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檢開鍘 七投顧老師停牌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金檢開鍘 七投顧老師停牌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7月 21, 2011 8:56 am

金檢開鍘 七投顧老師停牌

【經濟日報╱本報綜合報導】 2011.07.21 02:54 am

金管會金檢大刀揮向投顧業,密集裁罰投顧老師及投顧從業人員。據統計,7月以來,投顧公司被處以罰鍰及公司業務人員受罰案件已達11件,相當於每個工作天都罰一件。

圖/經濟日報提供

被停牌一個月的投顧老師多達七人,處分規模之大、頻率之密集,創金管會成立以來紀錄。

金管會近期公告的裁罰案內容顯示,國際大通、亞洲投顧這兩家被罰最重,兩家分別有三位投顧老師被停牌一個月,當中不乏「阿文師」連乾文、「股市大超人」黃銘揚等股市名嘴,且兩家也各被處以罰鍰60萬元及90萬元。金管會的大動作,預料將在投顧圈掀起一波寒蟬效應。

從裁罰案來看,投顧老師被處分的原因,分為兩大類,一是在電視、電台上,公開宣稱過去績效,利誘使人誤信,或是引述報章、法人資訊,研判個股未來價位;另一是金管會檢查局去年12月專案檢查投顧公司,發現證券分析師傳真稿與CALL會員資訊資料不實。

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近三年內投顧從業人員違規處分案件,總計是34件 (含投顧老師及業務人員),今年才半年,已達20件,且7月的處分案最多,業界推測將持續增加中。

受處分的投顧業從業人員暴增原因,投信投顧公會昨(20)日解釋,這主要是金管會檢查局去年底抽檢投顧公司,處分案近日內陸續發出所致。這些違規案件,除在金管會網站上公告外,金管會也要求公會網站須一併公告。

金管會最近對投顧公司的關注程度,確實比以前更為提高,業者研判,可能因為台股行情不好,大部分的投資人都賠錢,投顧業也不好做生意,投顧老師明牌失靈,會員覺得受騙、吵著要退費,但退費不成,轉而向金管會申訴,金管會因而在去年底對投顧公司進行突檢,擴大對投顧業內部及投顧老師言行的管理強度。

【2011/07/2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仕欽內線交易求償 即起登記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8月 03, 2011 10:21 pm

仕欽內線交易求償 即起登記
2011-08-03 【中央社】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公告,即日起財團法人投資人保護中心開始受理仕欽內線交易案投資人求償登記,符合資格的投資人要在8月底之前填妥表格寄至投保中心。

 投保中心表示,仕欽前董事長曾建璋等8人,在民國97年4月到6月之間,違反證券交易法,經過台灣板橋地方法院檢察署提起公訴,即日起受理善意投資人委任求償登記,辦理民事求償事宜。

 投保中心主管表示,根據板橋地檢署起訴內容顯示,曾建璋等人涉及內線交易、操縱股價、財報不實等不法案件。只要被害投資人登記滿20人以上,投保中心就可以代為提起民事團體訴訟,若不滿20人,投保中心也會提供法律諮詢服務。

 主管表示,被害投資人最高求償金額可達損失金額的3倍。所以,符合資格的投資人,包含在97年4到6月間特定的22個交易日買入股票,且是善意的被害投資人,盡快填妥表格及備妥文件,並將相關資料寄到投保中心。詳情也可查詢投保中心網站(http://www.sfipc.org.tw),或電(02)2712-8899洽詢。1000803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投保受理正峰等股票委任求償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8月 31, 2011 6:20 pm

自由電子報 > 即時新聞總覽 > 財經 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投保受理正峰等股票委任求償 【13:50】


〔中央社〕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表示,即日起針對正峰工業、金洲海洋科技、宏易精密、聰泰科技開發操縱股價案,受理善意投資人委任求償。

投保中心表示,鍾明甫等人涉嫌於民國97年12月至98年3月間,操縱正峰工業(98年7月1日改名為正峰新能源公司)股價,經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規定將其等起訴,現於台中地方法院審理中。

依起訴書所載,鍾明甫等利用多個人頭帳戶以大量買賣、相對成交方式,操縱正峰股價,進行買賣套利行為,製造正峰股票交易活絡表象。

投保中心並指出,陳明福、游周鳳、呂重九於民國96年間,涉嫌操縱上櫃的金洲、宏易、聰泰 3家公司股票價格,全案經士林地檢署以違反證券交易法提起公訴,現於士林地方法院刑事庭審理中。

