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要管了!投資型保單禁打廣告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金管會要管了!投資型保單禁打廣告

文章老實人 » 週日 10月 02, 2011 9:49 am

金管會要管了!投資型保單禁打廣告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1.10.02 03:19 am


在要求股市節目「每五分鐘播放一次警語」後,金融監理矛頭又指向保險公司;金管會決定修改規定,全面禁止投資型保單打廣告,也不准保險公司巧立名目,以舉辦「說明會」或「發表會」等名義促銷投資型保單。

金管會保險局決定修正「投資型保險商品銷售應注意事項」,加強管理投資型保單。首先,全面禁止保險公司透過網路,電視或廣播促銷投資型保單,也就是說,以後電視、網路與廣播統統不准播放投資型保單的廣告。

其次,嚴禁保險公司「置入行銷」投資型保單;保險公司銷售投資型保單最常見手法是,與基金公司或證券商合辦「投資理財說明會」吸引客戶上門,再拉保險,未來「掛羊頭、賣狗肉」做法將絕跡。

保險業者說,保單分為「傳統型保單」與「投資型保單」兩大類,近幾年由於利率偏低,傳統保單愈賣愈賠,投資型保單成了「金雞母」或「救命仙丹」,許多保險公司不惜花大錢邀請名人、名模或名嘴為投資型保單代言,也凸顯商機龐大,金管會猛下重手,恐嚴重衝擊保險市場。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首八月,全體壽險新保單保費收入五千九百多億元,其中投資型保單為一千零六十九億餘元,所占比率約百分之十八,也比去年同期多了八百八十多億元,成長率超過廿一趴。

保險局官員說,投資型保單潛伏投資風險,保戶必須自負投資盈虧,最好的銷售方式是,由保險業務員與客戶「面對面」溝通;廣播、電視廣告或者「說明會」無法充分說明保單內容,還可能讓消費者誤認「穩賺不賠」,必須強化規範。

壽險業界反彈聲浪四起,業者說,中、外商壽險公司幾乎家家都會辦理投資說明會,藉此招攬有意投保的客戶,如果金管會連說明會也不准辦,那「事情就大條了」。

據了解,壽險公會將在周三開會「研商對策」,爭取「限縮」管制範圍,因為投資型保單產品相當多,若金管會同意限制約束範圍,例如只有「連動債保單」不能打廣告或辦說明會,業者應該能接受。

【2011/10/02 聯合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名人代言 遊走灰色地帶

文章老實人 » 週日 10月 02, 2011 9:50 am

名人代言 遊走灰色地帶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1.10.02 03:19 am


走過金融海嘯,壽險業電視廣告今年百花齊放,名模、名嘴、天后、名人充斥各式保險廣告。

例如宏利人壽找男模黃柏鈞Denny(微風千金廖曉喬的緋聞男友)打廣告,安聯人壽請到財經名嘴夏韻芬,中國人壽則重金禮聘小天后蔡依林代言,朝陽人壽也請來任爸(藝人Selina的父親)代言廣告。

廣告業者表示,請名人打廣告有代言費,如果又選在黃金時段強力放送,這些公司全年電視廣告預算加總,應該有好幾個「億」。

由於前兩年本土藝人代言銀髮族保單廣告,引發保單銷售爭議。金管會之前就規定,壽險公司打廣告,只要代言人涉及講述「保單內容」,該代言人需先考取壽險業務員登錄合格證照,才能代言。

為規避「考照」規定,壽險業近期廣告都改走「形象代言」路線;不過保險局認為,這種形象代言遊走「灰色地帶」,特別是電視廣告賣的幾乎都是投資型保單,官與民頻頻鬥法。

例如某壽險公司廣告,代言人最後喊出「XX人壽,我的投資型保單專家」,就被要求這支廣告提早下檔。

外商壽險公司強打廣告提高知名度,本國壽險業則經常與基金公司合作,舉辦說明會或發表會招攬客戶。例如有些大型壽險公司不定期邀請保戶或財富管理客戶,到各大飯店聆聽基金經理人或股市名嘴,發表的最新投資展望說明會。

