部分保經公司為因應壓力,已經透過共組聯盟方式探討整併的可能。他說, 目前最有名的是「五六七聯盟」,由高雄的華瀚保經、嘉義的承利保經等共同組成,目前已有十幾家成員。

「五六七聯盟」的目標是尋找40家規模相當的保經公司,透過整併創造規模經濟。

至於永達、錠嵂、磐石、磊山、富士達等體質較佳的中大型保經公司,則是這波整併壓力下,最熱門的買方公司。

【2012/02/2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一金二保」新規定 壽險:有助健全環境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2月 28, 2012 12:39 pm

「一金二保」新規定 壽險:有助健全環境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2012.02.28 03:13 am


保險局繼禁止保經公司策略聯盟後,再下猛藥,透過繳存保證金、專業責任險、保證保險「一金二保」的新規定來引導保經業者大型化。

壽險業者指出,樂見此一趨勢。

國內保經公司銷售的壽險公司商品,主要來自全球、遠雄、中國、富邦等壽險公司。

全球人壽經紀代理部副總莊介博表示,大型或體質健全的保經公司管理較有制度,較有能力處理申訴案,樂見保險局透過政策引導讓國內的保經環境更健全。

他表示,保險公司尋找經代通路時,重視業務品質。一般不太會和規模太小的公司簽約,大型化有利保經公司爭取業務。

不願具名的保經業者指出,保險局99年2月發布行政命令,明確禁止保經公司策略聯盟後,小型保經公司的壓力就來了。

這代表小型保經公司無法透過大型保經公司拿下產壽險商品的銷售權,已經沒有新商品可賣了。

去年6月底保險法修法後,隨著繳存保證金、專業責任險、保證保險三軌並行上路,無異為只能靠續期保費過活的小保經公司奏下輓歌。

【2012/02/2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保經保代 處分資產一刀切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5月 15, 2012 9:29 am

保經保代 處分資產一刀切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2012.05.15 04:44 am

保險經紀人及保險代理人公司,今(101)年轉換營業稅課稅身分後,該如何處分轉換身分前,所取得的非經常買賣的固定資產?財政部決定,採取「一刀切」原則,處分的固定資產中,若已依舊身分扣抵營業稅,都必須要再補繳5%營業稅。

配合保險法修正,財政部是在今年1月2日發布行政命令規定,保險經紀人公司及保險代理人公司(亦稱保經保代公司),自101年1月1日起,適用營業稅法第11條第1項所定稅率,按第4章第2節特種稅額計算規定計徵營業稅。即其營業稅比照金融業,本業收入按2%計算營業稅。今年以前,保經保代公司是按一般稅額課徵5%營業稅。

由於保經保代公司的營業稅課稅身分已經轉變,為使保經保代公司適用新身分繳稅,能有明確且一致做法,財政部發布最新行政命令,規定保經保代公司自今年元月起,購進其非經常買進、賣出而持有的固定資產(如辦公室等),經查明保經保代公司,確屬專營第4章第2節規定計算營業稅額的營業人,且該進項稅額並未申報扣抵,即可免徵營業稅。

不過,若出售的非經常性買進或賣出的固定資產,屬於轉換身份前取得者,財政部亦訂出二種處理原則:

一、若所出售的非經常性買賣的固定資產,並且在購入時已經申請扣抵銷稅額者,在轉換身分後出售,需補繳已經扣抵的5%營業稅

二、若未申報扣抵銷項稅額的保經保代公司,出售非經常性買賣的固定資產,則可按照第4章第2節身分,免徵營業稅

另外,財政部亦規定,保經保代公司轉換課稅身分前(即100年12月31日以前)的進、銷貨,如在101年1月1日起發生退出(回)或折讓情事,其中,屬銷貨退回或折讓部分,應由營業人檢附證明文件,在銷貨退回或折讓發生當期,扣減營業人銷貨退回或折讓證明單所載銷售額及營業稅額;屬於進貨退出或折讓部分,則應在進貨退出或折讓當期,自動補報補繳進貨退出或折讓證明單所載營業稅額。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5/1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保經保代 年底前須補印花稅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8月 30, 2012 9:39 am