投保中心即日起針對前述情事受理善意投資人委任求償登記,辦理民事求償事宜,符合資格投資人儘快備妥文件,並填具表格於100年10月3日前(以郵戳為憑)寄至投保中心,以便統一辦理。

投保中心網站http://www.sfipc.org.tw、電話:(02)2712-8899,郵遞區號105、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3段178號12樓。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金管會再處分兩位投顧老師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9月 28, 2011 11:48 am

金管會再處分兩位投顧老師

2011-09-28 01:13 工商時報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又有兩位投顧老師因違反規定遭證期局處停職,分別是啟發投顧的劉意中以及顧德投顧的余世欽,各被金管會證期局處停職1和2個月。

 證期局表示,啟發投顧劉意中在媒體投資分析時,並未陳述合理依據,且對不特定人推介買賣個別股票;顧德余世欽在傳播媒體分析時,有招攬客戶的廣告行為。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8:00~14:30 股市節目須每5分鐘秀警語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9月 28, 2011 7:22 pm

8:00~14:30 股市節目須每5分鐘秀警語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曾桂香/台北報導】 2011.09.28 02:53 pm


未來股市直播節目,要加註警語。
圖/翻攝TVBS午間新聞
在股市開盤至收盤前後一小時,各電視台製播的股市直播節目,從來賓資格到節目內容以後都將受到規範。根據NCC新規定,每周一到周五台股開市的上午8時到下午2時30分,只有任職於證券投顧公司的分析師,才能在電視台講評股市相關訊息,而且股市理財節目內容跟煙酒或妨礙風化的內容一樣,都得加註警語。開盤前後1小時內的股市節目每隔5分鐘要加註「審慎投資,自負風險」等多句警語。

國家傳播管理委員會NCC協調金管會,制訂「製播證券期貨投資分析或評論節目應注意事項」草案,限制股市交易期間以及前後1小時內邀請來賓以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為限,市場交易時間及前後1小時內,即時播放的股市節目,不論邀請的來賓或CALL OUT對象,以受雇有價證券投資顧問事業之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為限,應於畫面即時揭露訪賓姓名與資格。

同時節目當中必須揭示警語,警語範例包括「節目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投資,自負風險」,「本節目與節目中所分析之金融商品,沒有不當利益關係」等,前3段警語至少每隔5分鐘循環揭露一則。

在今日立院財委會討論此草案之前,不少製播股市直播解盤節目的電視台就已透過各管道反對此規定,但目前NCC及金管會並不想修正該案方向,如立院不反對,應會儘快實施。

立法委員盧秀燕上午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台灣每天有100萬以上人收看股市分析節目,如果沒有罰則,約束力不夠。證期局局長李啟賢表示,如果是屬於投信投顧違規,金管會有罰則,視情況可對投顧公司罰款,如果是罰鍰至少12萬元,人員則可以祭出停止執行業務等處罰。

【2011/09/2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股市節目每5分鐘加警語 有用嗎?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9月 28, 2011 7:24 pm

觀察站╱股市節目每5分鐘加警語 有用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超熙/特稿】 2011.09.28 02:53 pm


第四台股市分析頻道,幾乎無時無刻都有所謂股市「名師」在頻道上講股,而老師喊進的「明牌」股票,可說是滿天飛舞,但電視機前面的投資人買了是賺?還是賠?老師可就不敢打包票、掛保證,當然有人因此賺到錢,也有人賠了錢!

每天股市交易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1時半,是股市電視頻道最夯的時段,股市理財節目主持人不斷以Call Out方式,與一位接著一位老師進行連線講股,分析師從中建議進場買進的「明牌」股票,有時就不小心脫口而出,由於散戶投資人喜歡看股市頻道操作股票,因此,一出現明牌時,就急著進場追捧,一個散戶力量是不夠看,但若有數百個散戶同時進場追股,可就發揮螞蟻雄兵力量,也足以在短期間影響股價波動,而這就容易造成有心人的謀利工具,利用報明牌來拉抬股價,甚至是達到拉高出貨目的,散戶就成為最後一棒的套牢族。

