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守煌是在接受台灣之聲廣播電台的現場LIVE

推廣「保障找保險,存款找銀行」的正確保險觀念。

版主: 台灣之聲

陳守煌是在接受台灣之聲廣播電台的現場LIVE

文章三重泥水工 » 週日 1月 30, 2011 9:41 am

轉載168理財網:

法務部:不反對重啟調查!
接受電台專訪指出:300億元假發票案,要找檢察總長,總統從不介入個案!


法務部次長陳守煌表示,富邦、裕隆集團旗下的保險公司,所涉及的假發票案,並不是不能重啟調查,如果緩起訴之後,民眾發現有弊端,再去檢舉告發,檢察官就會偵辦,法務部完全不反對。他並且人格保證,法務部長曾勇夫在擔任檢察總長的時候,沒有介入此案。
陳守煌並且連續講了三次:「沒有介入、沒有介入、沒有介入,我可以人格保證。」他說,個案就是要檢舉給檢察總長或者高檢署的檢察長,法務部長沒這個權力。
陳守煌是在接受台灣之聲廣播電台的現場LIVE節目專訪時,做以上表示。
以下摘要專訪內容:
主持人:次長,有關裕隆嚴凱泰、富邦蔡明忠涉嫌假發票、真掏空的案子,最後用緩起訴結案,法務部的態度是怎樣?
陳守煌:緩起訴事實上就是檢察官決定,跟法務部、總統府一點關係都沒有,現在檢察官你也知道,自主性很高,特別法務部沒這個立場管這個案件。
主持人:次長阿!是檢察一體
陳守煌:檢察一體就是檢察長跟檢察總長麻。
主持人:你意思是說法務部這邊沒有,是檢察總長管的了?
陳守煌:對對對,檢察總長才可以行使檢察一體的權限,法務部是就行政政策的部分,個案我們沒辦法管。
主持人:但是現在總統府轉法務部的資料過來,總統府回函給168,168他現在放在網站上面了…
陳守煌:我現在就是跟你說,這個跟王前部長辭職沒關係。
主持人:但是問題是王清峰部長都沒出來講話,你要請王清峰部長出來講。
陳守煌:因為王清峰部長離職之後隔了十幾天,新部長才派任,我也不可能替王前部長去說明為什麼會辭職。
主持人:簡單說王清峰部長她不同意緩起訴這300億的逃漏稅案。
陳守煌:我跟你說,這逃漏稅案,後來是商業會計法緩起訴的,不是違反稅捐稽徵法,至於說要不要追稅、處罰,關於有沒有漏稅,追繳稅金這部分是國稅局,跟檢察系統沒關係,檢察官只是就他會不會構成犯罪,緩起訴是認為他會構成犯罪就給他緩起訴而已,現在有叫說花蓮檢察署要稍微說明一下,你可以向花蓮地檢署詢問一下。
主持人:花蓮地區有一個案,一個營造商,只有兩張發票65萬元,稅捐稽徵法判四個月,大案12家產險公司加起來近300億元,花蓮檢察署卻只有把他緩起訴而已。這是因為牽涉到馬英九的好朋友嚴凱泰,還有他的大金主富邦的蔡明忠。
陳守煌:不可能,我所知道,總統從不去介入任何個案,這我們很清楚絕對不可能這樣子。我現在跟你說,你們在追求真相,假設啦,你們若查出來有什麼,你們就去檢舉。
主持人:法務部檢察署如果不辦,我們也沒有辦法。現任部長3月22日以前是代理最高檢察署的檢察總長,說他有喬到的,就是他啊!他做檢察總長兩個月,喬、喬到部長王清峰不要批示,所以,最後3月22日來做法務部長以後就同意了。
陳守煌:緩起訴只要檢察官本身就可以同意,或者主任檢察官那邊就決定了,不可能要檢察總長批示,不可能。這件案件他們查的結果就是沒有稅捐稽徵法的問題,假設因為稅捐稽徵法沒有緩起訴或者起訴或者不起訴,假設你們認為他們有違反稅捐稽徵法的問題,另檢具事證再去檢舉,要再辦理的,

主持人:稅捐稽徵法認定跟移送的不是我們,是調查局東部機動組移送的。
陳守煌:好啦,縱然移送那部分不起訴、緩起訴或者起訴的處分,你們都可以再檢舉,我們並不反對。
主持人:那你們要去處分法務部調查局東機組才對。
陳守煌:移送不起訴就要處分,沒那回事,有人告發就要查一查,要讓檢察官認定。
主持人:次長,這12家產險公司不是只有稅捐稽徵法、商業會計法,還有保險法第168條之二的背信罪,他們掏空保險公司,買發票花錢以後錢跑那裡去了。
陳守煌:我現在就跟你說,因為這部分告發裡面的內容根本沒有保險法的問題,有認為有保險法你們就去告發。
主持人:我們就是告不動。
陳守煌:告發以後,他就要查就要辦,地檢署就要辦。苦桑!法務部的立場,我們不可以介入那一件要辦、那一件不用辦,我們沒有那種權利,我們若有那種權,這樣介入個案我們是失職的。
主持人:你是說我們要去找檢察總長就對了。
陳守煌:對對,檢察總長或者是高檢署的檢察長,他們才有檢察一體,才有命令叫個案如何如何。
主持人:曾勇夫在做檢察總長這那段時間,他沒有介入這個案子?
陳守煌:沒有介入、沒有介入、沒有介入,我可以人格保證。
主持人:那檢察一體他不就是做假的了。
陳守煌:不是做假的,要有問題,需要介入的時候才有介入,不是說每一件都去管。
主持人:但次長,這件在花蓮地區是陳水扁時代調查局查出來的,有人檢舉的,偷偷的結案,記者都不知道,後來才被我們發現。
陳守煌:所以,你若認為這個案件的辦理過程中,有什麼弊病,你們就去檢舉,個案就是要檢舉給檢察總長或者高檢署的檢察長,法務部長沒這個權力。
(168理財網 記錄整理)

168周報2011/01/29~02/11第9期3版
三重泥水工
 
文章: 544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03, 2009 8:10 am
來自: China

回到 台灣之聲保險路邊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5 位訪客

cron