保經保代 年底前須補印花稅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2012.08.30 02:53 am

保險經紀人及保險代理人公司今(101)年元月起,轉換營業稅身分後,經營本業的代理費等收入營業稅率雖可自5%降為2%,財政部昨(29)日決定,其原本免徵的印花稅,則應按0.4%稅率徵收,且年底前需完成補徵。

這項規定,將使保險經紀人及保險代理人在轉換課稅身分後的總稅負上升。不過,財政部指出,保經、保代公司在適用加值稅體系時,實質營業稅負約為3.5%,仍較轉換課稅身分後,合計營業稅與印花稅的2.4%略高;轉換課稅身分對保經、保代公司仍屬有利。

經過3個月研議,財政部昨天發布最新規定,保險經紀人公司及保險代理人公司經營保險招攬業務,所收取的代理費收入、佣金收入及手續費收入,自101年1月1日起所開立的統一發票或收據,不再適用印花稅法第5條第2款但書規定,應課徵0.4%印花稅。

財政部指出,保險經紀人公司及保險代理人公司經營保險招攬業務,其性質已經金管會認屬為保險業務之一,財政部亦在今年1月2日發布解釋,認屬為營業人開立銷售憑證時限表保險業業別中「其他經營保險業務之事業」,自101年1月1日起,適用同法第11條第1項所定稅率,並按第4章第2節特種稅額計算規定計徵營業稅。

這類營業人收取的代理費、佣金及手續費收入,均屬經營專屬本業的銷售額,依規定適用2%營業稅稅率。即保經、保代公司與金融業均適用毛額型營業稅,已不再是按進銷項差額課稅的一般加值型營業人。

金融業因非屬加值型營業人,早在民國75年加值型營業稅實施後,其經營專屬本業銷售額開立的統一發票或所書立的收據即應課徵印花稅。

財政部因此規定,保險經紀人公司及保險代理人公司經營專屬本業的銷售額,亦應比照同屬按毛額型課稅的金融業,繳納其本業收入部分的印花稅。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8/3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保代公會籲 保險商品朝總代理制邁進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9月 25, 2012 9:44 am

保代公會籲 保險商品朝總代理制邁進
2012-09-25 01:09 工商時報 蔡淑芬
 規模較小保險代理人公司已陷入苦無保險商品可賣窘境!保險代理人公會理事長謝海財表示,經評估後,公會認為應仿效國外保單銷售機制,朝總代理制發展,以確保保險代理人工作權。

 保險局2011年2月修改保險代理人管理規則,要求保代公司不得互為策盟與保險公司簽約。謝海財說,主管機關擔心策盟方式會影響保單銷售品質與申訴案件增加。

 去年通過新管理規則限縮策盟,保險公司在成本考量下,紛紛減少委託商品銷售通路簽約家數,若以老保代公司為例,原本簽約商品有十家,經過此一政策後,如今可能僅剩一種商品可銷售;又新成立保代公司,則很難簽到商品。

 保代公會理事羅廣才補充,以公會規模觀察,去年會員家數減少180多家,顯示保代發展受到強大威脅。

 謝海財分析,代理制有兩大好處,其一,保險商品銷售由銷售機構擔負責任,為消費者負責;其二,保險公司比較好控制成本。唯有朝這方向推展,才能符合銷售機構大型化趨勢,又加上取得總代理代理人公司會自行管理旗下各代理人或機構,能減少問題保單發生或申訴案件處理。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保經代內稽內控 金管會盯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12月 06, 2012 9:40 am

保經代內稽內控 金管會盯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2012.12.06 02:58 am

保經代公司在銀行保險的銷售通路責任大增,據了解,金管會保險局今(6)日起將大規模分批約談保經代公司負責人,了解其落實內稽內控情況,家數估達40家。

政大Cardif銀行保險研究發展中心昨天舉行「2012銀行保險趨勢與挑戰研討會」,該中心主任彭金隆提醒,金融消保法、個資法通過後,金管會對銀行保險通路的權責劃分出現新想法,即保險公司身為產品提供者,法律責任不變,過往被視為銷售通路的銀行,角色淡化為場地提供者,相較下,保經代公司被定位為「銷售通路」,法律責任大增。