因此,國家通訊傳播管理委員會(NCC)將協調金管會,制訂「製播證券期貨投資分析或評論節目應注意事項」草案,限制股市交易期間以及前後1小時內邀請來賓以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為限,並且在節目當中每隔5分鐘必須加註警語,讓散戶投資人可留意投資風險,立意相當好,惟是否能真的發揮作用,市場看法分歧。

一位在股市有30年投資經驗的高姓老業內指出,NCC或金管會若能祭出重罰,或是檢調單位能詳加側錄關注股市頻道,一發現有奇怪的明牌出現,能立即啟動罰責,就會對不肖的老師構成威脅作用,也能有效嚇阻不當的股市節目胡作非為。

【2011/09/2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無照名嘴分析個股 將連續罰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9月 29, 2011 9:41 am

無照名嘴分析個股 將連續罰
2011-09-29 01:31 中國時報 劉宗志、林上祚/台北報導

名嘴無照 解盤閉嘴▲NCC、金管會聯手管理股市節目,祭出「名嘴條款」,規定盤中與前後一小時評論股市或分析的來賓及對象須有分析師資格,證交所昨也指出,未來對股市節目的管理將趨於嚴格。(攝影中心設計構成)

 八月以來股市波動加大,金管會與NCC聯手管制電視解盤節目,訂出「名嘴條款」,未來不具分析師資格者將不得分析評論個股。也就是說,未來分析個股的權利將回歸分析師,名嘴想談先考照再說。

 此外,節目必須播放警語提醒投資人風險,且必須每五分鐘循環播放。違反者可處以連續罰款。

 為避免財經電視台內容影響股市交易秩序,NCC與金管會研訂「製播證券投資交易分析評論節目應注意事項」。未來節目邀請來賓,應明確揭露是否具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資格;交易時間及其前後一小時內之即時播報節目,邀請來賓或CALL-OUT,以證券投資顧問事業之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為限。

 此外,非於交易時間及其前後一小時內之新聞及財經節目,未具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資格者,不得於節目從事個股投資分析評論。不過官員強調,該注意事項為自律規範,且還在草案階段,加上電視頻道的主管機關為NCC,應以NCC之公布為準,金管會予以尊重。

 金管會官員解釋,原本對於投顧從業人員就有相關規範,但上電視解盤的不一定是投顧人員,有些名嘴並不具有分析人員執照,因此此次研訂的草案,把規範訂得「更明確」,保障投資人權益。未來名嘴要講總體經濟、產業概況較無爭議,不過就不能再評論個股了。

 證券業人士也表示,現在財經節目除了分析師外,沒執照的名嘴也來「分析個股」,那分析師還考照幹嘛?

 除了訂出名嘴條款外,該草案也要求解盤節目須播出警語提醒投資人。金管會證期局局長李啟賢表示,未來電視節目分析股市,警語必須播放三段,建議警語內容要包含「節目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投資,自負風險」,「本節目與所分析的金融商品無不當利益關係」等。

 此外,警語必須每五分鐘循環播放一次,而且警語占畫面的比率不可低於五%。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秀警語嫌煩 名嘴:節目乾脆別做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9月 29, 2011 9:44 am

秀警語嫌煩 名嘴:節目乾脆別做
2011-09-29 01:31 中國時報 洪凱音、林上祚/台北報導
 股市理財節目,也要比照菸酒廣告,必須加註「審慎投資,自負風險」、「節目內容僅提供參考,投資人應獨立判斷」等警語;名嘴表示,政府立意雖好,但每五分鐘秀警語,實在太過頻繁,民眾看了「很煩」,股市節目乾脆不要做算了,業者也對此反彈相當大。

 台股狂漲狂跌,國內財經頻道愈開愈多,除了原本非凡與東森財經台之外,TVBS最近將第五十六頻道部分時段,改播股市解盤與財經節目,三立財經台也準備在南桃園等五家系統台上架,非凡今年上半年也向NCC申設非凡全民財經台,NCC擔心股市節目氾濫,主動發函金管會討論相關規定。

 身兼財經節目主持人的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說,警語五分鐘就秀一次,民眾看了「很煩」,現在主要各台都有財經節目,建議每個單元進廣告前,加註警語即可,不必太過頻繁,如果太過頻繁,節目乾脆「關掉」。

