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籲 投保地震基本險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地震附加險 年增近2成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4月 09, 2013 10:36 am

地震附加險 年增近2成
2013-04-09 01:16 工商時報 記者楊筱筠/談台北報導
 台灣位處地震帶,近年地震頻傳,國內企業轉移風險心態起,相關保險投保比重成長年增17~18%;除了企業,個人戶投保相關保險比重近年也從過去的20%左右,成長到去年底的30.11%,全國住宅約有816萬戶投保相關地震險。

 產險業者指出,日前327大地震後,市場詢問地震相關保險比重增加,市場普遍看好此險種未來在台灣的成長性。

 明台產險指出,地震險並非可單獨承保的險種,為商火險或住宅火險的附加險種,去年市場商火險及附加險的投保數字達40.7億元,較前一年度成長17.7%,科技廠商投保比重成長,以竹科為例,相關天災險投保比例約17~18%。

 明台產險指出,根據經驗,通常大地震發生後,投保相關險種比重會明顯增加,以1999年的921大地震為例,隔一年商火險以及附加險的投保金額大幅成長46.24%至34.7億元。

 投保企業中,則以晶圓半導體投保比重較高,主要是晶圓半導體廠商工廠內相關物品較脆弱,較易受大地震影響。

 此外,商業保險的地震險自負額較高,也是影響原因之一,產險業者指出,大型廠商的地震險自負額多半是地震損失金額的10%、不得低於1,000萬元,也就是廠商最少要自己吸收1,000萬元災損,後續超過的損失,才可轉嫁給產險業,若遭遇大地震,晶圓半導體業者較易達到此門檻。

 據統計,目前整體企業投保商火險並附加地震險比重約17~20%,個人戶投保住宅火險附加地震險比重約30.11%。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1&cid=1212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金管會籲 投保地震基本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5月 10, 2013 10:26 am

火災險 撐起防護傘
2013/05/10
【經濟日報╱記者 陳怡慈】
民眾若投保住宅火災保險,災後則可在產險公司協助下加速復原重建。不過,從損害防阻的角度來講,還是希望民眾能夠事先做好居家消防防護,以降低火災事故發生的頻率。

天乾物燥,最近火災事故頻傳,現在的住宅大樓裡,雖已有設置許多消防設備包括滅火器、消防栓、自動撒水設備等,但民眾對於這些設備仍會產生許多疑問,例如滅火器多久該更換一次?撒水頭會不會很容易漏水?它們真的有滅火效果嗎?

國泰產險損防部經理謝昶盛表示,一般而言,滅火器內的藥劑每三年應更換一次,且外觀生鏽、太過老舊的鋼瓶也應及早更換,而更換時要選擇有信譽的消防檢修公司,才不會發生黑心藥劑或黑心鋼瓶的狀況。

根據美國消防署統計,撒水頭漏水的機率是一般家庭水管的千分之一,所以只要注意撒水頭設計裝置的位置,並小心不要意外撞擊即可;此外根據統計,住宅火災九成以上可由撒水系統來撲滅,但一般民眾常常因為疏於保養消防幫浦,或怕漏水受損而將消防閥門關閉,火災時反而造成更大的財產損失。

國泰產險提醒,社區大樓針對消防安全設備應定期委託專業機構進行檢修保養,若一般舊公寓或平房並無安裝消防安全設備時,也建議購置滅火器,並置於最容易拿到之處。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最前線 - 火災險 撐起防護傘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 ... z2SqvlXpkQ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金管會籲 投保地震基本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6月 07, 2013 9:31 am

懼強震 只保地震險不夠啦
2013-06-07 01:34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各種地震險承保範圍和年保費

 6月2日全台強震之後,近日有關地震險詢問度大增,因為根據統計,全台房屋投保最基本地震險比重還不到3成。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統計,截至4月底止,全台有837萬戶中只有248萬戶投保包括地震險的住宅火災地震險,投保率29.7%。

 目前市場常見地震險商品包含住宅地震基本險、超額地震險及擴大地震險等,國泰產險表示,其中住宅地震基本險為921大地震之後推行的政策保險,通常須搭配住宅火險一併銷售。

 但住宅地震基本保險承保損失,僅限住宅建築物達到全損或推定全損者才理賠,且保險金額最高以150萬元為限。倘若消費者認為保障不足,可依自身需求另行選購超額地震險或擴大地震險。

