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英漢辭典 溝通兩岸用語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保險英漢辭典 溝通兩岸用語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8月 03, 2011 10:25 pm

保險英漢辭典 溝通兩岸用語
2011-08-03 【中央社】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與中國保險學會共編「保險英漢辭典」最快在明年底發行,保發中心表示,這本辭典將溝通兩岸保險用語,也是兩岸保險從業人員可以使用的工具書。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助理陳文輝訪台,格外引起保險業的注意,保發中心主管表示,中國保監會官員此行的目的,是因大陸的保險學會與保發中心將共同編製「保險英漢辭典」,並且提供意見。

 保發中心今天舉辦「保險英漢辭典全體編輯委員會議」,邀請大陸5位資深保險業者及學者,與台灣保險學界、業界及保發中心代表20人,共25人參與保險英漢辭典編輯委員會。

 保發中心表示,編修這本辭典主要目的除了保險英語的翻譯之外,是讓民眾瞭解兩岸的保險用語,進而雙方也可以溝通,例如台灣所稱之保險契約、要保人、保險公證人、清償能力等,大陸即分別稱為保險合同、投保人、保險公估人、償付能力等。

 其中最容易產生混淆的是,大陸的養老險,並非儲蓄險或生死合險(台灣稱養老險),而是年金險,而大陸的生死合險則稱為兩合險。

 保發中心表示,這本辭典預計有2種版本,繁體版及簡體版,分別在台灣、大陸發行。最快明年底年即將發行,除了兩岸的用語釐清之外,還可以當作有意到大陸發展的保險從業人員基本的工具書。1000803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搶存款 陸銀行存1千萬送6萬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9月 30, 2011 7:20 pm

自由電子報 > 即時新聞總覽 > 財經 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

搶存款 陸銀行存1千萬送6萬 【16:20】


〔中央社〕大陸銀行業者9月底出現「搶存款」熱。部分業務壓力較大的銀行祭出存款就送化妝品或數位產品,招攬小額個人存款;還有人以「1000萬存1天,正常利息外再給6萬元」在市場上「買存款」。

東方早報報導,1名大陸股份制銀行支行行長對於前述現象表示,「9月底搶存款的激烈程度是我從業20幾年從沒有見過的。」

這名支行行長解釋,「用人民幣6萬元買1000萬元」的「1天存款價格」也曾出現過,但只是個別銀行招攬存款業務的極端情況。不過,今年9月已有多家銀行開出這種條件,且是在存款利息之外另計。

他說,「如果不達標,損失可能會不止5、6萬」。

分析人士認為,銀行的「瘋狂舉動」可能與監管層最新防止銀行突擊攬儲(招攬存款業務)的措施有關。

以往每逢季末,大陸各銀行會出現攬儲熱潮,以保證「監管指標達標」。當時的操作方式是,銀行開出較平時更高的利率吸引短期存款,時間點一過,往往是次月第1天,銀行就會把資金返還給客戶。

不過,9月中旬,大陸央行召集銀行高層開會,並發文要求商業銀行「十.一」國慶長假期間存款「保持存貸比平穩」,而且9月30日(放假前)的存款餘額與10月8日(放假後)的存款餘額不能相差超過5﹪。分析人士指出,這意味各銀行「拉來的存款」必須要存到「十.一」長假後。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確保銀行擁有足夠資本

文章老實人 » 週日 10月 16, 2011 10:31 am

確保銀行擁有足夠資本
2011-10-16 工商時報 【記者顏嘉南、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金融中心出現遊行人潮,仿效美國的「占領華爾街」,抗議貪腐、資本主義及財政緊縮措施。圖/美聯社

 20國集團(G20)財金首長周六結束巴黎會議後發布公報,保證將確保金融業擁有足夠資本與4,400億歐元的紓困基金發揮最大效用。同日,歐洲金融中心出現遊行人潮,仿效美國的「占領華爾街」,抗議貪腐、資本主義及財政緊縮措施。

 G20的財政部長與央行總裁周六在巴黎結束兩天會議後,在公報中表示,G20的央行已做好準備,在必要時提供銀行所需的資金。此外,G20協調成立「行動計畫」已有進展,該計畫的目的為推動全球成長,協助全球經濟走出困境。

 緊接著在本月23日舉行的歐盟領袖峰會,預料將成為這場持續兩年的歐債危機的關鍵時刻,德國及法國已同意擬定計畫阻止危機蔓延。

 而在此同時,德國法蘭克福歐洲央行總部前有5,000人聚集示威,英國倫敦則有500人由聖保羅大教堂遊行到鄰近的證交所。義大利羅馬有萬人遊行,抗議國會通過總理貝魯斯康尼的信任投票。