 常在電視節目解盤的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名嘴、分析師也會有錯誤判斷的時候,電視節目加註警語是保護觀眾方法之一,但形式、頻率則可以進一步討論。

 謝金河則認為,主管機關應花更多心力去管外資券商,不能僅要求上電視解盤要分析師執照、節目五分鐘內要秀警語,對外資出具報告的內容卻很鬆散,由於這些報告常被媒體引用,最後淪為外資運用媒體炒作個股的工具。謝金河更直指,某外資近來上調華寶目標價,從原先的五十二元調升至七十元,而該外資持股也從二萬九千多張提高至六萬八千多張,刻意炒作太明顯,主管機關卻視若無睹。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違反期貨交易法 分析師遭起訴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12月 29, 2011 9:18 am

違反期貨交易法 分析師遭起訴

【聯合報╱記者徐尉庭/台北報導】 2011.12.29 02:49 am

40歲徐姓男子曾任職高納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分析師與經理,他未經金管會證券期貨局許可,經營期貨顧問及經理事業,遭台北市調查處查獲。士林地檢署昨天依違反期貨交易法將徐起訴。

檢方起訴指出,徐從2000年10月4日起至同年底,與綽號「林嘉華」人士及香港曾姓男子,擔任高納公司分析師,負責外幣保證金交易的行情分析、客戶委託下單及平倉等業務,以公司名義對外招攬顧客開戶,從事外幣保證金交易。

檢方傳喚證人到案說明,公司負責行政業務的施姓女子證稱高納公司從事外匯交易;總機黃姓小姐也說,徐是公司實際負責人,薪資也由他發放。

檢方在報紙分類廣告,發現高納公司刊報徵求職員、總機人員等。徐坦承犯行,檢方指出他未經許可,擅自經營期貨信託事業,依法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罰金300萬元。

【2011/12/29 聯合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骨董張炒作股票 判9年

文章印刷平 » 週五 2月 10, 2012 6:19 pm

骨董張炒作股票 判9年

【聯合報╱記者蘇位榮/即時報導】 2012.02.10 06:05 pm


股市作手「骨董張」張世傑與公司派結合,前年7、8月間炒作唐鋒公司股票,先由唐鋒開記者會公布利多消息,再由張世傑透過網站散布不實消息,不到2個月將股價從39.25元拉抬至238元,共獲取不法利益6億多元。台北地院今天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判決張世傑9年徒刑,其他人判處1年8月至7年6月徒刑不等。


【2012/02/10 聯合報】@ http://udn.com/
印刷平
 
文章: 1652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03, 2009 10:50 am

金管會大執法 金檢13家投信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11月 23, 2012 9:56 am

金管會大執法 金檢13家投信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2.11.23 05:17 am

盈正案、友輝光電炒股疑案連環爆,金管會昨天表示,檢查局已鎖定十三家投信公司,即將啟動專案金檢,最快年底前提出報告。

金管會官員說,這波專案金檢範圍包括資金流向、買賣個股時點、經理人相關帳戶、交易監視系統等,除調閱相關交易資料、全面比對查核之外,並且指派檢查人員實地檢查,金檢時間預定一個月。

官員不願透露金檢投信名單,只表示,這十三家投信都曾接受委託為政府基金操盤;外界則點名安泰、凱基,德盛安聯、群益、永豐與聯邦等投信,可能都已被檢查局鎖定。

金融界人士說,「專案檢查」一般以銀行、金控為主,很少針對投信公司,這次專案金檢,凸顯金管會掃蕩炒股決心;不過盈正案發後,金管會先是下令卅八家投信經理人「自清」,現在又祭出專案金檢震撼彈,政府大執法,遏止投機炒作,也可能嚇跑資金,台股成交量恐更難回溫。

金管會昨天也說明盈正案的處理情形,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說,投信經理人「全面自清」,查出四家投信的四名基金經理人交易異常,其中一人已放棄陳述機會,另三人違規金額不大,金管會目前複查中,也同步清查友輝光電炒股疑案。

至於在「自清」時閃辭的五名基金經理人,王詠心說,如查出這些經理人涉及違規,一定依法處分;市場也傳出五名經理人中有人涉及炒作友輝光電股票,王詠心說,全案調查中不便回應。

【2012/11/23 聯合報】@ http://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6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