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又不是「存款」跟利息高低有什麼關係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保險又不是「存款」跟利息高低有什麼關係

文章orgorg2002200 » 週日 11月 02, 2008 2:14 pm

保險又不是「存款」跟利息高低有什麼關係 ?
--------------------------------------------------------------------------------------

保單會變貴 要買趁現在
‧聯合理財網 2008/10/31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30日再度降息,重貼現率降至3%,意味台灣將重回低利環境。壽險業者表示,雖然日前金管會宣布明年新台幣壽險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維持不變,但處於低利率環境下,壽險公司獲利能力可能下降,民眾買保單要快,未來保單一定會變貴!

民眾投資氣氛趨向保守,保險公司順勢推出利變型保單或萬能壽險,9月時,保單宣告利率一度高達3.8%。但受到金融大風嘯衝擊市場,壽險公司的宣告利率已見下滑;目前市場上宣告利率最高者已降至3.7%,一般都低於3.5%。台灣人壽副總經理許義全表示,「以後不會比現在高,未來還會再調降。」

台灣人壽今年以來業績受惠於利變壽險保單,累計前九月已銷售超過百億元,以該公司今年新契約保費收入目標250億元推算,貢獻度將近五成。

近來壽險市場出現保單停售風,除台灣人壽停售銀行通路的利變壽險外,英國保誠人壽也將在10月底停售終身醫療險,據該公司業務員表示,新醫療險保費將調漲三至四成。

台壽總經理洪鴻銘說,買保險永遠是「現在買最好」,因為無法預知未來的事,所以風險保障要提前做好,再者,不管是醫療保障或壽險保障,都是愈年輕買愈便宜。

【2008/10/31 經濟日報】
orgorg2002200
 
文章: 11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07 3:03 pm

保險責任準備金 利率喊降

文章老實人 » 週日 10月 16, 2011 9:28 am

保險責任準備金 利率喊降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1.10.15 03:47 am


金管會保險局昨(14)日邀請業者討論明年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調整案,據了解,業者一面倒要求「不要調整」,即新台幣與美元保單都維持目前利率。

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公式計算結果,新台幣保單提存利率依存續期間長短,必須調降2碼至4碼(0.5至1個百分點);美元保單則是0~3碼(0至0.75個百分點)。

由於保發中心計算公式的調整幅度相當大,若按照公式調整,明年相關保單的保費勢必大漲。一般認為,金管會權衡之後,可能會採取折衷作法,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還是會調降,但降幅不致完全按照保發中心建議版本。也就是說,明年保費還是會漲。

昨天主持會議的保險局副局長曾玉瓊表示,「只是聽聽業界的聲音,沒那麼快定案」,保險局必須多方考慮後,提金管會委員會才能定案。據了解,昨天會議上與會業者統統希望不要調整。主要理由是現在的新台幣保單已經很貴,很不好賣,若明年再調高保費,等於不必做業務了。

【2011/10/1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保單保費 明年喊漲3成

文章老實人 » 週日 10月 16, 2011 9:36 am

保單保費 明年喊漲3成 2011/10/15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金管會保險局昨邀集前10大壽險公司舉行閉門會議,討論明年保費調漲一事,雖然壽險業反對明年漲保費,但金管會不排除明年起調漲「短年期及躉繳型」保單保費,漲幅恐達3成以上,美元保單保費也要漲。

壽險業每年第四季都會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試算新契約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決定新一年度的保費漲幅或降幅。保發中心試算,建議壽險業明年台幣新契約保單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比現行再降2至4碼,美元保單再降2至3碼。

業者說,保單的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調降,代表保單預定利率會跟著下降,保單預定利率一降,保費就會大幅升高。

由於調整保費案需報金管會並經委員會通過生效,昨天下午保險局邀集壽險業討論,10大公司輪番上陣,強調明年保費不能大漲,因為今年下半年起景氣又陷低迷,保費一漲,消費者手中恐無閒錢買保單,將扼殺壽險業「生機」。

壽險業者會後表示,今年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未做調整」,保險局勢必「調降」明年保單責準金利率。且今年美元保單賣太好,為避免民眾都跑去買美元保單,美元保單責準金利率明年非降不可;此外,台幣短年期保單,包括躉繳型及6到10年期保單責準金也會調降。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壽險公會版 保費明年將漲1成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11月 08, 2011 5:34 pm