保險局綜合監理組組長林耀東也說,國內保經代公司合計八百多家,保險局已要求一定規模以上公司必須建立內稽內控與法令遵循系統。

據了解,首波適用對象為年度營業額3億元以上公司,今年底前須完成內稽內控辦法建置,且須提交公司董事會通過;明年須開始進行為期1年的稽核計畫執行,103年4月須提交執行報告與會計師查核結果。

第2波適用對象為年營業額1億元以上公司,明年底前須完成內稽內控建置,稽核計畫執行與會計師查核等作業均較第1波晚1年。

國內目前營業額3億元以上保經代有40家,1億元以上有110家,保險局為強化監理、輔導保經代公司早日上軌道、落實內稽內控,今日起將分批約談公司負責人了解狀況。

相關政策動作成為經代業者關注焦點,昨天研討會上,某外銀旗下保經公司主管詢問,為建置內稽內控制度,需要稽核人員,該銀行很多同仁已取得台灣金融研訓院的銀行內稽內控人員資格,而保發中心也有關於內稽內控人員的30個小時訓練,這2家機構的稽核人員資格檢測,是否均適用於保經公司?

林耀東提醒,保經代稽核人員資格,保險局目前只認定1家,也就是「保發中心」,其他家的是否可被認定,必須要該單位來函,保險局才會進行下一步認定。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2/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保經代內稽內控 金管會盯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54688 ... z2EEPgEsuS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法規嚴、成本增 保經恐掀整併潮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12月 06, 2012 9:45 am

法規嚴、成本增 保經恐掀整併潮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2012.12.06 02:58 am

保險局今起分批約談保經代業者,保經公會理事長李傳日告表示,法規趨嚴,保經公司承受的大型化與專業化壓力勝過保代公司,恐掀整併潮。

他並表示,保險局分批約談經代業者,但前天上午才發出通知,時間似乎太趕了。經代業者畢竟不是保險公司,「沒進過衙門,不知如何向官老爺解釋,何況還是頗為專業的內稽內控。

據金管會統計,國內保險經紀人以公司組織型態執業者,今年11月較去年2月大減41家,個人執業則大增40名;相較下,保險代理人部分變動不大。

李傳日告說,保險代理人在法律上,為保險公司的延伸,一旦發生問題,有保險公司一起承擔責任;保險經紀人則代表保戶,所受壓力高於保代業者。

他說,保險局要求經代業者落實內稽內控,旨在保護消費者,立意良善,也有利保經公司大型化與專業化發展。

不過,保經公司今年起須繳保證金、責任保險保費、保證保險保費,明年還需幫業務員繳交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營業成本估增2% ,加上落實內稽內控成本,小型保經公司勢必更難生存。

他估計,保險經紀人以公司組織型態執業者,未來家數將繼續減少,而隨著公司經營成本增加,去公司化、改採個人方式執業以節省稅費者,可能持續增加。

【2012/12/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法規嚴、成本增 保經恐掀整併潮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54688 ... z2EERvDYwp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個資法緊盯 銀行保經代頭大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12月 06, 2012 3:10 pm

個資法緊盯 銀行保經代頭大
2012-12-06 01:06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張中昌/台北報導
 銀行賣保單恐怕必須先列出所有壽險公司名稱讓客戶勾選。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個資法上路後,銀行若要銷售非同一金控下保險公司的保單,必須先事先取得客戶書面同意,且最好先列出所有合作的保險公司名稱,「愈清楚,後面爭議風險愈小。」

 政治大學主辦「銀行保險與消費者保護」研討會,其中銀行局與保險局都提及個資法對銀行通路的衝擊,保險局組長林耀東指出,銀行與其子公司銀行保經代公司其實是兩個獨立法人體,銀行保經若要使用銀行的客戶名單行銷保單或採用電話行銷,應有客戶書面同意,否則未來恐有訴訟風險。