保險局官員認為,投資人在說明會場可能會被一些樂觀數據誤導,而決定購買,但若投資績效不如預期,可能會產生投保糾紛,應該禁止。

【2011/10/02 聯合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投資型保單分身多

文章老實人 » 週日 10月 02, 2011 9:52 am

新聞辭典/投資型保單分身多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 2011.10.02 03:19 am


投資型保單有許多「分身」,例如變額壽險、變額萬能壽險或變額年金等,不過只要保單內容是「壽險」加「投資」,就是投資型保單。

「壽險」指的是,被保險人身故,受益人能領到死亡保險金;「投資」則是保單還連結基金、債券或結構型債券等金融商品,提供保戶投資操作;絕大多數投資型保單連結的都是「基金」。

與傳統保單不同的是,投資型保單部分保費放在「分離帳戶」,做為投資之用,由保戶自負盈虧,萬一「分離帳戶」賠光了,保戶還有「壽險」保障,不過保障額度通常不多。

金管會規定,投資型保單只准做多不准做空,股市上漲時,投資型保單賣得好;股市下跌時,投資型保單買氣急凍,二○○八年金融海嘯,台股下殺到四千七百點,投資型保單遽減一百萬張。

金管會估計,投資型保單已賣出超過五百萬張,主要客群是單身族與退休族群,副總統蕭萬長、前籃壇名將錢薇娟都買過投資型保單。

【2011/10/02 聯合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延存結構債錄音 金管會尊重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10月 03, 2011 6:02 pm

延存結構債錄音 金管會尊重
2011-10-03 【中央社】
 立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通過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提案,金融機構販售結構債相關商品,錄音檔檔案保存期限延長至5年。金管會表示,予以尊重。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民國10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證券期貨局、保險局、檢查局部分」,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赴立法院備詢。

 費鴻泰表示,現行金融消費糾紛層出不窮,金管會雖然規定金融機構販賣金融產品時需要錄音,但錄音保存期限不一,例如結構型商品的錄音檔保存期限為「商品存續期限加計3個月」、結構債保單錄音檔則為「保險契約滿後2年」。

 財委會通過費鴻泰提案,將結構債及結構債相關商品錄音檔保存期限一致化,且檔案保存期限延長為5年,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陳裕璋表示,金管會會從延長錄音檔保存期限的方向規劃以及考量。

 此外,針對不肖業者銷售未經主管機關銷售核准,不受法律保障的地下保單,當發生糾紛保戶求償無門,財委會也通過提案,要求金管會追蹤地下保單問題改善情形,並且定期提供查獲案件數、查獲原因,以及移送檢調情形,提供民眾參考。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也問及,媒體報導,金管會將針對投資型保單廣告進行嚴管且不准公司巧立名目,舉辦「說明會」或「發表會」等名義促銷投資型保單。

 陳裕璋則表示,對於投資型保單的行銷管理,僅與業者交換意見還沒有嚴管投資型保單的廣告但希望業者行銷投資型保單時,可以將風險、投資內容向民眾說明清楚。1001003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買投資型保單 風險要顧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10月 03, 2011 6:09 pm

買投資型保單 風險要顧
2011-09-20 01:01 工商時報 記者王立德/台北報導
 投資型保單熱賣,金管會提醒,投資型保單由保戶自行選擇投資標的並承擔風險,要注意匯率風險、自身風險承擔能力,及業務員是否具備銷售該保單資格等等注意事項,避免產生爭議。

 金管會指出,投資型保單連結共同基金、金融債、公司債及結構型商品等,其中境外結構型商品較複雜,購買時須先注意業務員有無通過資格測驗並完成登錄,要求業務員出示登錄證或向壽險公會查證會較有保障。

 此外,投資型保單屬長期保險契約,在決定連結複雜的投資標的前,要確認自己具備投資專業或風險承受能力,不要受高報酬影響,連結不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