壽險公會版 保費明年將漲1成
2011/11/08
今送交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方案 美元保單暫不動
利率調整後 美元保單和長年期保單可能賣得較好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因應金管會調降保險業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要求,壽險公會今天會送交公會版本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調降方案,6年期保單調降2碼,6-10年保單調降1碼,預估影響保費明年初將會漲價1成。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公會這次先調降新台幣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美元保單暫按兵不動,今天會將調整方案送交金管會審查。6年期新台幣保單預計調降2碼 (0.5個百分點),6-10年期保單調降1碼 (0.25個百分點),10年期以上不調整。按照以往慣例,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調降2碼,會影響保費調漲約一成。

許舒博說,一旦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調降方案過關,漲價的保險商品因為不好賣,可能逐漸被淘汰,由於這次沒有調整美元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因此調整方案通過後,美元保單和長年期保單,可能會賣得比較好。許舒博表示,金管會原本就希望市場淡化6年期躉繳保單,引導市場朝向長年期保障型保單,這樣的調整方向,也符合金管會的期待。

目前6年期保單數量已經不多,大部分保單都是7年期以上,許舒博說,公會版本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調整方案,算是對保險業影響最小的,又可達到金管會引導保險業以銷售長天期保單為主的預期目標。

金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表示,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反映保險公司清償能力和永續經營,保險公司必須因應外在利率調整的狀況,如果再銷售價值被低估的保單,將造成保險公司經營不穩健,金管會將從公司清償能力、保單銷售狀況和民眾購買能力多方面通盤考量調整方向。

※延伸閱讀》
10年保費漲1.5倍 年前恐爆搶購潮
提存準備金提高 業者:明年漲定了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10年保費漲1.5倍 年前恐爆搶購潮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11月 08, 2011 5:34 pm

10年保費漲1.5倍 年前恐爆搶購潮 2011/11/08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保費又要調漲,依照台灣保戶的「衝動型投保習慣」,舊保單停售前會掀起一波搶購潮,尤其較受利率影響的短天期利率的利變、養老險或是美元保單,年底前可能會引發一番搶購,至於影響可能較輕微的投資型或是長天期保單,民眾會選擇停看聽,等待各家保險公司推出的「配套」新商品再來決定。

面臨保單變貴壓力,雖然目前各家業者還沒收到正式通知,但已開始討論明年的漲價幅度,一旦正式公布,因應主管機關政策,保險公司一個月內也陸續停售舊保單,並推出接續的新保單,業者指出短天期保單一定會調整,但也可能推出其他「配套商品因應」,至於影響層面較大的長年期保障型商品,例如終身壽險或是高價儲蓄、養老險等,若一年增加個一、二萬元,20年就增加二、三十萬元,影響也不小,但長天期利率金管會還未定案。

國內利率自2000年央行連13次降息後掀起一波保費漲價潮,至2004年開始雖連續8年沒再調降預定利率,但是近年來隨著國際情勢及主管機關強化風險管理,又開始略為調整一些短期天保單的利率,因此雖然有8年凍降期,但國內保費仍然在十年間漲了1.5倍之多。

依過去經驗,一般宣布漲價前至年底前,將掀起舊保單停售前搶購風潮,初年度保費,傳統型一般甚至可能增加超過5成。金管會的決定將影響保險公司明年新保單設計,可能會重新包裝上市,不過通常漲價效應都會引發搶舊保單風潮,尤其時序剩下一個多月期間,更會引發民眾大舉電話詢問,成交金額也明顯激增。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提存準備金提高 業者:明年漲定了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11月 08, 2011 5:35 pm

提存準備金提高 業者:明年漲定了
2011/11/08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物價節節高升,與民眾息息相關的保費也要調漲!每年年底前金管會都會討論隔年的壽險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今日上午傳出繼兩年未調整後,金管會傾向明年調降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1-2碼,如果確定,則明年整體壽險保費將大幅漲價。

上午針對保費漲價傳聞,因事涉敏感,國內壽險業者不敢表態,不過多位不願具名的業者表示,明年保費是漲定了!只是幅度要看金管會11月公布結果而定,目前各家公司都還沒收到正式的批文,能否趕上明年1月1日一起調漲也存在變數。