 至於為國際貨幣基金(IMF)注資的討論則尚無結果,部分主要開發中國家警告IMF需要更多資金,以協助解決歐債危機,但面臨美國、加拿大和其他已開發國家強力反對。

 與會官員表示,IMF警告說,萬一危機擴散到西班牙或義大利,該機構需要再增加3,500億歐元的銀彈。

 由於歐債危機可望消弭,股票型基金失血明顯趨於緩和。基金追蹤機構EPFR指出,截至10月12日的一周,全球股票基金贖回金額降至4周新低,僅13.7億美元,且在9種基金類型中有4種穩定吸引新資金流入。

 EPFR Global執行董事杜漢(Brad Durham)指出,「整體而言,該周抱持樂觀和悲觀態度的人約略相當。」固定收益投資人持續避開投資歐洲公債的基金,美債基金為該周資金湧入的主流,而歐洲公債基金在今年迄今的41周中,已失血35周。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保險、救助、津貼 混成加碼戰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10月 20, 2011 9:42 am

保險、救助、津貼 混成加碼戰
【聯合報╱王秀燕/社會工作師(台中市)】 2011.10.20 02:58 am


為了終止沒完沒了的選舉怪物—津貼加碼戰,馬英九總統宣布將老農津貼制度化,減少政治性因素,也可避免過去民粹式加碼。附帶的八項社福津貼,也沾光一併調漲制度化,誠如內政部長戲稱「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然而,民粹式的津貼加碼戲,是否就此終止,就看是否經得起理智的考驗,但把保險、救助與津貼不同性質與功能的東西,混在一起處理的,恐怕也只有神奇的台灣了!難怪社福團體大喊,貧窮線以下老人領的卻是最少的?

社會安全制度,主要包括社會保險、社會救助與社會津貼。社會保險本質是一種危險分攤的制度,功能在於「防貧」;而社會救助是一種所得移轉制度,其功能在於「濟貧」。津貼則屬於一種社會紅利性質,提供給特定類別國民的一種普及性津貼,功能在於加強「社會連帶」。

細觀老農津貼及八項福利津貼,其實是把保險、救助與津貼不同東西放在同一籠子裡,讓人霧煞煞。屬於自行繳費式按繳多少領多少的「保險」,如原住民敬老年金、國民年金;屬於貧窮線下(或貧窮線一點五倍與二點五倍的中低收入戶)由政府稅收支應的「救助」,如低收入戶生活、兒童、就學補助、中低老人津貼、中低身障補助、中低兒少生活補助;屬於特定人口補助的以稅收支付的「津貼」,如老農津貼。三者各有法源依據與給付標準。國內社會津貼蓬勃發展,更成為選舉不可或缺的戲碼,因為它是最有感的政策。我們何時才能逃離選舉津貼加碼的魔咒?

國內偏重社會津貼,儼然成為社會安全制度中重要的選擇策略,現行津貼與政治、選舉密不可分;平時沒有人願意把社會保險、社會救助與社會津貼說清楚,都是選舉才拿出來較量,和先進國家社會安全制度相差甚遠,常使資源配置不公更產生排擠效應,影響長遠性的福利規劃。

理想上宜配合國民年金保險制度,作適度整合與歸併,否則,面臨難以承擔的長期財務壓力,絕非全民之福。下一次選舉真的不會再上演「津貼加碼」的戲碼了嗎?

【2011/10/20 聯合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保發中心與韓KIDI 簽MOU

文章老實人 » 週六 2月 04, 2012 10:11 am

保發中心與韓KIDI 簽MOU

2012-02-04 02:39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保發中心董事長賴清祺(右)與韓國保險開發院董事長Kang, Young Goo(左)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圖/保發中心


台灣保發中心與南韓保險開發院基本資料

 亞洲保險機構大團結,保發中心昨(3)日宣布,已與韓國保險開發院(KIDI)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首階段合作後,計畫再結合日本費率算定會、泰國及馬來西亞的費率專責單位,共同舉辦費率精算研討會。

 保發中心副總梁正德表示,未來不排除與這些友好的保險單位共同合作。如IFRSs正在訂定保險會計準則IFRS4的第二階段,若亞洲相關單位可共同發聲,有助爭取更貼近亞洲保險特性的財會制度。