 若客戶不同意資料被用在其他行銷行為,邱淑貞說,銀行在客戶告知後1周內,須讓所有單位都看見此客戶禁止再行銷的註記,目前所有金融機構都回覆1周的時間可達成所有單位,包括消金、企金、財管或保經等多單位的註記通知。

 前10月銀行銷售的新契約保費達5,820億元,占所有新契約保費的57%,金管會認為銀行已成保險行銷重要通路,而個資法已在10月1日上路,銀行賣保單將面臨極大考驗。

 邱淑貞表示,銀行銷售商品應該客戶明確勾選單位,若是金控共同行銷,所有子公司相當明確,但若是合作推廣的三方契約,則涉及合作的保險公司隨時可能變化,銀行局基本上希望銀行列出可能合作的壽險公司,供所有客戶勾選。即若客戶沒有勾的保險公司,銀行就不能向此客戶行銷保單。

 保險局也表示,銀行保經代與銀行不屬同一法人體,雖銀行理專可能登錄在銀行保經賣保單,是同一批人馬,但客戶資料依法是不能共用,除非取得客戶書面同意,電話行銷部分,若是先前客戶已同意提供個資,則電話行銷首次必須告知個資是從哪家銀行取得。

 對這部分,銀行局也要求,銀行保經代賣保單,不能用銀行的名稱,要明確告知是保經代公司。

 若客戶認為銀行違反個資法,是由金融機構要負舉證責任,每人每一事件若不能證明損害額時,依個資法是500元到2萬元,同一原因事實造成多數人權利受侵害,經當事人請求損害賠償者,其合計最高總額以2億元為限,金管會也提醒金融機構要事先預防。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1&cid=1212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保經公司 Q2掀整併潮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5月 27, 2013 9:41 am

兩岸保經參股 磐石搶頭香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2013.05.27 03:03 am

台灣保險經紀人公司登陸參股首案曝光,台灣磐石保經擬參股大陸北京外企服務集團(FESCO)旗下方勝保經增資後24.9%股權,已送金管會保險局審核,若通過將是兩岸保經業的第一宗參股案,同時也是台灣保經公司登陸模式從大股東個人轉為公司參股的風向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內目前有將近400家保經公司,大股東以個人名義投資大陸保經公司估計有二、三十件,循正規管道向兩岸監管當局送件者,直到今年4月底才出現磐石擬參股方勝的第一例,若順利獲得台灣金管會與大陸保監會核准,預計今年10月參股案可落實。據了解,磐石的參股金額約人民幣498萬元(約新台幣2,440萬元),換算後每股人民幣1.7至1.8元,溢價幅度約七到八成。

台灣磐石保經為出身安泰人壽(已為富邦人壽合併)高級主管的陳照所主導,為台灣前三大保經公司,消息來源指出,磐石擬參股的方勝保經,隸屬業務廣含人力資源、旅遊會展、文化傳媒、房地產業務的北京外企服務集團,該集團是中國最大的國營人力資源公司,旨在為跨國企業在大陸的員工提供從就業、住房到訓培等的一條龍服務。

該集團旗下有22個事業體,其中由北京外企人力資源服務公司100%持有的方勝保經,與磐石保經接觸三年後,決定在新一輪的增資擴股中引進台資夥伴,磐石將在五席董事中取得兩席,並擁有總經理派任權。方勝保經此次引進磐石資金完成增資後,股本將從目前的人民幣1,000萬元增至2,000萬元,公司並將更名為「方勝磐石」,長期目標股本將增資到人民幣1億元。

消息來源表示,磐石基於三個考量,決定循正規管道遞件申請,摒棄個人名義投資。

第一、方勝2007年就開始賺錢,循正規管道申請投資,有利未來投資盈餘可順利匯回台灣,不必苦思地下金融途徑;其次,人員調派可以光明正大,不必先在自家公司辦理離職,然後才去對方公司上班;第三、未來增資時,台灣公司可投入的資源會比用個人名義來得多。

北京外企集團所服務的企業有1萬家、近60萬員工,方勝因無業務員部隊,靠集團介紹客戶、內勤電話解說下,僅吃下集團客戶數的3%;磐石加入後,將協助方勝建置業務員部隊。