國際再掀降息風潮,金管會擔心壽險公司利差損問題嚴重,市場傳聞傾向明年起調降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其中美元保單擬從2.5-4%降為1.75-3.5%,保單存續期20年以上利率則維持4%;新台幣保單部分利率可能由現行1.25-2.25%降為1-1.75%,如果確定,代表保險業必須提存的準備金愈高,業者為反映成本,將因而提高保費,一般預估明年整體壽險保費將比今年貴1-3成,甚至更高,短年期儲蓄險報酬率可能不到1%。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還本壽險保費明年漲 定期壽險降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11月 09, 2011 4:29 pm

還本壽險保費明年漲 終身壽險降
2011/11/09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明年第一季,還本壽險和增額壽險保費要漲價了!但終身壽險和定期險保費有降價空間。

金管會已要求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研議明年保單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目前確定今年最夯的「美元保單」保費將調漲約1成。但為避免保費全面上漲的衝擊太大,「純死亡險」保費反而有調降一成空間。

保險局要求壽險公會本周提出「公會版」保費調整方案。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昨天說,須經金管會通過才能實施,加上前置作業期,保費調整案,最快明年第一季才會實施,來不及在1月1日上路。

原本保發中心初步試算,台幣、外幣保單明年統統漲,保費漲幅高達3、4成,但這項建議案馬上遭壽險業反對;金管會也擔心保費明年漲幅過大恐影響選情,因此主動要求壽險業,新訂第五回合生命經驗表,藉機降低「純死亡險」保費。

壽險公會建議,明年美元保單責準金利率預計「降2到3碼」;這代表,今年賣最夯的美元躉繳保單,在利率調降後,保費漲幅約4%;10年期以上美元保單利率調降3碼後,明年保費漲幅會超過1成。

另外,台灣人平均餘命拉長,例如女性平均餘命已達82歲,代表民眾「死亡風險」降低,不用再花太多錢在保險上。壽險公會解釋,新修訂的第五回合生命表將反映死亡風險下降的現況,明年「純死亡險(包括定期壽險、終身壽險)」保費可望降價約1成

※延伸閱讀》
明年起地震險保額調高 保費不變
地震險保額增 保費不變
壽險保費 明年估漲一成
外幣存保 每人最高300萬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壽險保費 明年估漲一成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11月 09, 2011 4:31 pm

壽險保費 明年估漲一成
2011/11/09
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調降效應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保險局正研議調降壽險業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為減緩保費可能因此大幅提高的衝擊,將同時檢討生命表,一增一減下,壽險業者預估,長年期保單明年保費約漲一成。

金管會保險局昨(8)日表示,壽險公會版本的壽險業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調降方案,預定10日送件,金管會將與業者討論後,決定明年責任準備金調幅,預計今年底前定案,會給業者二、三個月緩衝期。推估應在明年3月以後才會實施。

壽險業者表示,關乎每張保單保費計算因素有三,包括利率、死亡率及保險公司費用率。其中,利率影響最大,死亡率影響次之。

保發中心上周五召開會議,已完成第五回合生命表研訂,將取代現行的第四回合生命表。第五回合生命表死亡率,比先前降約一成五到兩成五。明年責任準備金到底要提存多少,將同時考慮到利率、死亡率兩大因素。

※延伸閱讀》
明年起地震險保額調高 保費不變
地震險保額增 保費不變
還本壽險保費明年漲 終身壽險降
外幣存保 每人最高300萬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壽險保費喊漲 業者爭長天期保單不漲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11月 09, 2011 6:27 pm

壽險保費喊漲 業者爭長天期保單不漲
短天期增1~2成 年底恐掀搶購潮

2011年 11月09日 利率考量
蘋果日報【廖珮君╱台北報導】民眾明年投保低於10年的短年期保單,保費將漲1~2成。壽險業銷售的10年期以上的長天期台幣和美元保單,業者爭取明年不漲價;至於10年期以下台幣「短天期和躉繳型」保單,明年保費則可能漲1~2成,預計今年底前恐掀搶購潮,業者預期,明年起長天期保單,可能會賣的比短天期好。

金管會正檢討「經驗生命表」和調整壽險台幣和美元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兩者將一併考量,預定年底前定案。所謂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與民眾繳交的保費息息相關,利率愈低,民眾繳交保費也愈貴。
保險局主秘陳開元昨說,考量近年市場利率,平衡壽險業經營能力和保戶負擔,目前正就壽險業新契約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及壽險「經驗生命表的死亡率」研議,他說,這兩部分都會影響壽險保費。

死亡率低保費愈便宜
業者說,一般來說,預定利率每降1碼(0.25個百分點),視保單年期不同,保費最多會漲20%~25%。
至於壽險經驗生命表的死亡率,陳開元說,目前國人生命較長,死亡率會較之前生命表下降。一般來說,死亡率也會影響保費高低,死亡率愈低、保費愈便宜。