 由於各附加險理賠認定範圍不同,所要加繳的保險費也有所差異。

 國泰產險火險部經理何子健表示,最近地震消息頻傳,民眾除應自我加強地震防災及逃生觀念,也可採更積極之做法,例如透過投保地震保險,轉移地震災害所可能產生的財產損失。

 值得注意的是,地震險只提供基本保障,由於現今房價高漲,房屋價值動輒上千萬元甚至上億元,若以「住宅地震基本保險」的最高保額150萬元似仍不足,富邦產險表示,民眾如預算足夠,可另外加保「擴大地震保險」。

 富邦產險指出,擴大地震保險的賠償範圍,不僅侷限於房屋全倒損失,對於房屋牆壁龜裂或屋內財物毀損也有補償,可完整涵蓋地震風險。

 一般來說,「擴大地震險費率」會因為不同的區域、不同的樓層及不同的建築結構而有不同的保險費率,以台北市7層樓鋼筋水泥造特二等建築之房屋若投保100萬元建築物及動產擴大地震險,1年保費約4,378元。

 也有產險業者推出「居家綜合保險」,涵蓋所有動產以及不動產因火災、地震以及水災的各種損失,可以採實損實賠制。

 泰安產險協理陳樑銓指出,例如投保500萬元的居家綜合險,費用約5,000元,再外加基本地震險150萬元,1年約6,000餘元,其中就包括30萬元「地震輕損險」,凡因地震發生動產以及不動產損失即採「實損實賠」,如地震時,電視、音響,以及冰箱損壞或牆壁龜壁要修補等,都可以理賠。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0&cid=1212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金管會籲 投保地震基本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五 6月 07, 2013 9:36 am

藝術品保單 保心安

2013-06-07 01:34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家中藝術品、貴重的東西同樣怕天災,然而一般的地震、火災險並不承保,產險業者表示,類似貴重藝術品投保要買藝術品綜合保單,由於核保過程較繁瑣且複雜,費率並不是很高,且藝術品保單鑑估價較瑣碎,只有少部份產險業者有發售相關保單。

 富邦產險表示,即使民眾投保「動產擴大地震險」,但金銀條塊及其製品、珠寶、玉石、首飾、古玩、藝術品等貴重物品都不在承保範圍內。所以,民眾若要為藝術品等買保險還要投保藝術品綜合險,但目前富邦產險沒有類似的保單。

 至於泰安產險雖有藝術品綜合保單,但是該公司大部份只是承保法人、公司行號的藝術品及藝術品參展、藝術品運送等等,雖然也有少部份屬於個人,泰安產險表示,因牽涉到道德風險,除非對於要保人熟悉,否則很少接個人的案子。

 泰安產險財產暨責任保險部經理陳鶴齡表示,若要投保藝術品綜合險,要保人通常要列出要保藝術品清單、金額,而且非易碎品比重至少要8成以上,儲存在台灣比重至少要6成以上等,且核保過程上,要保人也要仔細填寫相當資訊如展覽以及運送處所;運送方式(海運或空運或其他);運送人名稱及包裝;現場維護及是否有保全人員等,產險公司表示,會依照上述的內容再作一些核保費率的訂定。

 在正常的情況下,藝術品綜合險保費費率多半在千分之一點多,也就是投保1,000萬元,年收保費給1萬多元。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0607000272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金管會籲 投保地震基本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二 7月 16, 2013 9:38 am

颱風前買洪水險 當心遭拒保
2013-07-16 01:34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颱風來襲,愛車無端遭到損失,車主若沒事先投保颱風洪水險,恐求償無門。圖/本報資料照片

颱風洪水險承保範圍及規定

 有民眾抱怨在颱風前想投保洪水險或者水漬險,但被產險公司以作業不及而婉拒。產險公司表示,颱風前買相關保險,就像顧客發現疑似得到癌症才買健康險一樣,保險公司有權拒絕,因此要買相關險種,還是要趁早。

 颱風過後,各地災害頻傳,不少路樹連根拔起砸壞路邊停車,修車廠外大排長龍,如果民眾在投保汽車險時,沒有加保颱風洪水險,遇到颱風洪水天災損毀汽車,還是得自掏腰包送修。

 泰安產險表示,每一家產險公司規定不一,有些公司可以在颱風前投保,但有些公司規定較嚴格,颱風前才投保,未必保得成,且颱風洪水險是附加險,屬於一年定期險,最好是投保汽車險時就一併投保。