消息來源說,雙方將針對這60萬名集團客戶員工,提供壽險、產險、財富管理到退休規劃等的服務,「光是這塊,就吃不完了」。

大陸去年9月已通過保險中介服務集團試行辦法,未來方勝磐石也將朝旗下同時有保經、保代、公估、財管、IT公司等的保險中介服務集團邁進。

【2013/05/2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兩岸保經參股 磐石搶頭香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92343 ... z2US9TfjTL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保經公司 Q2掀整併潮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5月 27, 2013 9:42 am

金管會挺業界 爭取保經「122」鬆綁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2013.05.27 03:03 am

磐石保經遞件參股方勝保經後,金管會保險局積極興利,主動召集保經與保代公會商議向對岸爭取放寬准入條件,希望至少比照港澳模式,突破保經「122」條款及保代持股不超過25%的限制。

保險經紀人公會理事長李傳 表示,兩岸可能出現首個參股案例後,保險局相當用心,日前召集會議,研商突破保經代登陸限制,以做為我方下次談判時的參考。

大陸規定,外資持股保經低於25%稱為參股;25%(含)以上、低於50%稱為合資;50%(含)以上則視為外資公司,然而不論合資公司或外資公司,外資股東均須符合三項規定,簡稱「122」條款,包括:申請前連續三年營收不低於1億美元、經營保經業務20年以上、在大陸設立代表機構兩年以上。

李傳說,連續三年營收不低於1億美元,光是這條,台灣的保經公司沒有一家可以達標,因此建議比照《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CEPA)模式,年營收從1億美元降至港幣50萬元,執業經驗從20年降至10年,以及最近三年無不良紀錄,不必從代表處慢慢熬起。

保代公會副理事長、現任華銀保代總經理蘇志誠也說,保代業者登陸並無營業額、公司經營史等規範,但須比照一般外資企業,持股最多不超過25%,他已在日前會議中向保險局建議,應放寬台資保代的持股比率限制,相對應的資格要求則比照保經業者訴求的CEPA模式。

【2013/05/2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金管會挺業界 爭取保經「122」鬆綁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E9%87 ... z2US9kDwNW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保經公司 Q2掀整併潮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7月 11, 2013 8:33 am

磐石保經參股陸商 將放行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3.07.11 03:48 am

金管會本周一(8日)業務會報通過磐石保經公司參股大陸方勝保經公司申請案,近日內將發核准函,成為國內保經公司參股大陸保經公司的首例,有助擴大兩岸保險市場合作。

據了解,磐石保經參股方勝保經的股權比率為24.9%,金額為人民幣802.74萬元(約新台幣3,853萬元)。磐石保經在取得金管會同意函後,必須再向大陸保監會提出申請。

保險業者表示,國內已有不少保經、保代公司以個人名義,到大陸經營保經、保代公司,磐石以公司名義登陸參股,不但是兩岸保經公司參股合作首例,更打破保經公司以個人名義登陸的經營模式。

據了解,磐石向金管會送件申請參股方勝保經,經過金管會內部審查後,已提到本周一的金管會業務會報,原則上已通過,近日內可望拿到核准函。

磐石保經公司是國內前三大保經公司,大陸方勝保經公司則是隸屬大陸北京外企服務集團(FESCO)。

北京外企服務集團是大陸最大的國營人力資源公司,主要為跨國企業在大陸的員工,提供從就業、住房到訓培等服務,集團的業務涵蓋人力資源、旅遊會展、文化傳媒、房地產業務等。

目前集團旗下有22個事業體,其中「外企人力資源服務公司」就是方勝保經公司的大股東。方勝保經與磐石保經接觸多年,決定增資引進台資合作夥伴。

據了解,北京外企集團有將近60萬名員工,將是磐石保經登陸後,最基本客戶群,從壽險、產險商品,到財富管理、退休規劃等相關的商品服務,業務量就不少,未來也可進一步與大陸當地保險公司合作,擴大業務範圍與客戶群。

【2013/07/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磐石保經參股陸商 將放行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E7%A3 ... z2Yh01552s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保經公司 Q2掀整併潮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7月 11, 2013 10:39 am