美元保單爭取不調整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說,將送交公會版的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方案給金管會,希望爭取10年期以上的長天期保單預定利率「不調整」;6~10年期保單利率則降1碼(0.25個百分點);6年期以下保單利率則降2碼(0.5個百分點)。
許舒博說,至於美元保單預定利率,也爭取不要調整。他解釋,公會建議版本是配合金管會政策,可引導業者多賣一點長天期保障型保單,並淡化6年期躉繳保單,對業者衝擊也最小。
業者說,公會版本對市場衝擊,遠比金管會版本還低,預期應會採折衷做法,「但短天期保費應是漲定了」,一旦定案,今年底前短天期保單和短天期躉繳保單,恐掀搶購潮,而明年起長天期台幣和美元保單可能會賣得比短天期好。
金管會在今年2月僅調降短年期保單,調降台幣6年期及6年以下「躉繳型」新契約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1碼(0.25個百分點)。

地震險保額升到150萬
金管會昨也宣布,調高地震險保額,從目前120萬元調高到150萬元,臨時住宿費用則由18萬元調高為20萬元,但保費不會調漲。目前地震險每年保費為1350元。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明年壽險保費喊漲 金管會︰未定案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11月 09, 2011 10:00 pm

財經焦點2011-11-9 自由時報:
明年壽險保費喊漲 金管會︰未定案
〔記者廖千瑩、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傾向明年起調降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恐造成明年保費變貴。壽險公會昨送交公會版本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調降方案,估影響明年保費調漲約一成。但金管會仍強硬回應,強調這只是公會版本,金管會自有立場,明年保費是否調漲,尚未定案。

簡單來說,保費與保單利率呈現相反走勢,也就是說,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若越低,代表保險公司必須提存的準備金相對越高,為了反映成本連帶也會提高保費。

金管會可能在十一月底正式拍板決定明年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降幅,壽險公會昨日提出公會版的調降方案,送交金管會,其中只提出台幣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建議案,美元保單則暫未調整。雙方各持立場、對壘意味濃厚。

壽險公會估算 保費恐漲一成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說,公會版方案是六年期保單調降兩碼;六到十年保單調降一碼(○.二五%),十年期保單則利率不動。若按照此方案,短年期保單依照商品種類不同,保費漲幅也有不同;若依照調降兩碼計算,保費大約會調漲約一成左右。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強調,壽險業經營長期保單的責任準備金是為因應未來之給付責任所提列金額,屬保險公司的負債,計算責任準備金之利率,應適當反映市場利率水準,才能確保保險公司清償能力。

他指出,不只「責任準備金利率」,「經驗生命表死亡率」調整也會影響壽險業保費;根據保險發展中心最新調整的「經驗生命死亡表」,可能較現在適用的生命死亡表下降,而合理反映責任準備金,這會使得保費減少。

換言之,一來一往之間,保費最後將調漲多少,或是相互抵銷,還沒有進行討論。他說,壽險公會的建議案,本週四才會送到金管會,預估今年年底之前會有最後結論。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定期壽險死亡率下降將會大幅下降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11月 11, 2011 6:38 pm

終身壽險 保費預估減10%
2011/11/11
公會提案10年期以上維持現行利率…因死亡率下降,保戶可望省一筆。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針對責任準備金調整方案,壽險公會昨(10)日將建議案提交給保險局。壽險公會建議,新台幣保單,只要10年期以上,維持現行利率水準。

壽險公會指出,若依照此版本,定期壽險將會因為死亡率下降因素,保費可望跟著大幅下降;終身壽險也可望因為死亡率下降,保費調降一成。

圖/經濟日報提供

至於其他類型商品,僅終身醫療險商品保險費會調漲一成外,其餘商品將會與現行的費率水準差異不大。

此外,壽險公會也建議,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調整案與第五回合生命表,應該要同步實施,建議實施時間為7月1日。

壽險公會提交建議後,保險局將開會討論,最晚在今年底前定案。

據了解,壽險公會昨天開會,通過責任準備金調整的建議案,提出三大建議:

一、壽險新契約責任準備金,新台幣保單部分,只要存續期間在10年以上,利率維持現行水準。

主要是因為新台幣保單存續期間10年以上的長年期商品,具有相當獲利性。

另外,近年國人所得收入下滑及物價快速成長影響,民眾實質購買力下降,壓縮購買保險預算,未來若再調降準備金利率導致保障型商品費率上漲,民眾購買意願恐更低落,可能因此無法獲得足夠保險保障。

如果長年期保單保費沒有調高,保戶購買意願相對較高,有利提升民眾保險保障;同時,也有助於保險業改善負利差問題。

此外,近五年市場利率雖然逐年下降,但美國、日本,責任準備金利率並未隨之調整。

壽險公司的新資金一般收益率平均約為2.54%,若10年期保單的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為2.25%,應可支應清償能力。

二、建議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與第五回合生命表同步實施,實施時間為明年7月1日。主要是因為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後,保費將調升。

但若第五回合生命表實施,保費可調降。在相互抵銷後,可以降低利率調整後保險費提高的衝擊。

三、建議應該採行配套措施,包括允許業者可以提前適用新的準備金提存規定,包括新商品與部分變更的商品。

另外,具有附保證給付機制的投資型保險商品,配合這次利率及死亡率的修改,可以不必採核准制送審。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保險局:長期保單 利率盡量不動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12月 08, 2011 10:10 am

保險局:長期保單 利率盡量不動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2011.12.08 02:08 am

為降低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對業者及保戶衝擊,保險局長黃天牧昨(7)日表示,會參考公會意見,長年期保單盡量不要調整,但仍須金管會委員會做最後決定。

第12屆保險文馨獎昨日舉行頒獎典禮,黃天牧受邀致詞,會後受訪時指出,責任準備金利率牽涉層面很廣,包括生命表、長短期商品、壽險公會意見,保險局研究完後會提報委員會,不至於拖到農曆年後。

他說,責任準備金利率不可能完全不調整。外部環境在變,必須顧及業者的清償能力,不要調得不合理又變成利差損。

除清償能力外,黃天牧說,調降準備金利率也不要讓消費者覺得買不起險;調整過程中,希望可與保險局重視保險保障本質,以及重視長期商品的政策目標相契合。

生命表部分,黃天牧說,就算準備金利率不動,生命表還是會調整。

據悉,保發中心正在研議第五回生命表,隨著死亡率改善,壽險保費有機會降低。業者指出,保險局目前政策方向應是,保單負債期間在十年期以上者,不會降準備金率,甚至可能因為生命表死亡率改善而有保費降價空間;但年期低於十年的壽險保單,仍有保費調漲壓力。只不過,在生命表「活越久、保費越低」的調整方向下,短年期保單漲幅有限。

壽險公會並爭取,希望明年7月1日後,才實施上述制度。黃天牧昨說,給業者充分時間準備是合理的;至於是否等到7月1日,會再衡量。

另外,台股跌多,壽險公會建議按大盤指數下跌,採跌越多、未實現損益認列比率越小的級距式台股RBC暫行措施。


【2011/12/0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短期台幣保單 保費看漲5%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12月 16, 2011 10:40 am

短期台幣保單 保費看漲5%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陳怡慈/台北報導】 2011.12.16 09:23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金管會委員會昨(15)日通過明(101)年人身保險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10年期以上新台幣保單利率不變,其餘調降2碼(0.5個百分點);美元保單則調降2到3碼,明年7月1日起生效。

保單的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調降代表保單預定利率會跟著下降,保單預定利率一降保費就會大幅升高

對於這次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後,保費可能上漲多少?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曾玉瓊表示,必須由各保險公司自行視不同的商品決定。

保險業者則預估,短年期新台幣保單會漲5%上下;美元保單部分調整層面超乎預期、衝擊最大,美元終身壽險保費漲幅恐逾10%

金管會委員會昨日決定明年人身保險業新契約責任準備金適用的利率,並決定同時實施新編製的壽險業第五回經驗生命表

與現行採用水準相較,繳費六年以上的新台幣保單,除負債存續期間介於10年(不含)與20年(不含)之間,及負債存續期間為20年以上者維持不變外,其餘調降2碼。

這與壽險公會對於長年期商品利率維持不變的建議,及金管會鼓勵銷售提高保險保障的長期保險商品監理目標一致。

外幣保單部分,美元保單平均調降2到3碼;歐元保單除負債存續期間為六年以下者調降2碼外,餘維持不變;澳幣保單則維持不變。

至於躉繳商品,新台幣保單不論負債存續期間是六年以下或六年以上,均調降2碼,美元保單則調降3碼。

曾玉瓊表示,考量責任準備金利率調整及新生命表同時實施,保險公司修正相關商品需要作業時間較長,且壽險公會也表示業者需修正商品甚多,建議給予六個月作業時間,因此,將實施時間定於101年7月1日。