 境外結構商品因為是由國外機構發行,且以外幣計價,必須先注意發行機構的信用風險,及領取利息或滿期收益時,外幣計價可能產生的匯率風險。

 金管會指出,已經要求保險業必須依「投資型保險資訊揭露應遵循事項」規定,在銷售文件及風險預告書揭露重要權利義務、保單及結構型商品重要特性、商品風險程度、費用收取等資訊,建議國人詳細了解後再簽名,以保障權益。

 金管會提醒,簽約後若發現保單內容不符需求,可在收到保單隔日起10日內撤消契約,保險公司也應無條件退還所有繳交保費。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金融考試費 金管會:不營利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10月 03, 2011 6:19 pm

金融考試費 金管會:不營利
2011-10-03 13:47 中央社 中央社
 立委要求金融考試報名費應該降價,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票券從業人員報名費已經調降,其他金融證照考試報名費以不營利為原則。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民國10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證券期貨局、保險局、檢查局部分」,陳裕璋赴立法院備詢。

 立委認為,金融證照考試報名費很高。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陳裕璋上任以來,金融從業人員證照考試報名費是否降過?是不是應該研議調降?

 陳裕璋表示,上任之後,票券業從業人員報名費從新台幣1150元調降至1130元,其他金融人員考試費用是否調降還要再檢討。他說,不過辦理金融從業人員考試機關,不以營利為目的。

 金管會也同意民進黨立委薛凌提案,金管會因各法規指定金融人員業務考試辦理機關,辦理各項證照考試,包含證券投資分析人員、期貨交易分析人員、證券商業務員、信託業務人員等,因金融從業人員必須具備資格考試,應該視為政府機關委辦的考試,應該以成本收費,不以營利為目的。1001003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投資型保單 立委促設停損點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10月 04, 2011 10:29 am

投資型保單 立委促設停損點
2011-10-04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立委盧秀燕昨(3)日要求投資型保單應在定型化契約中,明訂各投資人可承受的下檔風險,例如本金虧損20%時,要求壽險公司必須立即通知保戶停損;若未通知,相關損失應由壽險公司負責。對此,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回應:「如何加強要求,會再與業者進一步討論。

 全球資本市場波動,保險商品中唯一投資風險由保戶自負的投資型保單,立即成為立委質詢焦點,盧秀燕昨天在財委會質詢時表示,投資型保單的風險承受度應在定型化契約中載明,她以其友人為例,就在契約中明訂本金虧損20%時,保險公司必須立即通知要保人停損。盧秀燕說:「這樣也可讓保戶清楚知道,這保單是不保本的。

 保險局長黃天牧表示,對於立委的建議,會再與保險業者討論可行性,但保戶可能隨時改變投資意向,若要每月、每季不斷更改契約,業者成本可能因而增加。

 保險業者也表示,保戶可定期上網關心自己投資型保單的投資狀況,有些業務員也會通知保戶報酬率的變化,但是否要停損或停利贖回,仍是要保戶自行決定。

 目前部分壽險公司有推出自動停利的投資型保單,即報酬率達到一定水位時,系統會自動將投資本金及獲利轉入貨幣型基金帳戶,鎖住利潤,但這項服務必須額外收費。

 至於損失部分,業者則表示,一般定期定額以3~5年來看,大多會是正報酬,但若是一遇虧損立即停扣或贖回,就失去未來獲利機會。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強化理財教育 正是時候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10月 04, 2011 10:32 am

強化理財教育 正是時候
2011-10-04 01:19 中國時報 鄭佑璋/高雄市(保全業)
 媒體報導,金管會決定修改規定,全面禁止投資型保單打廣告,也不准保險公司巧立名目,以舉辦「說明會」或「發表會」等名義促銷投資型保單。

 先前「投資型保單」在坊間流行之初,筆者有許多親友,認為可以得到保險的「保障」,也能取得「投資收益」而一窩蜂的購買,但是,看到有限的投資標的在幾波的金融風暴下被摧殘殆盡,而且保障的額度有限,想要解約則陷入一毛都拿不回來,只能狼狽不堪的硬著頭皮繼續投入保費。