《金融》錠嵂保經:堅拒與體質不良保險公司合作

2013-07-11 08:07時報資訊【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

金管會日前宣佈,未來對問題保險公司不再全賠外,也將仿照國外作法,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低於70%就強制接管,金管會也會設法要求RBC低於70%的公司努力增資,改善財務體質。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總經理趙惠仙表示,保險經紀人的本質就是基於被保險人利益洽訂保險契約或提供相關服務,錠嵂自成立以來,始終嚴謹選擇合作保險公司,合作過程中也會持續觀察,確保保戶權益,對於國寶、幸福等體質不良的保險公司,堅拒合作。

 錠嵂表示,RBC係數是一種相對概念,代表一家公司在保險業相對的風險承受能力,不見得一定代表有立即的清償危機。自金融風暴以來,保險業受到國際經濟情況表現欠佳拖累,造成不少保險公司財務狀況受到影響。

 趙惠仙表示,RBC是錠嵂評估合作保險同業的重要項目之一,但並非唯一指標,另需輔以近年獲利能力、資產淨值或轉投資表現等參考指標做綜合評估,除了合作對象的企業基本資料,我們同時也會攤開該公司近幾年的RBC做為評估參考,以便客觀確認係數高低的肇因為何,為錠嵂保戶先做第一層把關。她進一步指出:合作保險公司提供錠嵂眾多商品及佣金,但相對的,錠嵂亦是保險公司保費收入的重大通路之一,錠嵂堅持站在保戶的立場,做保戶利益的守護者,絕不可能僅憑佣金率高低來選擇合作對象。

 趙惠仙強調,自創立以來,錠嵂一直堅守拒與體質不良保險公司合作的立場,目前合作產、壽險公司共19家,其中有9成以上的公司RBC達200%以上,唯一名列體質較弱壽險公司名單中的遠雄人壽,亦屬其中財務情況較佳者,據遠雄人壽董事長屠仲生接受電子媒體採訪,遠雄人壽對今年獲利表現樂觀,認為有達到30億元實力,且預估明年會更好,對未來營運能力有信心。而錠嵂也將秉持保險經紀人立場,持續監督及篩選合作對象,為民眾權益把關。

 截至2012年,錠嵂累積有效契約保費收入逾百億元,理賠異議成功案件達220件,爭取到的補賠總金額超過700萬元,錠嵂表示,錠嵂在台灣創立已28年,基於保護被保險人利益的立場,如有必要,甚至不惜與保險公司對簿公堂,以近期蝦刺造成婦人感染海洋弧菌死亡一案為例,保險公司與保戶認知上的不同,經由錠嵂的斡旋,事情也圓滿落幕。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0711001806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保經公司 Q2掀整併潮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7月 18, 2013 1:57 pm

瞄準長照 土銀轉投資保經
2013-07-18 01:18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土地銀行100%轉投資的保經公司將在今年11月上路,將是台銀之後,第二家純公營保經公司。土銀指出,未來保經公司取得營業執照後,業務發展重點將瞄準政府積極推動的長期照護保險,並積極培訓內部理專強化長期照護保險的銷售專業。
 台銀保經是在今年2月成立,時隔4個月,土銀保經也在今年6月初成立。由於2家國營銀行相繼轉投資成立100%政府持股的保經公司,因此過去對外招考以銀行為主的公股體系,今年第2季開始也擴大範圍至保險業務人員的招考,合計將對外吸納的保險專業人才將近40名。
 其中,台銀保經的對外招考已進入最後程序,將正取15人、備取10人,土銀則在下月招考133名銀行行員的同時,同樣委託金融研訓院招考土銀保經人員,預定在下月9日起受理報名,9月底前完成考試,預計招考新進主管3人,中級幹部8人,基層職員12人,合計23人,基層職員薪資至少3.3萬元。
 土銀指出,未來保經公司營運後,除了土銀本身由於房貸業務帶來的住火險等銷售利基,土銀也將繼續努力其他商業火險的銷售;壽險部分,除了原本中長天期的儲蓄險及投資型保單,長期照護險則被鎖定是土銀保經積極投入重點。
 根據土銀內部評估,長期照護險相當符合土銀本身的中高齡客層需求,由於長期照護險相較於其他險種較為複雜,因此銷售上需要的專業不少,希望保經公司引進相關的長照險商品前,土銀內部的理專就先培訓相關的銷售專業,如此等產品一到,馬上就能上線銷售。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6&cid=1209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保經公司 Q2掀整併潮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7月 24, 2013 9:30 am