 萬一購買車險時未附加,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個人保險部經理徐顯武表示,隨時可通知保險公司加保,經保險公司核保同意後就可開始生效。

 至於保險費是依投保的車體險保險金額計算,中途加保者是以原保險契約所載保險期間計收保費;中途單獨退保者也不予退費。

 至於颱風洪水險投保費用率為0.0082,泰安產險說,也就是保險金額100萬元的話,保費就是8,200元,因有些民眾認為保險費率不低,因此截至目前為止,投保比率並不高。

 依據保發中心之統計資料,2012年投保車體損失險的車輛數約144萬輛,其中附加颱風洪水險的車輛僅約2.5萬輛,投保比率只有1.76%。

 國泰產險車險部經理陳彥廷表示,車輛因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所致的毀損部分,屬於車體險的加保事項,但當遇上颱風洪水導致車輛受損時,才可享有與車體險同樣全額(非限額)的保障。

 此外,若颱風遇到車輛泡水時,國泰產險也提醒車主,在水退前千萬不要發動引擎,避免引擎進水受損,若水已淹及排氣管高度,因目前許多車輛的引擎電腦通常放置於車底板附近,引擎電腦可能已泡水,為避免損害擴大,建議以拖吊方式離開積水區域,並聯絡服務廠拖回檢修。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9&cid=1212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金管會籲 投保地震基本險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7月 18, 2013 2:51 pm

颱風洪水險 擬納政策保險
2013-07-18 01:19工商時報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都會遭受颱風侵襲,甚至釀成洪水、土石流等重大災情,有鑑於此,金管會有意研究推動,比照住宅地震保險作法,將颱風洪水險也變成政策性保險,讓未來民眾財損能有保障。

 但金管會坦承,目前這僅停留在構想階段,畢竟缺乏經驗資料,訂價就是一大學問,這項技術問題必須設法先克服。

 現階段颱風洪水險一般是住宅火險、地震基本保險的附加產品,消費者有意投保,必須要先有住宅火險或地震險之後,才能加保颱風洪水險。

 金管會指出,住宅地震保險已經屬於政策保險,民眾在辦理房貸時都要投保,因此根據住宅地震保險基金統計,住宅地震保險制度開辦後,累積至今年第1季,責任額已逾4.06兆元,有效保單件數為近248萬件,全國平均投保率從921大地震之前的0.2%,大幅提升至29.57%。

 反觀現在颱風洪水或土石流相關保險,除了保費的因素以,高樓層住戶普遍認為不會遇到水災危害,連帶使得投保率始終低迷。

 金管會認為,台灣位置處於颱風必經路徑,每年平均遭遇3次以上的颱風災害,所以民眾面臨水患威脅機率不低,有意將相關險種,也納為政策保險,預防洪水、土石流帶來的財產重大損失。

 據瞭解,颱風洪水險現在是以建築物保險金額的30%,或最高以50萬元為限納入承保範圍。舉例來說,若建築物保險金額為300萬元,30%雖然為90萬元,但保險公司最高僅需理賠50萬元。另外,在建築物修繕或重建期間,被保險人的臨時住宿費用,每一事故的補償限額每日最高為3,000元,最多以60日為限。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0&cid=1212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金管會籲 投保地震基本險

文章老實人 » 週日 7月 21, 2013 4:05 pm

臨時加保颱洪險 產險公司不受理
2013/07/20
【經濟日報╱文/劉于甄】
為愛車加保颱洪險已是許多車主的必備事項,但買險時需要注意,由於颱風集中在7、8月夏季時節,部分業者為了避免車主在颱風前緊急投保,災害發布時臨時加保,一般是不受理的。

此外,如果民眾購買汽車產險一年定期契約,若在主約生效後半年才加保颱洪險,車主仍然必須繳納一年期颱洪險保費。當氣象局已經發布海陸颱風警報時,車主在一天內決定加保,產險公司一般都不會受理。

根據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公會提供的資料,全台灣近700萬輛保車險的車輛中,加保颱洪險的車輛僅約3萬輛,占比重不到全部的1%。業者研判,雖然台灣颱風頻傳,但是颱洪險不確定因素太高,車主不願意投入金額在風災保費上。其次原因是颱洪險損失的判定相當嚴格,包含車齡、車體原本的損害狀況,保險公司都從嚴判定,車主得到保額理賠的難度相對較高。因此,公會建議,雖然颱風季節中,可用保險降低天災帶來的財務損失,但一般天災賠償認定相當嚴格,建議民眾除了一開始就加保,增加保單健全性,才是根本之道。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最前線 - 臨時加保颱洪險 產險公司不受理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 ... z2ZfIzVZQC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金管會籲 投保地震基本險