 筆者認為,金管會決定修正《投資型保險商品銷售應注意事項》,針對廣告設限能夠減少缺乏理財教育的民眾遭到廣告的誤導機率,不過,從目前民眾的金融消費行為來看,民眾缺乏的是己身如何衡量側重於投資或是保險的需求,凸顯出民眾需要的是從小開始的理財觀念教育。

 筆者以為,若金管會不能向下紮根強化理財教育,民眾還是會追逐日新月異的金融商品,而讓金管會疲於奔命,與其如此,主管單位何不好好教育民眾理財呢?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連動債保單 降溫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10月 04, 2011 7:39 pm

連動債保單 降溫
2011/10/04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歐美情勢不穩,連動債發行機構有被降評疑慮,金管會保險局緊盯下,一檔連動債保單便可熱賣逾百億元的盛況,短期內恐難再見。

新光人壽總經理蔡雄繼昨(3)日出席新光摩天樓登高大賽賽前記者會。因新壽還有兩檔連動債保單最慢明年1月前必須募集,否則將喪失發行權,是否發行成為關注焦點。

蔡雄繼表示,將視情況,考量主客觀因素決定。他並表示,新壽前9月首年度保費收入已經500多億元,就算不發連動債保單,全年700億元目標仍可達成。

新壽這兩檔連動債保單,分別由法國興業銀行與瑞士銀行擔任連動債的發行機構。其中,法國興業銀行日前被調降評等,成為主管機關「關切」對象。

國泰人壽是連動債保單最大賣家,上周一結束的紐幣連動債保單,在每年淨配息率近5%的高利下,創下銷售逾200億元銷售佳績。

總計今年來,國壽共賣出四檔連動債保單,合計銷售金額逾700億元。目前還有一檔澳幣連動債獲准募集。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投資保單 擬可自設停損點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10月 04, 2011 7:40 pm

投資保單 擬可自設停損點 2011/10/04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邱金蘭/台北報導】
立委盧秀燕昨(3)日建議金管會,應該在投資型保單的定型化契約中,允許投資人可以自行設定停損點,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可以來檢討。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審查金管會明(101)年度預算案,立委盧秀燕質詢指出,投資型保單都會連結一些投資商品,但每個民眾可以承受的風險程度不同。

她有一個朋友要求保險公司,當投資型保單連結的投資標的,投資虧損逾20%,就要設停損點。

但一般民眾不一定知道這種方法,她建議,投資型保單的定型化契約應講清楚,讓投資人可以設定一個可以接受的停損點,以控制損失。陳裕璋表示,這個問題可以來探討。

此外,盧秀燕也指出,很多保險公司銷售時說明不清,應適當規範投資型保單的廣告,「最近金管會是否打算修改規定?」

陳裕璋表示,對投資型保單的行銷管理,目前僅跟業者交換意見,還沒有嚴管禁止投資型保單廣告,但希望業者行銷投資型保單時,可將投資風險、商品內容向民眾說明清楚。

金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則在會後表示,由於其他金融業別對於商品行銷的說明會有些規範,保險局在思考投資型商品是否需要另訂規範,但沒有不准廣告,他強調,並沒有作如此要求,業者商品需要行銷,我們不可能不准做廣告。

另為保障消費者權益,立法院財委會昨日決議,結構型商品及保險商品的銷售錄音檔,保存期間應從現行規定的商品契約期間屆滿後二年或三個月,一律延長到五年。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金管會可以朝此規劃方向來作要求。

金管會官員表示,目前規定必須有錄音檔的部分,主要是結構型商品的銷售及電話行銷保險的商品。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保經代將掀整併 估大減百家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10月 05, 2011 12:31 pm

保經代將掀整併 估大減百家
2011年 10月05日蘋果日報 【廖珮君╱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宣布,未來保險代理人、經紀人和公證人須同時繳存保證金和投保責任險,並禁止保經代公司「轉單掛件」,將讓保經代經營成本大增、業績來源受阻,業者日前示警,保經代家數恐至少大減百家。
據金管會統計,目前保險代理人公司共295家、保險經紀人共480家、公證人則有77家,合計852家。過去許多小型保經代公司規模小,多透過與中大型保經公司「策略聯盟」,市場稱這類行銷行為是「轉單掛件」。