 國內的保險事業發展中心在1985年成立,是介於政府與保險業間的非營利機構,除了舉辦部分保險證照考試、保險統計及精算、保單審查。

 保發中心平時也負責許多保險局政策的前期研究,協助保險局執行相關監理政策,具有準監理機關性質。

 韓國的KIDI則是1983年依韓國保險法設立的非營利組織,韓國各產壽險公司都是其會員。負責彙集各公司統計資料,並對監理機關及保險公司提供參考費率、統計分析、費率審查、費率及保單研發等。

 梁正德表示,KIDI也負責編制生命表,在車險及人口老化等亦有深入研究

 保發與KIDI正規劃,再邀請日本費率算定會,再加上泰國、馬來西亞,共同舉辦國際性研討會,分享各國費率精算的經驗。

 梁正德表示,這類保險準監理機關或研究輔助機關合作,未來不排除在IFRS4第二階段的建言上凝聚更多力量,讓歐洲制定IFRS4的時候,能聽見亞洲保險業的聲音。

 據了解,目前IFRS4第二階段仍在進行草案徵詢,原先無風險利率的計算草案,被各界認為恐會造成亞洲許多國家壽險公司大量增提準備金,因此國內保險業也希望結合南韓、日本等保險業共同發聲。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存保代RTC民事追償141件

文章老實人 » 週日 7月 22, 2012 5:34 pm

存保代RTC民事追償141件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即時報導】

2012.07.22 04:20 pm


中央存保公司表示,金融重建基金已處理的經營不善金融機構,經檢察官起訴的疑涉不法人員,均依法對這些應負賠償責任的人,進行民事追償。到101年6月30日止,存保公司受委託辦理民事責任追償中的案件已增為141件。


【2012/07/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認識保險商品金管會辦講座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8月 09, 2012 5:38 pm

認識保險商品金管會辦講座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即時報導】 2012.08.09 05:00 pm

為提醒國人定期檢視保險保障額度,及早規劃退休生活等觀念,金管會規劃從8月10日起在全國北、中、南、東部舉辦28場講座。

藉由專家的說明,協助民眾、相關社福團體及機構等對於相關保險商品有進一步認識。

【2012/08/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商總建議:保代業 納ECFA服務貿易協商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8月 14, 2012 2:36 pm

商總建議:保代業 納ECFA服務貿易協商
2012-08-14 01:25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ECFA後續服務業加速展開,為爭取大陸保險市場商機,商總建議在ECFA服務貿易協商中,爭取台灣保險代理業者以優於或比照香港CEPA條件,准入大陸市場。對此,經濟部已請金管會納入服務貿易協商整體考量。

 至於貨品貿易協議優先降稅清單,工總建議對WTO承諾零關稅貨品,如鋼鐵、玩具、紙類產品,要求列入對方優先降稅清單。據悉,工具機、石化、面板等未能爭取早收項目,大陸為保護其產業,有意列敏感項目,傾向不列最優先談判項目。

 99年3月16日,金管會已修正發布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保險業務往來及投資許可管理辦法,已開放台灣地區保險代理人公司、保險經紀人公司及保險公證人公司,在大陸地區設立代表人辦事處及分公司、子公司或參股投資,但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接獲我國業者提出任何申請案。金管會未來將視兩岸金融發展及實際諮商情形,適時納入與陸方談判項目。

 工總上周六建議兩岸在後ECFA協商中,應加入政府採購專章。對此,經部表示大陸並非WTO/GPA政府採購協定會員,短期內將此議題納入ECFA協商或合作範圍條件尚不成熟,未來經部將透過中國政府採購得標商合作,來台辦理採購分包洽談會,爭取中國政府採購市場的龐大商機。

 經濟部表示,已委託貿協透過中國駐點,洽邀中國政府採購得標商,例如中興通訊、康仁堂中藥、理邦精密儀器,及穩健實業等公司來台與我國業者辦理採購分包洽談會,並希望未來與得標商有合作機會。

 至於貨品貿易協議優先降稅清單,業者建議政府應了解企業立場,獲業者及民眾支持共識,以利談判。經部已委託工總舉辦舉辦ECFA貨品貿易協議公聽會,將就產業需求納入協商參考。

 此外,經部積極檢討法規鬆綁,排除陸資來台障礙,例如一定條件投資案,不必提投審會委員會,擴大簡化陸資來台措施;同時下半年啟動第四波陸資來台鬆綁檢討。另500萬美元以下赴大陸投資案,採簡易審查,已從去年平均10.63天縮減為1.93天。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瑞士再保險公司最新報告顯示,過去10年裏洪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9月 06, 2012 5:39 pm

..瑞士再保險公司最新報告顯示,過去10年裏洪水造成的損失上升逾一倍,現在已經與地震損失不相上下
作者: 美通社(亞洲) | 美通社 – 2012年9月6日 下午4:00.