文章老實人 » 週日 7月 21, 2013 4:07 pm

汽車颱洪險 選擇多元
2013/07/20
【經濟日報╱文/劉于甄】

夏天颱風來襲,狂風暴雨常釀成災情,造成民眾重大財物損失。各產險近年推出「颱風洪水險」,承保因風災、豪雨、洪水等天災造成的損害,近年來為汽車投保颱洪險的車主逐年增加,讓代步工具在颱風季節多一層保障。

颱洪險的理賠項目除了住家,汽機車在風災中時常成為直接受害對象,修理泡水車讓車主荷包大傷。民眾的愛車在颱風、地震、洪水等天然災害造成車體損傷,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時必須在主約外,額外加保颱洪險。

市面上的颱洪險,保費都不高,加保颱洪險車主必須根據車價先投保(甲式、乙式或丙式)車損險,再加上保險金額0.6到0.9%左右的保費。也就是說,車體險投保100萬元,再附加6,000至9,000元,就可以在颱風季節多一層財產保障。

以明台產險為例,60萬元新車的颱洪險保費1年5,400元,可享與主保險契約相同的保險金額。只要在氣象局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起至解除為止,車輛在這段時間內受到天災損害,損失價值不超過車輛現有價值的四分之三,就可以颱洪險申請理賠。

然而,投保時須特別注意,民眾容易將「汽車車體損失保險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與水險混淆。一般而言,水險是因意外導致水災,如汽車翻覆、橋樑斷裂而墜河等意外的理賠保險,和颱洪險的天災因素不相同,投保時須注意是否選擇了正確的商品。

若愛車在颱風季遭受損失,保險公司判定泡水車的損壞程度,是以儀表板做為車體全淹與半淹的標準。如果淹水的程度超過儀表板以上,造成安全氣囊等設備損壞,就被視為全淹,淹水程度在儀表板以下,只造成音響等設備毀壞,就是以半淹標準理賠。目前颱洪險商品選擇已相當多元,部分產險公司甚至獨立成主約,供民眾單獨購買。業者提醒民眾,天災在許多保險上都是屬於除外不保事項,民眾需特別注意保險內容,建議車主可視車輛使用習慣及居家地理環境,隨時調整車險的保障內容。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最前線 - 汽車颱洪險 選擇多元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 ... z2ZfJVPqvm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金管會籲 投保地震基本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7月 31, 2013 11:39 am

輕損地震險 較有保障
2013/07/30
【經濟日報╱記者 陳怡慈】
中國大陸甘肅省定西市岷縣、漳縣交界102年7月22日發生規模6.6地震,造成人員傷亡、房屋倒榻及財物重大損失。台灣位於地震帶,發生地震的頻率相當高,第一產險提醒,住宅應投保與地震有關的保險商品,以保障財產安全。

根據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統計,國人投保「住宅地震基本保險」的投保率約30%,顯示國人對於地震險的風險概念不足,願意自動投保的比率偏低,也可能與民眾投保的管道及方式有關,目前多數是民眾在辦理房貸時,在銀行要求下才進行投保。

第一產險表示,為了符合消費者保險需求,產險公司提供綜合型保險商品供消費者選擇,推出「住宅綜合保險」或「居家綜合保險」等商品,內容涵蓋火險、第三人責任保險、地震基本保險,還有輕損地震保險。

住宅地震基本保險,為發生地震,造成房屋建築物倒塌或不堪居住達到「全損」程度時,始可理賠;若是僅造成房屋龜裂或屋內物品掉落損壞,是不能理賠的,除非客戶投保的商品內容,有包含輕損地震保險,才可以賠付動產或不動產因地震造成的毀損或滅失。第一產險提醒消費者,不是所有動產都有理賠,應審視自己的保單,避免發生理賠時,產生糾紛。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最前線 - 輕損地震險 較有保障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 ... z2aah06g17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金管會籲 投保地震基本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7月 31, 2013 11:44 am

事故前變更保單受益人名單 才有效
2013/07/31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壽險公司理賠部門主管指出,變更保單受益人,必須在保險事故發生之前提出,等到事故發生後才提出申請,是無法變更的。