禁轉單掛件 成本增
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昨說,「轉單掛件」易讓消費者混淆,出現保單糾紛。業者解釋,保險局已明令禁止「轉單掛件」,又要求保經代「同時」繳保證金和投保責任險(過去可擇一),讓過去2人可成立1家小規模保經代公司,經營成本大增,預估小規模保經代公司恐得將公司賣給大公司,市場估恐少百家。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金管會:保障消費者 保經代增提保證金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10月 05, 2011 7:18 pm

金管會:保障消費者 保經代增提保證金
2011-10-05 01:21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王立德/台北報導
 保險局將逐步強化保險經紀人、代理人管理。保險局昨(4)日宣布,將修訂法規,要求保險經紀人、代理人及公證人必須同時繳交保證金,且投保相關責任保險。以往保證金與責任保險只要擇一即可,未來二項都要,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表示,這是為了保障消費者。

 國內有480家保險經紀人公司、295家保險代理人公司、77家保險公證人,登錄在保險經紀人及代理人下的業務員共有12.7萬多人。

 未來若是個人名義執業的保險輔助人,要繳交保證金10萬元;公司型態則是40萬元;若同時兼營再保或同時申請壽險、產險執照,保證金要80萬元;公司營收逾1億元、未滿5億元,則要繳交200萬元保證金;營收逾5億元要繳交300萬元。

 投保責任保險部分,保險金額採單一總限額,且保險期間不得中斷,個人執業者保額不得低於100萬元;公司型態者不得低於200萬元,兼營業務者為400萬元;營收逾1億、未達5億元者不得低於1,000萬元;營收逾5億者要2,000萬元以上。

 保險局也要求,保險經紀人、代理人公司不得任意接受個人執業者的「轉單掛件」,除非事先取得要保人書面同意。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投資型保單行銷 壽險爭自律

文章老實人 » 週日 10月 09, 2011 10:15 am

投資型保單行銷 壽險爭自律
2011-10-08 14:35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 8日電)針對投資型保單行銷,金管會研擬嚴管。人壽保險同業公會本周也針對相關議題進行討論,期望可以以自律的方式,自行管理投資型保單的行銷。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官員表示,投資型保單招攬確實有一些糾紛存在,金管會期望可以降低申訴率,現在還僅是業者溝通階段,聽取業者意見,尚未有定論。

 金管會研議修正「投資型保單行銷應注意事項」,將增訂投資型保單銷售的管理方式,包含保險公司不能以舉辦說明會、發表會或其他類似的集會銷售投資型保單;不可以電視、廣播或網際網路對不特定人公開勸誘或邀約;以及其他主管機關禁止的銷售方式。

 壽險公會本周針對金管會研議修正方案進行討論。

 部分壽險業者承認,過去壽險公司的業務員或通訊處打著理財說明會、理財講座的名義,會後進行保單銷售,甚至還有送獎、抽獎活動,吸引保戶買投資型保單,保戶在不是很清楚的情況下就已經投保。

 參與討論的壽險業者說,期望不要以修正應注意事項來限制投資型保單銷售方式,否則未來嚴禁投資型保單銷行銷將「無限上綱」。

 根據壽險公會討論,研議以自律方式取代修法,壽險業者希望,可以將說明會、理財講座、發表會等納入自律規範的範圍。業者說,現在電視行銷、報紙、廣告等都已經是在自律規範的範圍中。

 業者說,納入範圍之後,未來說明會、理財講座或者發表會等,不可有誇大、不實或者勸誘投資人投資、贖回,或者散發未經保險公司同意的文宣品等。否則,同樣也會被罰新台幣5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款。

 金管會官員表示,修正投資型保單應注意事項,只是期望可以降低投資型保單的申訴率及保障消費者權益,但不是要禁止行銷投資型保單,現在還在與業者溝通階段,尚未有定論。1001008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全委型保單 啟動撥回機制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10月 13, 2011 2:45 pm