磐石保經 准參股大陸方勝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劉于甄/台北報導】 2013.07.24 04:16 am

磐石總經理陳照。
(聯合報系資料庫)
磐石保經總經理陳照昨(23)日表示,已在上周五接獲金管會核准函,同意磐石參股大陸方勝保經24.9%、每股認購價格人民幣16元,總金額802.74萬元(近新台幣4,000萬元)。
台灣磐石保經參股大陸方勝保經,將創兩岸保經公司參股首例,且是台灣保經公司登陸模式從大股東個人轉為公司參股的具體案例。

陳照表示,方勝目前股本人民幣1,000萬元,增資後將達2,000萬元。磐石將在方勝增資後的五董一監席次中,取得二席董事,並擁有總經理派任權。

他表示,磐石本周已經陸續向大陸保監會提交資料,而方勝預計今年10月底前完成增資後改組,希望能在10月獲得兩岸監管當局核准,正式簽約。

方勝保經隸屬北京外企服務集團,業務遍及人力資源、旅遊會展、文化傳媒、房地產業務,核心公司—北京外企人力資源服務為中國最大國營人力資源公司。

陳照表示,磐石參股後,將協助方勝建置業務員部隊。他並表示,方勝目前商品線局限在醫療險,磐石未來也將協助發展多樣化商品。

近來台灣保經市場愈來愈熱鬧,各家保經能見度大增,有些是大作廣告,希望帶動業績,有些則為未來上市櫃計畫努力。

例如,錠嵂保經最近砸下新台幣400萬預算,邀請電音女王謝金燕代言,加計廣告播映,今年下半年廣告預算超過新台幣4,800萬元,直逼保險公司。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7/2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相關新聞: 請選擇---<金融要聞>相關新聞

全文網址: 磐石保經 准參股大陸方勝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E7%A3 ... z2ZvFGGAu0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保經公司 Q2掀整併潮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7月 31, 2013 1:52 pm

賣保險…玉井農會闢藍海
記者陳怡慈、陳駿逸╱調查採訪
「小姐,我不會長期待在玉井,」56歲的台南市玉井區農會總幹事黃澄清年輕時,總喜歡這麼跟相親的對象說。頂著美國加州Azusa Pacific大學國際企管碩士的他,因為父母親健康問題,不得不返回玉井小山上,總以為那是暫時的。
有一天,爸爸拿了張台灣省農會第八次新進人員考試的傳單給他,「認真一點,我們家不缺錢,農會需要人才。」考上後,爸爸天天打電話,只好向玉井農會報到,從會務股雇員做起,12年後當上總幹事。

國內企業如統一、奇美、高興昌等,早期多靠發行短期票券籌資,玉井農會光是來自票券業務的淨收入,就有一千多萬元。

不過,國內的票券保證與發行業務持續萎縮,玉井農會只好另闢財源。

2005年,農業金庫轉投資的農金保經公司還沒成立,黃澄清就鼓勵員工考取保險證照,目前48位員工已有25位取得業務員銷售資格。

農金保經公司去年舉辦銷售競賽,存款規模32億元的玉井農會,贏過133家農漁會同業,成為存款規模在25億至65億元的第二組冠軍。儲蓄險、健康險、意外險等賣了將近300件,保費銷售1.22億元,產險保單也賣了237萬元。

在銷售利潤55%給員工、45%歸農會的激勵下,小玉井也可以得第一。

黃澄清說,保單不像授信業務有區域限制,可以賣給玉井人,也可以賣給台北人,數字證明,只要拿掉框框架架,別讓他們單手上擂台擊拳,就不會輕易被撂倒。

【2013/07/31】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988&pno=0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下一頁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5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