金管會表示,這次調整是依據我國現行計算壽險業新台幣及外幣保單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自動調整公式,及過去一年來各幣別公債市場利率資料所試算的結果,並考量主管機關監理保險業應同時兼顧維持保險業清償能力、消費者保費負擔能力,及鼓勵銷售提高保險保障的長期保險商品等監理目標,決定101年人身保險業新契約責任準備金適用的利率。

【2011/12/1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明年7月起 新保單恐漲逾1成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12月 16, 2011 10:57 am

明年7月起 新保單恐漲逾1成 2011/12/16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天宣布,明年七月一日起,各類保單(包括外幣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分別調降二碼至三碼(即零點五到零點七五個百分點),屆時新保單保費可能跟著漲價,預估漲幅超過一成。

保險業者說,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愈低,保險公司必須提存的準備金愈多,為了反映成本,業者只好提高保費,以這次降幅二至三碼估算,明年七月一日之後,新保單的保費至少調漲一成。

金管會昨天公布各類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調整幅度。在台幣保單方面,六年期以下的保單,由百分之二降為百分之一點五,七到十年期則由百分之二點二五降為百分之一點七五,十一年以上保單不調整,仍為百分之二點二五。

在美元保單部分,廿年期以上、以及十一至十九年期的保單,都從百分之四降到百分之三點五;七至十年期保單,由百分之三點五降到百分之二點七五,六年期以下保單,從百分之二點七五降為百分之二。

在歐元保單方面,六年期以下不調,六年期以下的,調降二碼,由百分之二點五降為百分之二。

澳幣保單準備金預定利率維持不變。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長天期壽險保費 降價有望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12月 16, 2011 11:51 am

長天期壽險保費 降價有望

2011-12-16 01:27 工商時報 記者王立德/台北報導

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新舊制

 金管會委員會昨(15)日決議,明年人身保險業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新台幣、歐元計價長天期保單、及澳幣保單均維持不變,新台幣短天期保單調降2碼(0.5個百分點),同時實施第五回經驗生命表,也就是明年長天期保單保費可能降價,但短天期保單面臨調漲保費甚至停售。

 本次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調降,對10年以下的短年期保單,尤其躉繳養老險影響最大,今年保險局祭出新措施管理利變年金、躉繳6年期養老險,已讓前10月躉繳保費由去年同期的5,997億元降至3,980億元,衰退幅度達34%。

 這次金管會決定調降10年以下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利利率2碼,保費影響幅度約在3~8%,讓明年壽險業要與銀行競爭定存資金的難度大幅提高,躉繳新契約保費可能再下降,但壽險業可能由外幣傳統保單銷售來彌補這部分缺口。

 金管會指出,明年7月1日起實施新制,屆時新台幣保單躉繳及保單負債存續期間低於10年以下者,新契約責任準備金調降2碼,負債存續期間大於10年者,利率則維持不變。

 壽險業者指出,加計第五回經驗生命表因素後,由於國人壽命預估值可望延長,甚至超過10年期新台幣壽險保單,因此長年期保單的保費可望維持不變,甚至調降。

 至於新台幣短天期保單,壽險業者預估,利率降幅與原先預期一致,原本評估保費可能調漲5%,但因同時採行第五回經驗生命表,因此保費調漲幅度將小於5%。

 金管會昨天宣布,美元保單躉繳及保單負債存續期間10年以下者,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3碼,負債存續期間大於10年者,利率調降2碼。澳幣躉繳、長短天期保單,利率均不變;歐元保單6年期以下者調降2碼,其餘維持不變。

 壽險主管指出,澳幣保單保費相對沒有調漲壓力,可望繼續成為市場熱銷商品,至於美元保單不分長短天期,保費都將調升,但調漲幅度受實施第五回經驗生命表影響,將低於原先預期;至至於歐元保單僅短天期面臨保費調漲壓力,但歐債危機延燒,壽險業認為相關商品可能減少。

 業者說,若是要投保長年期保障型商品,若已有基本保障,可等明年7月1日以後,第五回合生命表的降費效益出現再考慮,但預估壽險業者可能以擴大保障範圍取代降費率,以免上半年長年期保單賣不動。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下一頁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