蘇黎世2012年9月6日電 /美通社/ -- 瑞士再保險公司

(Swiss Re) 的最新報告《Flood - an underestimated risk: Inspect, inform, insure》顯示,由洪水造成的損失正在以驚人的速度上升,洪水的可保性給保險業帶來獨特挑戰。在發佈報告的同時,還推出了一款用於 iPad 的洪水應用程序。

欲瀏覽多媒體新聞稿,請瀏覽:http://multivu.prnewswire.com/mnr/prne/swissre/56573/

沒有任何一種自然災害能像洪水那樣影響那麼多的人。每年全球估計有5億人受到洪水影響。洪水相關索賠一直在大幅增長;1970年的索賠額為10億-20億美元,而2011年承保的洪水損失總額達150億美元。最近在泰國、澳洲和菲律賓發生的洪災表明,洪水造成的經濟損失現在已經與地震和颶風不相上下。

瑞士再保險集團首席承保總監 Matthias Weber 表示:「我們希望通過這份報告提高公眾對洪水及其風險的認識。我們展示了公司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來應對洪災保險挑戰,以及房主和企業該怎樣尋求成功的解決方案。」

人口增長、財產在易受災區的集中以及氣候變化都是造成洪水損失不斷增長的原因,並給可保性帶來挑戰。

瑞士再保險公司洪水保險業務主管、該報告核心作者 Jens Mehlhorn 表示:「泰國120億美元的承保損失真正突顯了洪水導致極大損失的可能性。這個數額相當於泰國年度總財產保費的1800%。」

報告展示了保險公司怎樣才能夠為風險最小化戰略提供支持,如防洪牆和城市規劃。報告還對全國洪災保險計劃進行了調查研究。

泰國最近的洪災引發了對「熱點」(即聚集在洪災易發地區的與全球供應鏈相關的工業群)的認定。一旦因國際供應鏈中斷而引發索賠,這些地區將面臨慘重的損失。瑞士再保險的「全球洪災區」(Global Flood Zones®) 模型已經在執行這些「熱點」的認定,該模型可提供高分辨率的全球洪水地圖。

瑞士再保險公司還在 App Store 推出了一款適用於 iPad 的洪水應用程序。

欲查看新聞稿全文請瀏覽
http://multivu.prnewswire.com/mnr/prne/swissre/56573/

http://www.swissre.com/media/news_releases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台港擬簽保險監理MOU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9月 24, 2012 10:20 am

台港擬簽保險監理MOU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2.09.24 03:37 am

繼台港證券、銀行監理簽訂合作備忘錄(MOU)之後,金管會將與香港洽簽保險監理合作備忘錄。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23)日率港府官員來台,外傳將跟金管會簽訂保險監理MOU。不過,金管會高層昨天表示,這次香港方面官員來訪,雙邊並未排定簽訂保險監理MOU的議程,但雙方會積極協調,希望保險MOU能儘速簽訂。

目前台港保險業的合作往來主要是在再保險業務。據了解,曾俊華這次來台主要是參加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召開的會議,此行也將拜會我方相關財金官員。

金管會高層指出,金管會已陸續與香港證券、銀行的監理,分別簽訂合作備忘錄,加強雙邊監理機關的合作,有關保險監理MOU也正積極洽簽中。

台港證券監理的合作最早展開,台、港證券主管機關在監理、資訊揭露、商品交流方面,已密切合作,雙方每年至少召開一次雙邊座談。去年11月雙方洽談有關防範證券市場內線交易及炒作等合作,今年11月金管會高層也將再度率隊前往香港,議題尚在研議規劃中。

銀行業的監理合作,則是在去年簽訂合作備忘錄,合作內容包含資訊交換、定期會晤和持續聯繫、檢查、資訊保密及使用等實質約定等。

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各國皆致力推動整體經濟及金融的永續成長,強化金融監理,並增進國際監理合作與協調。

金管會官員表示,證券、銀行及保險,相繼簽訂MOU後,對加強台港跨境金融業的監理合作,具有積極正面的效果。

【2012/09/2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5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