在此情況下,民眾除了利用每年保單檢視時機,確認受益人的狀況,面臨婚姻狀況改變時,也可重新斟酌受益人的填寫狀況。

例如,婚姻狀況改變、父母身故、原本指定的受益人身故,或小孩出生、小孩成年等等,都可重新檢視受益人,若要變更,須由要保人與被保險人同時簽章同意,並以書面向保險公司申請。

隨著近年來國人離婚率攀升,保險實務上常見的問題是,民眾未隨生活狀態改變而變更受益人,例如夫妻離婚後,忘了更改受益人,以致保險金最後支付給自己的前妻或前夫,而非自己最需要也最想照顧的人。

另外,過去保戶若未填寫指定受益人,保險金由法定繼承人領取時,會加計遺產稅,但目前已有不少保險公司修改規定,就算未填寫受益人,法定繼承人領取給付時,也不需另計遺產稅。

不過,並非每家保險公司都採取一致作法;如果保單沒有清楚寫明指定受益人,就需另計遺產稅時,最好同時指定多位受益人,才可以避免被課徵遺產稅。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最前線 - 事故前變更保單受益人名單 才有效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 ... z2aaiYtgaY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金管會籲 投保地震基本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7月 31, 2013 11:45 am

選保單受益人 有撇步
2013/07/31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民眾買保單時,常把焦點放在保費多少、保障範圍等,卻忽略受益人的重要性,專家表示,應注意填寫及安排,才能讓保險金賠給最需要的人。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受益人的填寫,須視每位保戶狀況而有所不同,但相同的考量是能夠將保險理賠金給保戶過世後,最需要照顧的人,下面列出四種保戶族群可以參考的方式:

一、單身敗犬族:因為本身並沒有小孩或配偶,若需要奉養父母,則建議以父母為最優先的身故受益人,或是有些長期同居人需要照料,也可將同居人列為受益人之一。但因非親屬關係,必須向保險公司說明以獲得同意。

二、雙薪頂客族:夫妻倆人尚未有小孩,可以將配偶列為優先的身故受益人之一,若需奉養父母,可再加上父母為身故受益人,並以順位或比率來分配適當的金額。

三、三明治族:此族群需要照顧小孩、配偶及父母,也可以順位或比率來安排這些受益人;若小孩年紀尚小,建議以配偶及父母為主,或者利用信託的方式,避免若父母雙方都過世的時候,小孩缺乏理財能力、無法善用保險金來照顧生活。

四、單親家庭族:未婚媽媽或單親家庭的家長過世後,若小孩未成年,則民法規定的法定監護人為其親生的父母親,也就是已經離婚的另一半,在這個狀況下,需要特別注意受益人填寫,指定能夠充分照顧小孩的受益人,以儘可能保障小孩的權益。

林元輝表示,受益人的填寫並不限於有血緣或親屬關係的人,但如果受益人不是被保險人的父母、配偶、子女及兄弟姐妹等,必須向保險公司說明原因並提供其身分證字號,經保險公司核准後,才能指定沒有親屬關係的人為受益人。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最前線 - 選保單受益人 有撇步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 ... z2aaisaSlg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金管會籲 投保地震基本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一 8月 05, 2013 11:03 am

洪颱險 留意三要點
2013/08/03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近年來,因為政府的各項防洪措施及事前宣導,已降低水災的發生強度,因而大多數車主認為無須加保颱風洪水險。但以今年剛過的強颱蘇力而言,強風引起的路樹倒塌及招牌掉落,造成車輛毀損及財物損失金額早已超過洪水的部分。

依汽車車體損失險而言,若是颱風引起的路樹倒塌及招牌掉落造成車輛毀損,並不屬於理賠範圍,只有加保「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後,保險公司方可對於此類事故提供理賠。

以車價100萬元的國產車而言,一般車體損失險乙式的保險費約為4.8萬元,若加保颱風洪水險時,保費僅需加收5,700元。對於車主而言,不但賠償洪水造成的損失,並且對於颱風期間造成的路樹倒塌及招牌掉落所致車輛毀損也提供補償,可說是相當划算的附加險種。面對各種天然災害頻傳的現代,加保此類附加險種才可提供車主最完整的保障。

新光產險林金龍副總表示,購買颱風洪水險,有下列三項應注意事項:

一、需購買車體險:由於颱風洪水險大多數屬於附加條款,故加購前必須先投保車體損失險才行。

二、收取全年保費:因為颱風具有季節性,為避免危險的逆選擇,因此本保險規定應與汽車車體損失險同時起保或退保。就算臨時加保,也收取全年保費,如果中途退保,保險費也不予退還。