全委型保單 啟動撥回機制
2011/10/12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投資即使有獲利,最怕只是「紙上富貴」,卻拿不回來。不少壽險公司推出的全權委託投資型保單,紛紛加上「撥回率」設計,每年約可撥回帳戶累積價值的6%到10%,供保戶先做利用,也有保戶拿回資金後再繼續投資。

包括第一金人壽、中泰人壽、富邦人壽等,都提供這種「撥回」一定帳戶價值的全權委託投資型保單。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說,台灣人投資總希望有獲利要先「落袋為安」。他解釋,部分全權委託投資型保單,當保單的投資報酬率在「正負10個百分點」之內,就可啟動撥回機制。舉例來說,帳戶價值已有10萬元,每月撥回率是0.5%,每個月可先拿回500元,一年可拿回約6,000元。

要注意的是,執行「撥回率」時,帳戶價值將因此減少,例如帳戶價值10萬元、撥回率0.5%,第1個月拿回500元;但若此後這張保單沒賺錢,下個月再執行撥回,將是「(10萬-500)x0.5%=497.5」元。

林元輝說,儘管投資專家呼籲民眾逢低進場加碼,但多數民眾難以克服人性弱點,往往都是「買在高點,殺在低點」;透過全委型保單,等於找投資專家代為選擇投資標的,可在低點搶進,透過長期持有累積獲利。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避免誤把保險當投資 籲調整商品結構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11月 01, 2011 11:16 am

躉繳保單太夯 金管會盯上銀行通路
避免誤把保險當投資 籲調整商品結構

2011年 11月01日蘋果日報 【陳瑩欣、廖珮君、黃國棟╱台北報導】為避免保單保障功能降低,保險局今年以來關切躉繳型保單「賣太好」的問題,由於市場波動大,除了儲蓄險外,一次繳清的「躉繳型」保單,成為關切焦點,業者透露,目前安聯人壽、第一英傑華人壽、合庫人壽等保險業者已不敢力推相關商品,未來將間接衝擊銀行保險櫃檯生意。

據了解,金管會在今年9月間曾經努力盯住幾家國內銀行保險生意非常旺的業者,希望扮演通路的銀行與商品提供的保險業,能夠調整商品結構。

銀行保險業受衝擊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公會曾多次與業者開會協商,也達成初步共識,希望銀行通路能夠提高保障型且分期繳的商品,取代目前儲蓄與躉繳類型的保單,同時也提高國人的保障額度。
中國信託協理朱倍瑩指出,保險的繳費型態主要區分為躉繳及分期繳2種,前者表示一次繳清的保費;後者則表示每期期初繳交的保費。
另有相關業者表示,躉繳儲蓄類型保單並不是全面停售,保險業者若透過業務員來銷售,仍然是主管機關認可的銷售機制,但保險局並不希望保險業者透過銀行銷售相關商品,以免在理專行銷話術吹捧下,使相關保單成為民眾定存到期後,改以投資的主要工具,誤把保險認知為投資。
保險公司透過銀行大賣「類定存」保單或投資型保單,金管會10月起,已要求保險公司透過銀行賣投資型保單、或外幣壽險保單給老人、躉繳保費逾百萬元、年繳保費逾30萬元等3大情況,保險公司須在10天撤銷期內,全面打電話(回Call)給保戶確認,並給保戶撤銷保單時間。

增保障型分期商品
過去幾年壽險市場瘋狂銷售利變年金,透過銀行通路吸收存款族的資金,使得壽險保費收入快速成長。不過,金管會認為,保險公司把年金商品當作短期存款來賣,非常不妥,因而在去年9月發布新規定,要求利變商品在第一年、第二年解約,都必須收解約費。
法國巴黎人壽副總張志杰則表示,市場上慣用躉繳支付的房貸壽險商品,在繳費方式設計上也可以有分期的機制,保戶可彈性選擇。

Facebook ←讚一個!《蘋果》粉絲團24小時陪你看新聞!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下一頁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