三、保險金額充足:加保颱風洪水險後,其保險金額的計算方式比照一般車體損失險,依車輛年折舊率計算。

對消費者而言,車輛損失時,能提供較充足的保障。[list=][/list]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最前線 - 洪颱險 留意三要點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 ... z2b3mUUd2y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金管會籲 投保地震基本險

文章老實人 » 週四 8月 22, 2013 6:07 pm

泡水車理賠 須加保颱風險

2013-08-22 01:05工商時報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泡水車理賠 須加保颱風險。圖/本報資料照片


汽車投保颱風險相關規定

 潭美颱風侵襲,雖然風勢不大,卻帶來驚人雨量,產險業者提醒,其實每年夏、秋兩季,都是颱風與洪水災情的高峰期,常常有汽車因水位暴漲而變成泡水車案例,但國人一般投保的車體險,通常沒有包含因天災造成的財物損失,建議若要有完整保障,應考慮替車輛加保颱風險。

 據瞭解,國內車主由於多半認為颱風洪水險保費偏高,因此,投保車體險外加保颱風洪水險附約的比重偏低,目前投保率僅1%多,導致發生泡水車狀況時,常只能自行負擔損失。

 華南產險表示,為了避免愛車淪為泡水車,將愛車停在高處等事前的防颱工作要準備好之外,保險也是一種可運用的工具,尤其泡水車的維修費用動輒數萬元,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懂得未雨綢繆,就能避免當災害發生時無力負擔。

 其實所謂「颱風險」保障範圍不僅包含颱風、洪水引起的泡水車損失,其他如地震、海嘯、冰雹、因雨積水等天然災害引起的汽車損失,也都在保障範圍。

 華南產險指出,颱風險屬於附加險,必須先投保車體損失險才能加保,而以一輛市價50萬元的國產車為例,投保車體損失險後,1年期颱風險保費約4,100元。

 另外,有些民眾會以為自己的愛車有保「全險」,如果遇上泡水災情時,一樣可以申請理賠,但產險公會強調,汽車保險實施上並無所謂「全險」,現在關於汽車保險的3大主險,分別為「車體損失險」、「竊盜損失險」、「第三人責任險」,要讓泡水車狀況能獲理賠,一定要加保颱風洪水附加險才行。

 要提醒民眾的是,有些人會打算在颱風來時再臨時投保「颱風險」,以求花費最少金額,但在氣象局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後,產險公司通常會暫停受理該類保險業務。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 ... 2&cid=1212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Re: 金管會籲 投保地震基本險

文章老實人 » 週三 9月 04, 2013 10:19 am

生活理財家/汽車颱洪險 保障加分
2013/09/04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

車輛因為颱風、地震、海嘯、洪水,所引起的毀損部分,屬於車體險的加保事項,要獲得這部分保障,必須再附加颱洪險。 (本報系資料庫)

颱風季節,尤其遇到中強颱常會造成各地災害頻傳,不少路樹甚至連根拔起砸壞路邊停車。不少民眾疑惑,每年替愛車繳了兩、三萬元保費,遇到颱風洪水天災時,卻得不到保險公司任何的補償,為何如此?

國泰產險車險部經理陳彥廷表示,車輛因為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所引起的毀損部分,屬於車體險的加保事項,要獲得這部分保障,必須再附加颱風洪水險。

換言之,如果要保障因為颱風、洪水等所產生的車輛損失,必須先買車體險,然後加購颱洪險附加條款。車體險部分,則是甲式到丁式都可以做為主約。

以一台全新的Fiesta 1.6四門為例,車價約58.8萬元,投保車體險後,只要再加保約4,600元的附加颱洪險,當颱風洪水導致車輛受損,便可享有與車體險相同的保障。

颱洪險保費一般為保額的0.79倍,以新車為例,通常以售價做為車體險的保額,可商議調整的保額幅度,不超過售價的正負10%。

此外,車輛因為颱風豪雨而泡水,提醒車主在水退之前,千萬不要發動引擎,避免引擎進水受損。

如果水已淹及排氣管高度,因目前許多車輛的引擎電腦通常放置於車底板附近,引擎電腦可能已經泡水,為避免損害擴大,建議以拖吊方式離開積水區域,並連絡服務廠拖回檢修。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理財 - 生活理財家/汽車颱洪險 保障加分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 ... z2dt1UoWkn
Power By udn.com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上一頁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